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rator 函数 - 基本概念

1.简介

基本概念

Generator函数是ES6提供的一种异步编程解决方案,语法行为与传统函数完全不同。
Generator函数有多种理解角度。从语法上,首先可以把它理解成,Generator函数一个状态机,封装了多个内部状态。
执行Generator函数会返回一个遍历器对象,也就是说,Generator函数除了状态机,还是一个遍历器对象生成函数。
形式上,Generator函数是一个普通函数,但是有两个特征。一是,function关键字与函数名之间有一个星号,二是,函数体内部使用yield语句,定义不同的内部状态。(yield语句在英语里的意思就是“产出”)

function* helloWorldGenerator(){
  yield 'hello';
  yield 'world';
  return 'ending';
}
var hw = helloWorldGenerator();

上面代码定义了一个Generator函数helloWorldGenerator,它内部有2个yield语句,即该函数有三种状态:hello,world和return语句。

Generator函数的调用方法和普通函数一样,但不同的是,调用Generator函数后,该函数并不知晓,返回是也不是函数运行结果,而是一个指向内部状态的指针对象,也就是遍历器对象。
必须调用遍历器对象的next方法,似的指针移动到下一个状态。也就是说,每次调用next方法,内部指针就从函数头部或上一次定下来的地方开始执行,直到遇到下一个yield语句(或return语句)为止。换言之,Generator函数是分段执行的,yield语句是暂停执行的标记,而next方法可以恢复执行。

hw.next()
// {value:'hello', done:false}
hw.next()
// {value:'world', done:false}
hw.next()
// {value:'ending', done:false}
hw.next()
// {value:undefined, done:true}

上面代码一共调用了4次next方法。

总结一下,调用Generator函数,返回一个遍历器对象,代表Generator函数的内部指针。以后每次调用遍历器对象的next方法,就会返回一个有着valuedone两个属性的对象。
value属性表示当前的内部状态的值,是yield语句后面那个表达式的值;done属性是一个布尔值,表示是否遍历结束。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