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一专栏】如果不是生活所迫,谁会愿意苟且

如果不是生活所迫,谁会愿意苟且

23日广东中山,台风天鸽来袭,54岁的周荣为了阻挡货车翻车,被砸身亡。周荣在台风中护车不幸身亡的视频在网上迅速传播,震撼了每个人的心灵,引起了全社会巨大的讨论。如果不是生活所迫,谁会愿意苟且。在越来越多关于周荣一家生活现状的信息披露后,广大网民都报以深刻的同情,向那些不分青红皂白乱骂周荣傻的键盘侠们发起严厉谴责,社会的进步就在于激起更多人的良知。


台风天鸽对整个珠三角地区造成了严重影响,尤其是珠海、中山等地区,很多人这辈子都没有见过这么大的台风,对于台风的严重性缺乏认识。在台风发生前周荣家的情况是这样的:“家里厨房是树皮盖的”,两个儿子一个读高中一个大学刚毕业,妻子种菜卖菜,自己打散工。出事货车是借钱买的,刚买不到一个月,收入就靠这辆车。对于他来说,几十年来辛苦的奔波、终于找到了一条不那么辛苦的生存之路,不用再去有一天没一天的打零工过日子,有这么一辆车,在身边朋友需要的时候就去帮忙拉拉货,一次有个一两百的收入,半生奔波流离这也算是很舒服的一份工作了。所以这辆车来说就是他的命,就是他的全部。在台风到来的时候,看着自己的货车被台风吹得摇摇欲坠的时候,他不顾身边人的警告、毅然走到了车旁边,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对抗着大自然伤害的肆掠,车还是被台风吹倒了,重重地压在了他单薄的身体上,周荣就这样为了他的命而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留给了众人唏嘘的影像。


这个世界本没有那么复杂,别有心思的人多了,就变的复杂。周荣在台风中被砸身亡,引起全社会的热议,也引起了左右两边的舆论大论战。公知媒体们把周荣当做一个新的人血馒头,利用广大网友的同情心和感同身受,来映射这个社会的不公,社会存在的贫富差距是导致周荣不幸死亡的诱因,从而上升到攻击政府,鼓吹西方普世价值、乘机宣传所谓自由民主的思想,甚至发一些中美两国人民在台风到来中的对比表现,从侧门说西方世界是怎样美好之类的。而以宣宣和团团为代表的大旗党肯定就不干了,对于这种一起意外死亡的事件上升到社会矛盾的舆论表示强烈不满,对广大传播这种言论的网友进行强烈的鄙视和谩骂。说什么不首先预警,不把车子停好,知道台风来了,就应该把人命看得更重要之类的。凡事都有个度,不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只是站在自己的阶级立场看问题,肯定有失偏颇。这次事件,对于大旗党更加失望了,有时候皇左比公知更可怕,他们披着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的外衣,一旦缺乏人民的立场,一味粉饰太平、就可能成为某些势力的帮凶。



对于周荣不幸身亡的惨剧,在了解到他家庭的实际情况后,客观来说他就是生活所迫,下意识的反应。不分左右,不带任何的政治倾向,面对这样的悲剧,广大网友引起的共鸣,由此引发自己对人生的思考和往事的回忆,感叹生活的不易,更加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这才是正确的人生态度,也是代表着民意的方向。所以此刻更多聆听灾难面前、普通人的感受才是最弥足珍贵的。


在台风发生后,时刻和在珠海的同学保持联系,台风就是从他所在的金湾登陆的,都是通过网络,因为电话单通,直到前天才和他通上电话。他讲起了台风来袭时的情景,他不停说着这辈子有这样一次劫后余生的经历,感觉此生无憾了。台风登陆前后的风一阵一阵的,最长的一次有近一个小时,狂风暴雨、鬼哭狼嚎的,窗外如世界末日般。小区外边看到有窗户都被吹到了空中,他家里的窗户也被吹开了,眼看就要被吹出去,他不顾危险就冲过去抓去窗户,手一下子就被吹来的碎片给弄出血,他一个人抓不住,爱人拿来一根绳子,他们费了好大力气才把绳子系在了窗户上,然后在台风登陆后风力最大的一个小时内,面对窗外的狂风暴雨、还有时不时吹进家里的碎石杂物,家里的天花板也被吹烂了,不断有脱落下来。这一个小时他和爱人就这样拉着绳子,一刻也不放松,直到感觉到风小了,窗户不会被台风吹走才停下来。因为他们直到这是他们的家,守不住这片窗户、就守不住这个家。双手在绳子上留下的血痕就是对抗台风胜利后的红色印记,在灾难面前,已身在家中无路可退,唯有奋勇向前。同学的经历,让我更对周荣的举动报以敬意和同情。


再看看这些网友的评论,都是那么诚恳,令人感动,苦难不是生活的负担,而是前进的动力。每一个靠自己双手为生活打拼的人都值得尊敬,无论他是贫穷还是富裕,当面对无法理解的事时,请先别着急冷嘲热讽。



——Maggie

那年台风、据说是我们那地那么多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我们家东凑西凑解饿借钱建房子。竹排刚好被搭建起来的第二天,台风来临了,那一排竹排被台风刮得摇摇欲坠,我妈妈一人拿着绳子在绑,后来我弟弟也过去帮忙。事后,人人都说我妈妈傻,连命都不要了。我妈妈说:当时只想着,花这么多钱来搭建,还没开始不能就这样没有了。


——晨曦

想起我年少时,母亲上山劳动,遇到台风天气,暴雨倾盆,山路难走。母亲却要扛着她砍的近百斤木头回家。在下坡时,草地打滑,连木头带人从山上滚到山脚下。肋骨、脊骨骨折。在床上躺了几个月。大家都说她傻,其实,不是她不知道有危险,真是生活所迫。


——音紫梦真

我也说一个命比纸贱的亲身例子,上大学时为了挣学费,不惜趁着寒假去电子厂打工,以至于双耳中耳炎,耳膜大穿孔,听力下降。当年挣了4000来块,但是现在却不得不花费四万块去做耳膜修复手术。直到身体出了问题,才明白健康是多么的重要,可是要不是因为生活所迫,谁愿意过年不回家在外拼搏呢,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都是命吧,但愿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而不是雪上加霜。


——时过境迁

14年前的五月,我42岁的母亲不幸检查出了癌症,当年举借外债做完手术后在家休养,夏天的时候有一天中午,家里难得炖了一份猪肚汤,想让我母亲补补,那天中午我母亲没舍得吃,想留给我和我弟弟晚上放学回来吃。那时家里没有冰箱,到晚上拿出来的时候,猪肚汤已经馊了,不得不倒掉。当时我看到我母亲眼里噙含着泪水。第二年春天,我的母亲永远离开了我们……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