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ateTime操作

QDateTime类

#include <qdatetime.h>

QDateTime类提供了日期和时间功能。

1、详细描述

QDateTime对象包含一个日历日期和一个时钟时间(一个“日期时间”)。它是QDate和QTime两个类的组合。它可以从系统时钟中读取当前日期时间。它提供比较日期时间和操作日期时间的函数,比如加上一定数量的秒、天、月或年。

QDateTime对象通常可以由明白地给定的日期和时间来创建,或者使用静态函数currentDateTime()让QDateTime对象包含系统时钟的日期时间。日期时间也可以由setDate()和setTime()来改变。日期时间也可以通过使用setTime ()函数来得到一个POSIX标准的时间,它表示的是自从1970年1月1日00:00:00以来的秒数。fromString()函数通过一个给定的字符串和在字符串中日期时间格式的间隔说明就可以返回一个QDateTime。

date()和time()函数提供了对日期和时间的访问。toString()提供了文本格式的相同信息。

QDateTime提供了一整套的操作符来比较两个QDateTime对象,在这里小于表示早一些,大于表示晚一些。

你可以使用addSecs()或addDays()给一个日期增加(或减少)一个给定的秒数或天数。相似地你可以使用addMonths()和addYears()。daysTo()函数返回两个日期时间之间的天数,sectTo()返回两个日期时间之间的秒数。

日期时间对象的范围由QDate和QTime对象的范围约束。

2、成员函数文档

QDateTime::QDateTime ()

构造一个零日期时间(比如,零日期和零时间)。一个零日期时间是无效的,因为零日期是无效的。

QDateTime::QDateTime ( constQDate & date )

构造一个日期为date和零时间(00:00:00.000)的日期时间。

QDateTime::QDateTime ( constQDate & date, const QTime & time )

构造一个日期为date和时间为time的日期时间。

QDateTime QDateTime::addDays (int ndays ) const

返回这个日期时间对象ndays天之后的一个日期时间对象(或者ndays天之前的,如果它是一个负数)。

QDateTime QDateTime::addMonths( int nmonths ) const

返回这个日期时间对象nmonths月之后的一个日期时间对象(或者nmonths月之前的,如果它是一个负数)。

QDateTime QDateTime::addSecs (int nsecs ) const

返回这个日期时间对象nsecs秒之后的一个日期时间对象(或者nsecs秒之前的,如果它是一个负数)。

QDateTime QDateTime::addYears( int nyears ) const

返回这个日期时间对象nyears年之后的一个日期时间对象(或者nyears年之前的,如果它是一个负数)。

QDateTimeQDateTime::currentDateTime () [静态]

返回当前日期时间,来自于系统时钟。

QDate QDateTime::date () const

返回日期时间的日期部分。

int QDateTime::daysTo ( constQDateTime & dt ) const

返回这个日期时间到dt的天数(如果dt早于这个日期时间,返回的为负数)。

QDateTimeQDateTime::fromString (const QString & s, Qt::DateFormat f = Qt::TextDate )[静态]

通过给定的字符串s,使用格式f,返回这个QDateTime,或者如果这是不可能的话返回一个无效的日期时间。

注意Qt::LocalDate在这里不能使用。

注意Qt::TextDate:它被推荐使用英语中的月的缩写格式(比如Jan)。本地的月名称也可以被使用,但这取决于用户的本地设置。

bool QDateTime::isNull ()const

如果日期和时间都是零,返回真,否则返回假。一个零日期时间是无效的。

bool QDateTime::isValid ()const

如果日期和时间都是有效的,返回真,否则返回假。

bool QDateTime::operator!= (const QDateTime & dt ) const

如果这个日期时间不等于dt,返回真,否则返回假。

bool QDateTime::operator< (const QDateTime & dt ) const

如果这个日期时间早于dt,返回真,否则返回假。

bool QDateTime::operator<=( const QDateTime & dt ) const

如果这个日期时间不晚于dt,返回真,否则返回假。

bool QDateTime::operator== (const QDateTime & dt ) const

如果这个日期时间等于dt,返回真,否则返回假。

bool QDateTime::operator> (const QDateTime & dt ) const

如果这个日期时间晚于dt,返回真,否则返回假。

bool QDateTime::operator>=( const QDateTime & dt ) const

如果这个日期时间不早于dt,返回真,否则返回假。

int QDateTime::secsTo ( constQDateTime & dt ) const

返回从这个日期到dt的秒数(如果dt早于这个日期,返回的为负数)。

实例:

