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服务--一种新的Web服务定制方式

 1 Web服务

  “服务”这个概念在许多领域都有涉及,然而对于什么是Web服务还没有一个公认的确切定义。有人把Web服务定义为“Web服务就是一个作为服务而通过Internet标准发布的简单的应用程序”。也有人称“Web服务就是在Internet环境下,通过标准网络协议和数据格式可以发布、定位和调用的模块化的应用逻辑”。W3C将Web服务定义为“由URI(Uniform Resource Identifier)标识的软件应用程序,其接口和绑定可以通过XML构件进行定义、描述和发现”。

  根据以上定义,可以看到,Web服务具有以下特点:

  •  Web服务是一组工业标准

  这组标准使服务平台和实现能够独立于应用以及应用之间的通信。UDDI,SOAP,XML,HTTP,URI,SSL(Secure Socket Layer)等都是这些标准的例子。

  这些标准使得Web服务具有很强的自治性和开放性,即Web服务是可重用的软件模块。与对象、结构体等相比,Web服务是一种典型的“黑盒模型”,它为用户提供指定的服务而不关心该服务的实现细节,只为用户提供精确定义的接口。

  • Web服务是使系统和内容的集成变得更加容易的平台

  在这个平台上,用户可以获得更好的互操作性,因为Web服务支持的应用都具有标准化的数据格式和协议。而且,这种集成是基于服务的集成,与以往的由一家或几家厂商为主提供软硬件设备去对应相关应用的集成有本质的区别。网格计算和按需计算等都是基于Web服务的例子。

  • Web服务还是一种新的应用模式

  这种应用模式不仅对电子商务等商业领域有效,而且对教育、政务、事务处理、娱乐等数字化世界的应用都十分有用。Web服务应用模式的好处是:1.它是基于Internet的;2.它是以应用为出发点而设计的。因而它具有新的应用结构,使用户不必关心实现的细节,而只关心应用的功能接口。从这个意义上讲,Web服务是集成领域的一场革命,它把原来的基于技术集成的思想转变到了基于服务的集成上来。

Web服务具有巨大的潜在价值,它的出现和发展,不仅对Internet理论和技术本身有巨大的推动作用,而且还会因为简单但又强大的技术优势,创建出许多新的业务机会,改变旧的商业和生活模式。

 2、Web服务面临的挑战

Web服务面临的主要问题大致如下:

  • 标准

  国际上已有众多的标准化组织在研究制定Web服务的标准问题。如W3C,OASIS(Organizait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tructured Information Standards),WSIO(Web Services Interoperability),GGF(Global Grid Forum),DMIF(Distributed Management Task Force)等。这些组织制定和颁布了众多的有关Web服务的各类标准,这些标准在推动Web服务发展方面起了重要作用。但是,如何规范和协调这些组织之间的活动和作用,并进一步研究和制定更多更好的标准,是Web服务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 智能

  智能化问题是Web服务所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之一。Web服务的目标是要为各种不同的上网设备提供可组合 的应用服务。可是,这些服务在个性化、智能化方面一般很难满足用户要求。任何Web服务,都是以相应有支持程序为基础的。不同Web服务的组合可以构造出新的Web服务,这就需要支持这些服务的程序也要能够重新组合,并重新链接、编译、执行。但是,如果这些服务的支持程序产基于不同平台的,则二的链接就会相当麻烦,或者是不可能的。

  • 安全

  Web服务的安全包括认证和访问控制、传输双方的加密和解密、处理来自于不同目的和不同组织的网上威胁等。由于Web服务强调应用的集成和不同服务的组合,所以Web服务的安全性比一般网络的安全要复杂的多。

  • 管理

  管理也是Web服务必须研究和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Web服务的管理涉及到Web服务的故障、相关配置、使用等情况和信息的统计、Web服务的性能,以及对这些服务使用情况的监控等。

 3、主动服务

  主动服务可以解决未来Web服务的智能化、个性化与综合化问题。主动服务仍是基于Internet平台和以服务集成为主的,所以它仍然是一种Web服务。但是,与传统Web服务不同的是,主动服务是一种可根据用户需求进行服务定制的Web服务。它除了传统Web服务的开放性、自治性、集成性等特点之外,还具有智能性和能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综合化服务等特点。另外,在安全和管理方面,主动服务也可根据用户和系统需要,调用和组合相关程序,提供诸如身份认证与管理、访问控制策略映射机制、数据完整性服务、可靠性认证服务等功能,而且这些服务和功能的类别与层次都可根据需要而变化。

  因此,主动服务是一种面向用户的服务,它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它希望Internet的用户能够通过与Internet连接的各种器件与设备,方便地共享Internet上的各种计算资源,哪怕这些资源是运行在不同的操作系统环境下,或者是需要进行重新组装和编译的。要实现主动服务,除了现有的支持Web服务的各种技术和标准之外,构件技术、智能代理技术、数据挖掘技术等都是重要和必不可少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