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的故事 002 第一份工作

002 第一份工作


    中午大家都不怎么爱去园区的公共食堂吃饭。公司专门弄了一个大房间,做成咖啡厅的样子,提供水果、饮料,行政部把附近的外卖都收集起来做成一份菜单,帮着大家订饭,中午准时送来。也有人自己带盒饭的。中午时分,三五成群聚在一堆聊聊天,是难得的清闲时光。小眼镜的外号就是在这个场合被叫起来的。除了老石叫他小薛之外,其他人基本都叫外号。起外号的人还振振有词,“他叫小平,我难道要说小平同志——,你很勤快嘛!”,一通哄笑,小眼镜也不在意,经常端茶倒水地伺候人。

    小眼镜心里清楚地很,自己有求于这些程序员。每次请教点问题,别人虽说有点不耐烦,但看在他低眉顺眼端茶倒水的份上,也都不好意思再推脱了。

    老石远远地看了一眼小眼镜的身影,心中感慨,说了一句,“好像大多数人都对第一家公司有点感情。”
    边上老汪嘴里满满地,嘟囔了一句,“当然了,你没看到公司里那几个华为过来的,到现在每次开会都说我们华为以前怎么怎么的。”老汪是中兴出来的,有时候开会讨论项目管理流程,想介绍一下中兴是怎么做的。不等开口,就被人家一句话噎住了。他很是不服。
    “华为新员工都要军训,集体午睡,不给上网。应届毕业生进去了过几年再出来还就一辈子成了华为的人。奇怪。”老五对华为有点动心,私下里猎头几次推荐去,就是听说会被洗脑的感觉很不爽,硬气地拒绝了。
    董工很尴尬,他工作年头长,早些年在华为干过。“那个军训,其实忍忍也就好了。也没外面传说的那么严重。”
    “我第一份工作的时候,跟那小子一样。”老石及时地缓解了一下气氛。“让我扫地我都愿意。真的。”老石心中有个地方柔软起来。许多年了,出差到那个城市,还不忘跟昔日的小伙伴打个招呼,小聚一下。
    “是的呢,”孙莉在背后的女生桌上探过头来,说了句,“以前在第一家,同事都是刚毕业的,至今都很要好,上个月一个同事生孩子了我们都去贺喜。”
    “以后要多挑点优秀的应届生给我啊,”老汪说,“还是自己培养的人好用。对公司是真心地认同。”


    “正好有个事要请示一下,”,孙莉说,“石总,我们请的打扫卫生的阿姨要回老家了。我想是不是就不再请了。”
    “每天来一趟,也就帮着收拾一下卫生和这个小食堂,隔天打扫一遍卫生间。有点贵。”孙莉想,那个阿姨在园区同时做好几家公司呢,加起来收入都跟我差不多了。
    “我想让大家自己收拾一下个人的桌子,每个周五下班前,每个部门轮流出几个人,做一次大扫除。”孙莉说,“我们人事行政带头。”说着扭头望了望远处的小眼镜。


    几个主管只管埋头吃饭,不吭气。
    “这样啊。”老石开了腔,不好发作,毕竟人家是为公司着想。“你知道的,我们一个工程师的一天的待遇至少都好几百了吧,”
    “我们请他来,就是要发挥他的最大价值的。真让他扫地,公司反而吃亏了。”老石耐心地解释。
    “就是就是。”老汪赶紧符合。
    “派人去扫厕所,我真张不开嘴。”老汪想,在工作上我少替他们擦屁股,但这帮小子私下里不知有多少猎头撺掇跳槽呢。“回头要是再弄出了愤怒辞职事件,我们这个组我也带不了了。”


    老石心说,这才是真话。跟国企不一样,虽说都是公司的员工,领导你要是敢胡作非为,人家拍拍屁股就走了。说不好还四处传播恶名声。他抬头意味深长地看了孙莉一眼。
    孙莉张张嘴,又吞回去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