【正一专栏】共享单车那些事儿

共享单车那些事儿

每天早上骑着共享单车从华景这边去暨南花园上班,虽然看似短短15分钟的车程,但是路上也是惊险不断。随着共享单车使用人群的不断扩大,没有自行车道的广州,骑单车的人只能往机动车道挤,共享单车和汽车的矛盾不断在激化扩大着。一段时间的骑行后,我是越发感受到这种力量的博弈,迟早会改变着这个城市的规划者,开始为单车行人而做点什么。而这其中每天的骑行中也发生看到了不少事情,留下了一些印象深刻的瞬间。


少不了的磕磕碰碰


中山大道和黄埔大道是广州最繁忙的两条大道之一,尤其是每天上下班的时候,满满的车子有时候堵得动也动不了。而现在随着共享单车的加入,每天早上就更是一番壮观的景象,汽车和单车都在你追我赶在上下班的征程上。中山大道的人行道上有一条小小自行车道,可因为修在人行道边,经过单位、巷子口、自行车道就没了,骑单车和步行者都要抢道。随着骑单车的人越来越多,还有电动自行车、环卫车的加入。才不到1.5米宽的自行车车道就不够了。所以共享单车都往机动车道跑,占据了慢车道的半边车道。开始的时候,我是即使在所谓的自行车道上推着走,也是不敢去机动车道的。但是一次和一个迎面而来的骑行者稍微碰撞后,差点她直接就倒到下边的机动车道上,还好她及时用脚垫了垫,不然后果都不堪设想。于是我也开始尝试在机动车道上骑行,慢慢发现机动车道反而更安全些,不用担心经过这个公司那个单位门口上上下下的躲躲闪闪,也不用担心迎面而来的单车和行人磕磕碰碰,而至于对于那些汽车的担忧,在一次一次的较量中发现他们也没那么可怕。当共享单车多了,就是公交车都要让着单车,更别说那些私家车。最搞笑的是,在广州联通门口开车来上班的人要进院子,打转向灯,一般来说很快就可以拐进去,几秒钟的事情,但是现在有了共享单车,一群接着一群的,即使汽车在转向,不转到90度的时候,单车是根本不看的,还是照样从你面前经过,这是在以往都不可想象的事情,这就是力量博弈的结果。广州是一个超级节奏快的城市,我让着你,我就可能迟到,我为何要让着你呢。不怕我后面还有好多骑着单车的兄弟姐妹们,骑单车的时候肯定有人这样想吧。


到了华景三叉路口,车进去的车辆要右转,华景出来的车子要左转,这里以前是经常堵车的地方。现在因为上下班的共享单车都要经过这里,所以以前等在路口的汽车基本都被共享单车给取代了。广州这个城市的交通设计几乎没一点地方为行人考虑的,几十上百的行人和单车等在那里,可绿灯时间才20秒。大家能冲都往前冲了,管你身边有没有车,黄色的OFO和橙色的摩拜汇聚的两股单车洪流,几乎淹没了中山大道的最边上的机动车道。除了高架桥共享单车不敢上之外,哪里都有共享单车的身影。没有在广州开过车,但是看着拿生命在骑单车的人们,开车的人估计都有点心惊肉跳吧!时刻都要注意着,不知道哪里突然冒出个单车来。


有了那么多的共享单车,在路上磕磕碰碰的事情几乎每天都能见着,但是基本大家都是相安无事就走了。单车和汽车碰撞的事情,还没遇到过。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一次下班回来,在暨南大学门口上坡的时候,看到一对六十岁左右的老人和一个骑共享单车的年轻人碰撞了一下。老人没啥事,要求年轻人道歉,讲的都是粤语。年轻人不道歉,嘀哩咕噜的。老人说:你是不是人来的?年轻人马上反驳说:我不就是人来的,怎么着。老人说:痴线啊!后来就不想看下去了,估计也就是不了了之。


单车围城中村


住的旁边靠近上社,所以有时候也会去广州这个著名的城中村走走。有时候看一座城市,不能只看表面的光鲜,其实像广州这样的城市,很大一部分人都住在上社这样的城中村里。看到城中村铺面林立,人来人往,到处都是吃的,各式各样的,这才是城市基层人民的真实生活。共享单车的出现,极大的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但是本来就拥挤的城中路道路就显得更加不堪重负。任意停放的单车,被人收集在一起,像堆放垃圾一样堆在垃圾推旁边,真是很心疼,也许你刚刚骑得看起来很漂亮的单车就是从垃圾堆里捞起来的,每次骑完单车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洗手,记得一定要这样。


上社还没有进行管理,因为不是封闭的城中村,所以也不好管理,单车能随便进出,你放在巷子口,挡住了人家进出的路,人家肯定要把单车扔到一边,你放在人家铺位前,人家更是要一脚把单车踢开。城市城中村的管理本来就是一件很大的问题,而随着共享单车的加入这样的问题更严重了。上社的路本来还是平的,因为有上下陂,行人又多,估计怕出问题。现在上社的路好像专门弄猪八戒的铁耙耙过一样,都是一条一条场长痕扫过,显得更是脏乱了。


国家在鼓励共享单车的使用,但是对于城市公共建设的管理,好多城市还只是一片空白,而且基本都是考虑汽车,没考虑过单车。自行车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去成都发现成都最吸引我的不是那红通通的火锅,而是专门的自行车道。随便骑着一辆共享单车,骑行在成都的马路上,对比广州,你会发现这个世界是这么美好。生命是用来享受的,而不是去和机动车抢道的。但是回到广州,这样的生活还是要继续。


小孩的危险冲刺


国家已经明文规定,12岁以下的儿童是不允许骑共享单车的,每一辆共享单车上也在显著的位置标明这一提示,但是在身边还是经常看到有小孩骑共享单车,感觉这一规定的执行还是不够到位。


一次下班回来,经过小区后门,有十级左右的台阶、跨度也有2米左右。三个小朋友,其中两个已经打开了两辆OFO的单车,站在了台阶上,而下面还有一个小孩正在打开一辆共享单车。这两个在台阶上的小朋友,正在进行着一场飞车比赛。

左边的小男孩说:你敢不敢这样冲下去,哈哈。说完嘲笑般的看着右边的小朋友。

右边的小男孩不甘示弱说:哼,你敢下去我就敢跟着下去。

左边的小男孩,开始准备骑上单车,往下冲,大声啊了下,然后又停了下来。

右边的小男孩看了看没有动,左边的小男孩又望着右边的小男孩说:你敢不敢冲下去。

………………两个人又重复着以上的对话。


我好奇地拍下了这张照片,左边的小男孩看了看我,希望他们最后没有做这样危险的尝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