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机原理】-MCS-51单片机的功能模块原理

微型计算机的输入与输出

组成一个微型计算机系统,除了前面所述的CPU、存储器外,还必须要有外部设备。一般来讲,计算机的三条总线并不是直接和外部设备相连接,而是通过各种接口电路再连接到外部设备。接口电路也叫做输入/输出接口。I/O接口电路是CPU和外部设备之间信息交换的桥梁,是一个过渡的大规模集成电路,可以和CPU集成在同一块芯片上。

外部设备分为输入设备和输出设备两种,故又称为输入/输出设备。A/D转换器也可以把模拟电量编程数字量输入计算机。D/A转换器把CPU处理后的数字信息还原为模拟电量,以便对被控对象进行实时控制。

另一类I/O设备是磁盘驱动器和磁带机,它们依靠磁介质存储信息,这些磁性载体是微型计算机常用的外存储器。

I/O接口的作用

1、实现与不同外设的速度匹配

CPU和外设间的数据传送方式有同步、异步、中断、DMA四种。

2、改变数据传送方式

通常I/O数据有并行串行两种传送方式。

并行传送是指数据在8条数据总线上同时传送,一次传送8位二进制信息;

串行传送是指数据在一条数据总线上分时传送,一次只传送1位二进制信息。

3、改变信号的性质和电平

CPU和外设间交换信息有两类:一类是数据型的,例如程序代码、地址和数据;一类是状态和命令型的,状态信息反映外部设备工作状态,命令信息用于控制外部设备工作。

外部设备的编址

I/O端口简称I/O口,常指I/O接口中带有端口地址的寄存器或缓冲器,CPU通过端口地址就可以对端口中的信息进行读写。

I/O接口是指CPU和外设间的I/O接口芯片,一个外设通常需要一个I/O接口,但一个I/O接口中可以有多个I/O端口,传送数据字的端口称为数据口,传送命令字的端口称为命令口,传送状态字的端口称为状态口。

通常,外设端口有两种编址方式:①对外设端口单独编址,②外设端口和存储器统一编址

1、外设端口的单独编址

外设端口单独编址是指外设端口和片外存储器存储单元的地址分别编址,互相独立。

2、外设端口和片外存储器统一编址

外设端口当做存储单元对待,也就是让外设端口地址占用部分片外存储器单元地址。

I/O数据的4种传递方式

1、同步传送

同步传送又称为无条件传送,类似于CPU和存储器间的数据传送。

(1)外设工作速度非常快。当外设工作速度能和CPU速度比拟时,常常采用同步传送方式。

(2)外设工作速度非常慢。当外设工作速度非常慢,以至于人们任何时候都认为它已经处于“准备好”状态时,也可以采用同步传送方式。

2、异步传送

异步传送又称为条件传送,也叫查询式传送,在不便使用同步传送的场合下,也可以采用异步传送来解决CPU和外设之间的速度匹配问题。

在异步传送方式下,CPU需要I/O接口为外设提供状态和数据两个端口,CPU通过状态口查询外设“准备好”后就进行数据传送。

3、中断传送

中断传送是利用CPU本身中断功能和I/O接口的中断功能来实现对外设I/O数据的传送。采用中断方式传送I/O数据可以大大提高CPU 的工作效率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