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大结局-郭海萍-经典台词

这雨真美呀,你说我们平时怎么就没注意到呢?这要是在平时突然下这么一场雨,恐怕大街上,人人避之不及。不是担心就是着急,不知道这雨什么时候停。几乎不会有人注意到,这雨也有不一样的美丽。雨,是一样的雨,只是不一样的是我们啊!

每天晚上,我坐在窗前,看着窗外的灯光我就会在想:这城市多奇妙,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种生活?别人的生活我不知道,而我呢?每天一睁开眼,就有一串数字蹦出脑海。房贷六千、吃穿用度两千五、冉冉上幼儿园一千五、人情往来六百、交通费五百八、物业管理费三百四、手机电话费二百五,还有煤气水电费二百。也就是说,从我苏醒的第一个呼吸起,我每天要至少进账四百,至少。这就是我活在这个城市的成本,这些数字逼得我一天都不敢懈怠,根本来不及细想未来十年。

我哪有什么未来,我的未来就在当下,在眼前。那天,陪妈妈去逛街,其实我们都不用走,那个人流就推着我们向前走,我想不走都不行,想停下都不行。我当时就笑了,我说这就是我们的生活,来不及细想,没有决断,就这样懵懵懂懂地被人推着往前走。

而我青春年少时候的理想上哪去了?我的理想,就被这匆匆的人流推得无影无踪。是啊,我曾经的坚持,内心的原则和我少年的立志,就被这孩子,被家庭,被工作,被房子,被现实生活磨砺得不剩些许。其实很多时候我是有原则的,我不想抄近道,我更不想投机取巧。但是每当我看到那些不如我的人,因为插队比我先拿到票,那些不如我的人,因为放弃了原则而省了十几年的奋斗,我真的不服气。

有的时候我都在怀疑,我这份坚持到底是对还是不对?我甚至在责怪这个社会,为什么这么不公平?为什么大家有规不遵,有矩不守,而让我们这些辛辛苦苦、勤勤恳恳的蜗牛受罪?这两天,我在看投资方面的书,其实我也没有多少钱投资了,我就是想,如何让我手头这点东西不贬值?我觉得这大概是这个城里所有人的恐慌。

大家都忧心忡忡的,得到的怕失去,没得到的又想拥有。后来我在一本书里找到巴菲特的一句话叫永远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他说不管在任何年代,任何社会,任何经济环境下,投机的风险永远要大于投资。他说也许从短期来看,一次投机也许会让你获利很多。但是从长远来看,任何一次投机就会造成全盘皆输,但投资不一样。投资时只有你坚持,物有所值,最终它会增值,并硕果累累。我觉得他这话挺有道理的。

我的理解是,只要你有信念,有追求,只要你坚持,那你一定会比随波逐流要行得远,行得正。就像宋思明,他很聪明,他是非常聪明,也很有才华。但他如果能选择一条正确的路,选择正确的价值观,我相信他的前途会无量的。但他恰恰没有这么做,他恰恰凭着自己的一时聪明,选择了一条投机之路,最终还是随波逐流了。

海藻,我在这个城市里,算是扎根下来了。我相信,凭我的坚持,凭我的努力,最终我一定会过上我想要的日子。而你呢?你还这么年轻,这么朝气,虽然你犯过错,虽然你曾经失败过,但是没关系,正因为你年轻你知道吗?因为你年轻,所以你有大把的时间纠正错误,重新再来。我希望你勇敢,勇敢一下好吗?相信自己,明天一定会好的,会好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