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学我们能学什么?

在大学我们能学什么?(代答一网友问)
--与软件专业的朋友一起探讨大学的学习

覃士国
(本文转载自软件工程专家网www.21cmm.com

  之所以想到说说这个话题,是因为一位网友的来信,信是这样写的:

  我是一个大学二年级的学生,计算机专业,对编程算是刚入门,大学时间还有两年,我想以后从事深入编程工作,就目前来说毕业后必须马上工作混饭吃,不能再吃爹娘啦 我该怎么发展 ,给点建议好吗?

  这个问题我都不知道该如何去回答。这个问题也是我从进入大学以来就一直在考虑的问题。真的,我也觉得很迷茫的。计算机专业。我们学计算机,其它非计算机专业也学计算机。我们的优势在哪呢?我们到底应该怎样定位我们的学习呢?我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平时也和一些朋友讨论这个问题。在和朋友的交流中,我发觉这个问题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我想谈谈我的想法,这也是我思考了这么长时间的一点所得,欢迎朋友来信讨论。
首先我觉得中国软件业的一种大环境还没形成。这主要表现在,软件业的生产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一种作坊式的生产方式。能用VB,能用VC就可以成为一个程序员,就可以开发软件,就可以……。这就是中国软件业的现状。在以IT为代表的高新技术里,软件业却是采用着最原始的生产方式。我不知道这究竟算什么,是一种进步,是一种自力更生的自豪还是一种悲哀。

  我也常常在想,既然只要用一种工具,就可以进行软件开发的话,我们还有读大学的必要吗?因为我们知道,要熟练掌握一种编程工具,并不需要花超过一年的时间。如果你要花超过一年的时间来掌握一种编程工具的话,可能当你掌握这种工具的时候这种工具已经过时了。毫不夸张!

  我也常常听一些朋友抱怨,我们正在干着人家印度高中生干的活。语气中好象尤为不平。说实话,这也难怪。因为据我所知,在某些学校,计算机软件专业竟不学软件工程!我觉得这就好比,美国历史中不提华盛顿,中国历史中不提毛泽东一样可笑。不仅仅是可笑,简直是可悲。难道我们需要用四年这么长的时间才能造就一个软件工人吗?培训周期太长了吧?

  有一次,和一位聊天的时候,他又一次提到了印度软件业。人家高中生才做着写代码的工作,而在中国,是我们,念了四年大学,学会了印度高中生做的事。他说。看着他那愤愤不平的表情,我说了一句。听说人家高中生写完一个模块却不知道这个模块是干什么的。是啊。那那些划分模块的应该是些什么人呢?

  好些软件专业的朋友,和我一样,迷茫,抱怨。而我也是一直思考了很久,才终于明白,我们应该努力使自己成为的是那些划分模块的人!这才是软件专业应该培养的目标!

  我曾经看报道说,在中国,缺少大量的软件蓝领,说白了,就是大量的简单写代码的人。但是,我并不这样认为。虽然,在短时期内,可能如此。因为,大量的软件蓝领是可以在短时间内,通过简单培训,或者什么方式就可以得到的。我觉得在中国软件业缺少的是大量的,“划分模块的人”,即系统分析人员。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一、中国软件业从作坊式转为分工合作式是必须的。这种转变需要大量的“划分模块的人”。二、系统分析人员的培训比软件蓝领的培训难得多。

  所以,作为计算机软件专业,在进行课程设计的时候,老师不应该仅仅只关注“这条语句是什么意思”,而更应该关注一下“这个问题你怎么考虑的”;作为计算机软件专业的学生,我觉得,我们不应该是仅仅“我能用VB,VC编程”,而更应该关注一下,数据结构,算法,软件工程。因为这是进行系统分析所必须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