   QDateTime dt = QDateTime::currentDateTime();

   QDateTime xmas( QDate(dt.year(),12,24), QTime(17,00) );

   qDebug( "There are %d seconds to Christmas", dt.secsTo(xmas)); // 离圣诞节还有多少秒

void QDateTime::setDate (const QDate & date )

设置日期时间的日期部分为date。

void QDateTime::setTime (const QTime & time )

设置日期时间的时间部分为time。

void QDateTime::setTime_t (uint secsSince1Jan1970UTC )

通过给定的从1970年1月1日00:00:00(通用协调时间)所过的秒来设置本地时间的日期和时间。在不支持时区的系统上,这个函数的行为就好像本地时间是通用协调时间一样。

注意MicrosoftWindows只支持一定范围的secsSince1Jan1970UTC的值。

QTime QDateTime::time () const

返回日期时间的时间部分。

QString QDateTime::toString (const QString & format ) const

返回一个字符串的日期时间。format参数决定了结果字符串的格式。

这些是可能用到的日期表达式:

d - 没有前置0的数字的天(1-31)

dd - 前置0的数字的天(01-31)

ddd - 缩写的日名称(Mon-Sun)。使用QDate::shortDayName()。

dddd - 长的日名称(Monday-Sunday)。使用QDate::longDayName()。

M - 没有前置0的数字的月(1-12)

MM - 前置0的数字的月(01-12)

MMM - 缩写的月名称(Jan-Dec)。使用QDate::shortMonthName()。

MMMM - 长的月名称(January-December)。使用QDate::longMonthName()。

yy - 两位数字的年(00-99)

yyyy - 四位数字的年(0000-9999)

这些是可能用到的时间表达式:

h - 没有前置0的数字的小时(0-23或者如果显示AM/PM时,1-12)

hh - 前置0的数字的小时(00-23或者如果显示AM/PM时,01-12)

m - 没有前置0的数字的分钟(0-59)

mm - 前置0的数字的分钟(00-59)

s - 没有前置0的数字的秒(0-59)

ss - 前置0的数字的秒(00-59)

z - 没有前置0的数字的毫秒(0-999)

zzz - 前置0的数字的毫秒(000-999)

AP - 切换为AM/PM显示。AP将被“AM”或“PM”替换。

ap - 切换为am/pm显示。ap将被“am”或“pm”替换。

所有其他输入字符都将被忽略。

格式字符串实例(假设这个QDateTime为2001年5月21日14:13:09)

“dd.MM.yyyy”的结果将是“21.05.2001”

“ddd MMMM d yy”的结果将是“Tue May 21 01”

“hh:mm:ss.zzz”的结果将是“14:13:09.042”

“h:m:s ap”的结果将是“2:13:9 pm”

QString QDateTime::toString (Qt::DateFormat f = Qt::TextDate ) const

这是一个重载成员函数,返回一个字符串的日期时间。f参数决定了结果字符串的格式。

如果f是Qt::TextDate,字符串格式是“Wed May 20 03:40:13 1998”(使用shortDayName()、shortMonthName()和QTime::toString()函数来生成本地指定的字符串)。

如果f是Qt::ISODate,字符串格式遵循ISO 8601表示日期和时间的说明,也就是YYYY-MM-DDTHH:MM:SS。

如果f是Qt::LocalDate,字符串格式依赖于系统的本地设置。

如果f是无效的,toString()返回一个空字符串。

相关函数

QDataStream &operator<< ( QDataStream & s, const QDateTime & dt )

写日期时间dt到流s中。

QDataStream &operator>> ( QDataStream & s, QDateTime & dt )

从流s中读取一个日期时间到dt。

 

  • 4
    点赞
  • 4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