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一专栏】读《江村经济》——献给妻子的书

读《江村经济》——献给妻子的书

2017-09-24 九天 九天时空

费孝通是我国著名的社会学家,我国社会学的鼻祖。费孝通先生有几本基本社会学经典著作,《乡土中国》,《江村经济》,《文化的生与死》,《怎样做社会研究》发现这十年来,我除了《文化的生与死》没买之外,其他三本书都买过,但是基本都没怎么看。人到一定的年龄、思想有不同的变化,看不同的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的年纪,发现自己曾经买的书,慢慢才是真正自己喜欢看的书,比如哲学、社会、历史之类的。这个时候读《江村经济》,才真的能让自己静下心来,慢慢读下去。


《江村经济》(中国农民的生活)--长江流域农村生活的实地调查。这本书是费老根据在家乡江苏省吴江县庙港乡开弦弓村1936年7月到8月的调查材料用英文写成的博士论文,写成这篇博士论文的时候,费老才26岁。正如费老的导师布.马林诺斯基所言,这本书是人类学实地调查和理论工作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几十年的实践证明这本书成为社会学的经典著作而享誉全球。翻开这本书“献给我的妻子王同同惠”几个大字就深深吸引了我。费老在致谢中说:最后,请允许我以此书来纪念我的妻子。1935年,我们考察瑶山时,她为人类学献出了生命。她的庄严牺牲使我别无选择地永远跟随着她。谨以此书献给我的妻子

费老和妻子王同惠都是清华大学的社会学毕业的,两人志同道合而结成夫妻。在取得公费出国的名额后,费老接受了导师的建议决定去广西大瑶山做实地调查。1935年秋天,清华大学社会系学生费孝通与新婚妻子王同惠前往广西大瑶山做瑶寨实地调查,在翻山越岭中,费孝通误入瑶族猎户为捕捉野兽而设的陷阱,身受重伤不得动弹,王同惠为了救他独身离去寻援,不慎坠渊身亡。费老在第二天下午才被人发现获救,而王同惠的遗体在7天后在水涧中被发现。两人结婚仅仅108天就生死两别。1936年夏天,为了疗伤和平抚丧妻之痛,费孝通来到他姐姐费达生居住的开弦弓村,在这里,他拄着双拐,带着一颗破碎的年轻的心,开始了一次细致的田野调查,《江村经济》就是结出来的成果。伟大的著作总有看似偶然却又伟大的背景。


读这本书很有意思,社会学需要大量的调查研究,需要科学严谨的态度,更需要高贵的品质和广博的知识。全书分为十六章,通过各个章节来介绍整个江村的社会、文化、经济。从这本书中了解到中国农村的文化、认识一个真正的乡土中国虽然今天和当时的江村已经大不相同,但是有些文化习俗还是一脉相承。印象最深的还是农村妇女地位的改善,在解放前和解放后真是有天壤之别。


家是农村中最基本的社会群体,家是中国社会的基础。与西方社会以夫妻关系为重的观点不同,中国自古以来最看重的是父母和子女的关系,香火的延续才是家得以存在和发展的核心。在农村中、传宗接代才是结婚的目的所在。从书中可以看出,在上千年的封建文化中,农村的婚姻是没有爱情可言的,选聘媳妇就是为了延续后代,而保证生育男儿是向算命先生明白提出的要求。如果媳妇没有能力来完成她的职责,夫家就可以直接将她抛弃而无需任何赔偿。女人只有在生了孩子之后,才有社会地位。在解放前的中国农村基本如此。看江村经济更理解《白鹿原》中白嘉轩母亲眼里“女人不过是糊窗子的纸,破烂了揭掉再糊一层新的"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这还是正常存活的女人遭遇就这么悲惨,而还有更多的女婴在出生后就被父母杀死了。因为一个村庄土地有限,人口控制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生产力,而女孩往往到10岁之后就要嫁人、成为人家的小媳妇。所以女孩对于一个家庭的价值大为降低,所以杀害女婴对于当时的农村来说很普遍。

等女孩长大就要被人挑选做为儿媳妇,往往6,7岁就开始了。挑选儿媳妇主要看亮点:一是身体健康,能生育后代;二是养蚕缫丝的技术。因为在江村这个地方,女人是不用下地干活的,但那边的养蚕业发达。所以一个好的媳妇既要给家里传宗接代还要对家里的经济有所贡献。


而当真正嫁到婆家,成为人家的儿媳妇,女人的人生才真正开始。真的很难想象,嫁给一个素不相识的男人,看起来完全陌生,可又不得不亲近。在娘家时候自由自在的生活完全没有了,在婆家啥都要守规矩,要对丈夫恭恭顺顺的,要在婆婆的监督下从事家务劳动,被婆婆严厉管教着。还要对公公尊敬又敬畏,还要防止小姑子和小叔子的使坏和捣乱。要负责烧火做饭,而且还不能上桌吃饭。不知道这样的生活要熬多长时间,在这期间他的丈夫即使爱她也不能帮她,甚至还要摆出一副很冷淡陌生的样子。这一切只有等她生了孩子,尤其是生了一个男孩后,儿媳妇的地位才可以得到改善。


中国自古以来最难处理的就是婆媳关系,从中可见一斑。正是因为自己的婆婆也是被这样的封建礼教折磨出来的,难免形成心理的扭曲。有了儿媳妇之后,婆婆终于有一个可以出气的对象,婆媳之间的矛盾是在所难免的。儿媳对于婆婆是毫无感情基础的,来到这个家后,公公和丈夫白天不在家中,婆婆就时刻看管着儿媳,批评和责骂是常有的事情。儿媳必须服从婆婆,否则、丈夫会替婆婆来打她,因为婆婆就代表着权力。如果家庭的矛盾闹得不可开交,儿媳妇就肯被休弃。这些都是婆婆可以决定的,所以在婆婆面前,儿媳妇只有绝对的服从。而儿媳妇最后的抗争机会就是自杀,如果选择自杀。人们会认为这一家就要被鬼魂缠身,儿媳妇会变成鬼来这家报仇。而且儿媳妇的父母和兄弟都可以都要求赔偿,甚至可以把婆家的房子给毁掉。所以一旦媳妇做出自杀的威胁,婆婆就会感到很害怕,不得不收敛自己的行为,避免矛盾进一步的恶化。中国女人的悲惨命运有时候用自杀也都难以改变,万恶的旧社会啊。


文化习俗是随着社会变革而改变的,对比当今社会,女人的社会地位得到了天翻地覆的改变,男女平等早就不是一句空话。有些地方女人的地位还高过男人,但是对于家庭和婚姻,还是有不少的矛盾存在着。但是不管怎样,社会最终都会通过各种方法来平衡矛盾,来归于和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