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三毒”

佛教三毒,又叫三根,指的是贪、嗔、痴。

佛教三毒之贪

  贪是世人引取各种事物、名分的欲望,可以使人迷醉于一切顺情的境,贪取无厌。

佛教三毒之嗔

  嗔是指人有恚忿之心。以迷心对于一切违情之境起忿怒者,恼怒打骂伤害他人。佛教三毒中此毒为最恶。

佛教三毒之痴

  痴是说人有迷闇之心。心性闇钝,迷惘于事理。或对事理颠倒,因果迷乱。也称无明。无明为十二缘起之首,为有情生死流转的根本。无明,即对世间道理及佛法义理迷惑不解,由此引起种种烦恼,即“一切杂染所依为业”。无明就是没有智慧,也即是愚痴。

佛教三毒之间的关系

  贪是贪爱五欲,嗔是嗔恚无忍,痴是愚痴无明,因贪、嗔、痴能毒害人们的身命和慧命,故称“三毒”,它是世间一切烦恼的根本。痴毒独起,称为独头无明。与贪毒共起,称为相应无明。贪毒等,必与痴毒相应而起也。三毒中,痴毒为最重。


“想要获取比别人更多的金钱”、“想得到比别人更高的评价”,无论谁的心理都潜伏着这些欲望~

当它们得不到满足时,人们就会恼怒。

规避它们的最好方法就是学会“冷静”、“低调”、“真诚”、“认真”、“专业”。一生受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