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外企那点儿事(8):又是一年加薪时

每年过年后的一段时间内,便是一年一度论功行赏的时候了。

年终奖一般设置在年前,而加薪设置在年后,却是一种蛮不错的设计,从而年前大家皆大欢喜,一片祥和,年后又带来新的一年的希望,并激起竞争的欲望。

很多人在讨论加薪的时候,如何同上司或者老板谈方能获得更高的涨幅成为了一个热门的话题。

其实加薪的过程从时间上来讲,近则可以追溯到去年年终的绩效评级,远可追溯到过去一年甚至多年每个checkpoint的评价,从范围上来讲,是一个员工和老板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甚至Team与Team之间的一个博弈的过程。

当你走进上司的办公室谈话的时候,其实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博弈的了,尤其是在流程相对规范的外企。因为高层已经根据每个Team的贡献分配可以加薪的份额,而在你的Team中,你所占的位置上司已经基本心中有数,况且去年的绩效评级已经基本决定了你的加薪范围,所以其实没什么好谈的,无非是优秀者褒奖,普通者激励,不足者抚慰罢了。

当然还有一种情况可以进行谈,加薪一般分三种,原职位加薪,升职加薪以及跳槽加薪,如你在公司外有一个相对高薪的位置的时候,便有了可以博弈的另外的筹码,可以一谈,有的上司也许会多加一些薪水给你的,自然大多达不到公司外的薪水的高度,也是我十分不提倡的加薪方式,且留到后面跳槽一章详细说明。

加薪的博弈其实从很早就开始了的。多早?让我们从入职说起。

一、入职培训中了解绩效体系。

入职培训中,除了描绘出的美好未来和一些令人激动的技术讲座之外,一个不容忽视的方面即HR讲述公司的绩效体系。

而这又恰恰是新人容易忽略的方面,一方面大多认为合同已签,薪水已定,什么绩效,什么加薪是遥远的事情,一方面填表格,走流程实在是令技术人员头痛的事情,很多人宁愿花十分力气埋头苦干,也不愿出一分力气将其表述出来,多少有些到时候别人怎么填我就怎么填的从众心理。

有的程序员清高的认为,自己的所做作为,绩效如何,上司和HR有责任清楚的知道,直到绩效反馈One on One的时刻,获得不合期望的评级的时候,才猛然发现,好钢竟然没有用在刀刃上。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加薪要从娃娃抓起。

绩效评价的方法多种多样,很少有外企单独的使用其中一种,往往是综合起来使用,而不同的评价方法有不同的注意事项:

  • 目标管理法:也即先制定目标,一定时期后review目标看完成情况的方式。如果采取这种方式,目标的制定和完成反馈就相对重要,下面我们会详细讲这个事情。
  • 关键绩效指标法:提取出岗位所需要的结果的,行为的,优势的,劣势的等等方面关键因素进行评定。则因素之间的权重就显得比较重要,这个权重不仅仅在HR的ppt上,也在你的绩效评定者的心中(也即HR觉得某行为重要不算重要,你的绩效评定者觉得重要才算重要)。崇尚按时来按时走还是加班加点?技术分享更重要还是问题解决更重要(多数情况下,给别人解决一个问题比介绍其一项技术更加让人感恩)?注重技术还是注重流程(有的技术大牛能力杠杠的,就是不愿写注释,写文档)?
  • 360度考核法:有的公司进行的是全方位的考核,如上司,下属,QA,同事等,有的则仅仅是上司及上司的上司。了解你的评级相关方,如何与他们良好的沟通,是非常关键的。
  • 强制排名或强制分布法:有的公司会对员工进行排名,或者按照很优秀,优秀,一般,差,很差几个等级进行强制分布。这是一种十分残酷的评级方式,也使得你能不能跑得过老虎不重要,能不能跑得过同伴更重要。如果很优秀的会有一个人,优秀的会有三个人,则第四名和第五名虽然从贡献和结果上来讲差别不大,然而对后来的薪资涨幅,升职,甚至股票等都有很大的差别,这就需要你时常通过沟通,了解自己在Team中的位置了。

二、了解评级相关方

了解了绩效体系之后,你就明白了给自己最终的评级将有那些人了。

平时我们常常说顾客就是上帝,观众是衣食父母,而研发人员天天躲在象牙塔里,是几乎不会跟客户见面的。所以很多人认为客户导向这句话是销售人员的事情,与研发无关。然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你做做的模块的调用者,测试你的模块的QA,你的下属,你的上司等等都可以算作你的客户,只有每个模块的客户都达到满意,则最终的产品才能让真正花钱的客户满意。所以日常工作中,如何同你的客户进行交流,让他们了解你的目标,进度,困难,成绩,优势,劣势,期望等,是十分重要的。

然而人各有不同,对于不同的人的沟通方式也不尽相同。

  • 过程型还是结果型:

结果导向和过程导向是两种不同的管理风格,是一直被争论不休的。

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原本是过程导向的,所谓的德、能、勤、技,中国人其实是更加注重过程中表现出的德、勤两个方面的,从较早的举孝廉到后来的以四书五经为纲的科举制度,都表明了过程中表现出的操守要胜于最终建立的功业。从民间崇拜的对象,我们也可以看出,相比于百战百胜的卫青霍去病,人们却更加崇拜投降曹操又过五关斩六将的关羽,相比于辅佐刘邦建立大汉王朝的萧何,人们却更加崇拜六出祁山但未能成功的诸葛亮,相对于帮助秦国强大的商鞅,人们却更加崇拜周游列国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孔夫子。

近代外国现代管理思想的引入,使得以过程为导向的方式迅速向以结果为导向的方式转变,老板们多喜欢说这样一句很酷的话:"不要给我说过程,我要的是结果"。后来,随着企业发展,人们又越来越发现如果只关注结果,则会造成企业的短视和部门间合作的问题,对于整个公司来讲,如果只为公司的股票和市值负责,在有线电话有巨大利润的AT&T自然不用关心无线通信的发展,所以成就了摩托罗拉,在大型机及硬件方面有巨大利润的IBM自然不用关心一份软件的license能赚多少钱,所以成就了微软。对于部门来讲,如果仅仅关注本部门的结果,又有谁关心部门之间的空白地带呢?

所以后来,人们发现如果不能很好的控制过程,则多半不会达到预期的结果,不但要注重结果,也同样要注重员工的激励和思想行为的培养,从而发明了平衡记分卡等方式,从单纯的绩效考核上升到绩效管理的高度。

其实不仅是管理,结果型和过程型也是人的做事风格之一。当你描述一件自己做过的事情的时候,结果型的人往往会先问事情的结果,对于最终成功的,则过程中的一切便被解释成为正确的,可以理解的,至少是不得已的,而过程型的人则会仔细倾听事情的来龙去脉,并点评和探究其中的点点滴滴。

结果型的人多喜欢财富,权力,成功学等方面的知识,并力争成为这方面的专家,而多不屑例如考古挖掘,红楼梦探轶,农民兄弟自己发明飞机等类似的事件,过程型的人自然也喜欢钱,但同样对不能带来利益的神秘过程感兴趣。

结果型的人多喜欢竞技类的游戏和运动,且往往是高手,在乎每一次的输赢,如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足球,网球,象棋等,过程型的人也会在上述游戏中乐在其中,但更喜欢游泳,唱歌,旅游等非竞技类的活动。

所以在工作中,项目规划的时候,对于结果型的相关方,则应该定下明确的目标,如测试用例覆盖度,性能指标等,而对于过程型的,除此之外,方案的评审,也即你将如何达到既定的目标,同样是很重要的。在项目的进度安排中,对于结果型的相关方,主要设定重要的checkpoint点就可以了,至于学习什么,研究什么,帮助他人做的职责外的事情,请自己留buffer,而对于过程型的领导,这些可以写入时间规划。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对于结果型相关方,多汇报进度,如遇到困难,则应有证据证明存在的问题,并估计其对进度的影响,对于过程型的相关方,还可以描述问题的原因,探究及可能的解决方法。在项目结束的时候,对于结果型的相关方,一份详尽的报告逐一用数据表明达到目标很重要,对于过程型的,还可以发起一个knowledge sharing,分享项目中的难点和解决。

  • 视觉型,听觉型还是感觉型:

不同的人感知外在世界的方式有所差别,大概分为此三种,当然人们都是这三种类型的综合,只不过更多的偏向于某一种而已。

视觉型的同事常打印出一部分书籍或者文档,并边看便在空白处或者本子上写写画画,画出思路图,或者标出过程的一二三。其学习技术的方式倾向于看书而非看教学视频,因为看书能够很快的跳过各种废话,直奔主题,当然如果书籍能够形象直接的提炼出要点,则将十分欣喜。和他人沟通,首选用邮件或者文档的方式,写明要点,并附上详尽的框图,其次是到会议室中,把框图在白板上画给你看,最不爱采用的,就是电话的方式。在开会的时候,其喜欢坐在能和会议的举行者可以目光交流的地方,而不是角落里,其似乎随时准备上台提炼出演讲者的一二三,或者把过程画出流程图。

听觉型的同事也喜欢看书,但是在其觉得重要的句子下面画波浪或者下划线是常用的方式,在其看来,作者的文章字字珠玑,所以划线的地方非常多。其注重细节,相对于视觉型的人,其掌握架构的速度有些慢,然而一旦掌握,将成为此方面的专家,对方方面面都有所了解。其学习技术倾向于看视频,会不厌其烦的一字不落的听着讲座的每一步,相比于看书,讲座者的语

  • 1
    点赞
  • 3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