矩阵因式分解(LU矩阵分解)与GSL实现

   矩阵的因式分解是把一个矩阵A表示为两个或更多个矩阵的乘积,是将复杂的数据进行分解,其中有多种方法,例如:LU分解,秩分解,QR分解,奇异值分解,谱分解等。这里主要介绍对LU分解的认识。

根据参考的书籍,这里的LU分解只限于一系列具有相同系数矩阵的线性方程:

Ax=b1,   Ax=b2, Ax=bp                  (1)

当A为可逆矩阵时,可计算A-1,然后计算A-1 b1,A-1 b2,等等。但是,真正在社会实践的运用中,又是如何计算并使用的呢? 实际而言,(1)中的第一个方程是由行变换解出的,并同时得出矩阵A的LU分解。

设A为m×n阶矩阵,则Am×n可进行化简为阶梯形,此时不必行对换,那么A可写成形式A=LU,L是m×m下三角矩阵,主对角线元素全是1,U是A的一个等价的m×n阶梯形矩阵。如下:

这样的一个分解称为LU分解,矩阵L是可逆的,我们称L为单位下三角矩阵。

由上,我们可知,当A=LU时,方程Ax=b可写成L(Ux)=b,把Ux写成y,可以有解下面一对方程来求解x:

                  Ly=b

                  Ux=y

  • 3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