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考之下午题

    今年的软考刚刚进行完,趁着刚考完还有热乎劲,想把这些有关于软考的只是来总结一下。今天咱们来讨论下午题的做法。

    软考分为上午题和下午题,上午题也就是75个选择题,属于基础只是这一块内容,而下午题则是5个答题,属于应用知识部分。上午题的做法,就是做题,然后分析,对于做过的题,要保证每一个选项都知道是什么情况,因为这次考试这个,下次就考试那个。而下午题呢,则需要一定的技巧。

    我们先来看一张图


 

    在上面的思维导图中,我给出了下午题要考查的5大知识点以及在每个题目中大概会让你做些什么.然后我们来看个人做题过程中总结的攻略:


       1 DFD

    作为下午题的第一道题目,应该说是比较简单的.通常这道题会设置3-4个小问题,相信大家前两个问题都能拿下,在做前两个问题的时候,一定要紧扣题目的说明并且认真观察题目给出的图,每一个加工都要认真的在说明中找到依据(加工名称,对应的数据流以及存入的文件名称等等),如果没有对应的信息,那么恭喜你你拿到了分数.



    对于最后一个小问题,往往考查的内容比较灵活多变,比如会提问你一些画数据流图的注意事项及其原则,还会问你一些灵活的问题,比如医生和病人之间可否有数据流,并解释原因啥的.你一定要按照原则来,不要想当然的去答.悲催的是我就以为医生会询问病人一些病情感受啥的,高兴的就写上了"可以",后来一想两个实体之间怎么能直接画数据流呢?真是图样图森破!!


       2DB建模与SQL技术

    个人而言,这道题并不是我的强项,通常这道题会设置3个小问题,每一个我都不能保证拿满分,总会有考虑不周的细节导致失分.第一个小问题通常是让你补充题目给出的不完整的E-R图的联系及其联系类型,这个千万要去抠题目给的说明,都在那里面呢.提醒大家一点,E-R图一定要做好,因为它是第二问的参考.


 


    在补充关系模式中的属性时,一定要结合说明以及你画好的E-R图去填写,这样就不容易丢失属性,也便于你找到每个关系的主键和外键,切记切记.同样此题的第三个小问题也是很灵活多变的,也许会提出新的需求然你完善原来的设计,也许会考查一些数据库的基础知识,比如三范式,还有就是对原来的数据库设计进行优化和修改等等.
 

       3UML建模技术

    纵观我做过的真题,此题目均会考查用例图和类图,至于其他的活动图,状态图等都是选择性的考查,因此,对于用例图的用例识别以及参与者识别一定要做到准确,还有对用例之间的关系把握也要能够分析的出来,用例关系一定要记得加<<>>,切记切记!

    对于类图则主要考查类的识别以及类之间的多重度识别,多于类的识别没什么可说的,一定要仔细研读题目给出的说明,分析给出的类图,根据类图之间的关联关系等判断相应的类型名称.想多说几句的是这个多重度的问题,题目的说明中的确有些描述能够给我们提示,但是具体是0...n还是1...n呢则是需要你动脑思考的,因此这个需要靠你的分析和思考了,我暂时没有什么万全之策能够保证不失分.

    对于最后的一个小问题,也是比较灵活多变的,不过都是考查一些基础的概念,比如设计模式的定义,给出类中的主要属性,对原有的设计增加需求如何改进等等.这个小题中,关于给出类的主要属性这块很多人都会多写或者少写,我自己也有这样的问题,所以提醒大家多注意.


       4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

    对这块的东西需要你自己去体会,其思考和分析,这样在别人的讲解之下你才能慢慢的明白以至于能拿些分数.算法题通常1-3个小问题不等,第一个当然是让你把算法补充完整,这样的题目对于代码的分析要求是很高的,你最起码要读懂部分代码才能根据上下文推出空缺的语句是什么.对于第二小问通常是问你用了那种算法策略,算法的时间复杂度是多少等等,这个即便你代码不会,也能根据分析思考答出来.对于最后的一个小问通常是给出一种情况,应用算法寻找最优解,这种问题就好比是特值法,带入算法就能得出结果,前提是你要明白算法的执行过程.算法的这块没说太多,因为不确定性太大,需要你的感觉.

    在米老师率领我们攻克算法后,我们感觉算法没有再那么难了。


       5OO程序设计

    最后的一个题目是编程语言和设计模式结合起来考的,因此你的知识储备是设计模式的23个模式以及C++Java语言的语法基础.这个没什么要说的,很多人经过训练都可以拿到满分.因此在这里就不再赘述了.该注意的问题大家在做题过程中都会有所体会.       要说的是,这23个模式,每个模式都可能会考到,大家要每个设计模式都当做重点去复习。

    至此,软件设计师下午题的攻略已经完成,最后想要说的是,在做题的过程中,一定要把算法题放在最后写,确保其他四道题都能得到不错的分数,算法题是锦上添花的部分,不要成为你的雪中送炭的部分,切记切记.

 


  • 5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5
    评论
2015软考初级下午word是指2015年软件设计师初级水平考试下午场的Word部分试。这些试主要测试考生对Word处理软件的掌握能力和应用知识。 Word是微软公司开发的一款常用的文字处理软件,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例如商务、教育、科研等。软考初级下午主要考察考生在Word软件上的操作技能和应用能力。 2015年的试可能包括以下内容: 1. Word基本操作:包括创建新文档、保存、打开、关闭、复制、粘贴等基本操作。 2. 文本格式设置:考察考生对文本格式的掌握,如字体、字号、字形、对齐等设置。 3. 页面设置:要求考生熟悉页面设置,如页面边距、纸张大小、页面方向等。 4. 插入和编辑:要求考生掌握插入图片、表格、图表、超链接等功能,以及对文本的编辑和调整。 5. 排版设置:要求考生对页面排版有一定了解,如分栏、页眉页脚、页码等设置。 6. 段落和样式:考察考生对段落和样式的应用,如标、列表、引用等。 7. 文档共享和协作:包括版本控制、修订功能、共享和保护文档等。 以上只是可能的考点,具体试内容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通过参加这些考试,考生可以全面检验自己在Word软件应用方面的能力,并且为将来的工作提供一定的参考和指导。为了顺利通过这个考试,考生需要熟悉Word软件的各项功能,并且熟练掌握使用技巧。同时,通过实际操作和练习,更好地理解和掌握Word软件的使用方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