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Opencv笔记(二)————hsv色系

        这篇博客简单探究一下HSV色系,先简单介绍HSV色系,然后用程序分割HSV色系的三个特性并演示,最后给出RGB色系到HSV色系转换的公式,以及OpenCV中函数介绍。(如果有错误欢迎纠正,也希望有人和我一起学习交流)

        HSV(Hue,Saturation,Value)是根据颜色的直观特性由A.R.Smith在1978年创建的一种颜色空间,也称六角锥体模型(Hexcone Model)。HSV色系对用户来说是一种直观的颜色模型,对于颜色,人们直观的会问”什么颜色?深浅如何?明暗如何?“,而HSV色系则直观的表示了这些信息。在许多图像编辑工具中HSV色系应用也比较广泛,如photoshop等工具。

       这个模型中颜色的参数分别是:色调(H),饱和度(S),亮度(V)。

       色调H:用角度度量,取值范围为0°~360°,从红色开始按逆时针方向计算,红色为0°,绿色为120°,蓝色为240°。它们的补色是:黄色为60°,青色为180°,品红为300°。一旦颜色从一种颜色进入另一种颜色,人眼将立即发现它。色调是人眼对光主波长的认知;

        饱和度S:表示颜色纯净的程度,取值范围为0.0~1.0;

        亮度V:表示颜色的明暗程度,对于单色光,亮度表示了光线的强弱ÿ

  • 1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