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链表的头结点和头指针

当链表的每个结点只包含一个指针域时,此链表就是单链表。在单链表的开始结点之前附设一个类型相同的结点,称之为头结点。头结点的数据域可以不存储任何信息,头结点的指针域存储指向开始结点的指针(即第一个元素结点的存储位置)。



头指针是指向第一个结点的指针,链表中可以没有头结点,但是不能没有头指针。

单链表的定义:

struct ListNode{
	int data;
	ListNode *next;
	ListNode(int x) :data(x), next(NULL){}
};

头结点的作用:

1、防止单链表是空的而设的.当链表为空的时候,带头结点的头指针就指向头结点.如果当链表为空的时候,单链表没有带头结点,那么它的头指针就为NULL.
2、是为了方便单链表的特殊操作,插入在表头或者删除第一个结点.这样就保持了单链表操作的统一性!
3、单链表加上头结点之后,无论单链表是否为空,头指针始终指向头结点,因此空表和非空表的处理也统一了,方便了单链表的操作,也减少了程序的复杂性和出现bug的机会。
4、对单链表的多数操作应明确对哪个结点以及该结点的前驱。不带头结点的链表对首元结点、中间结点分别处理等;而带头结点的链表因为有头结点,首元结点、中间结点的操作相同 ,从而减少分支,使算法变得简单 ,流程清晰。对单链表进行插入、删除操作时,如果在首元结点之前插入或删除的是首元结点,不带头结点的单链表需改变头指针的值,在C 算法的函数形参表中头指针一般使用指针的指针(在C+ +中使用引用 &);而带头结点的单链表不需改变头指针的值,函数参数表中头结点使用指针变量即可。

  • 5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