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页式储存方式,页,页表,页表项

//
//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组成原理里都讲到内存管理的页式管理,但是本人以及很多初次学习分页的时候,都会迷茫页表大小和页表项大小之间的关系,本人仔细分析了后写了这篇blog,仅当学习交流,个人理解之用,如果有错或者分析不够严谨,欢迎指正。
//按字、图结合起来分析,相信还是比较容易看懂。

//一、首先明确几个概念

逻辑地址:是程序编译后,生成的目标模块进行编址时都是从0号单元开始编址,称之为目标模块的相对地址,即为逻辑地址。

页:将进程划分的块,对应的大小就叫页面大小。

页框:将内存划分的块。

页和页框二者一一对应,一个页放入一个页框,(理论上)页的大小和页框的大小相等。

页表:就是一个页和页框一一对应的关系表。【存放在内存中】 关系表只是起到一个索引的作用,说白了就是能根据关系表能查到某一个页面和哪一个页框所对应。

//

//

//二、用例子说话【例子出现在:《王道考研操作系统》的内存管理部分】

已知条件:逻辑地址32位、页面大小4KB、页表项大小4B,按字节编址。

分析:

1.

img

​ 首先

32

位的虚拟地址可表示的进程大小应该是2^32B = 4GB(暂时别去想页号P占多少位,W占多少位)

2.(根据页的定义和页面大小的定义)将进程进行分页:
3.我们已经知道了页面的数目为:2^20页。现在的迷茫点就在于页表项的问题上。
上图在页表上已经给出了几个数据:20位,12位,32位,2^20项。一一解释如下【请结合上图一个一个数据分析】:

​ 2^20项:因为页表的作用是要将页面的页框一一对应起来,所以,每一个页面在页表中都应该有一个页表项:用来表示一个页号对应一页页框号(内存中的块号),故应

​ 该有2^20项。【不应该有问题吧,就好像一个班有50个同学,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地址一样】

20位:已经很显然了,需要表示出2^20个页表项,就至少需要20位的地址。为什么只取20位而不是21位,22位呢,本人现在还没想这个问题,就暂时定为恰好取20位即可。

32位:已知条件里告诉了页表项大小为4B,那么自然就应该是32位了。

12位:32位-20位 = 12位。为什么页框号地址为12位,只能表示2^12个页框,要小于2^20个页面呢,因为并不是进程的每一个页面都要调入内存。其实32位、12位、20位这三个数据还是有一定依据的,在二级分页的时候就会发现“哦,原来刚刚好”。此处暂不讨论二级分页。

4.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得出了哪些数据:

逻辑地址32位,进程大小:4GB。

页面:大小4KB,数量:2^20页。

页表项:4B,数量:2^20项。所以页表就需要4B*2^20 = 4MB的空间存储(这就是书中说:页表项大小为4MB的由来)进一步,主存的页框大小和页面大小是相等的,也为4KB,所以将页表存在主存就需要占用4MB/4KB = 1024页(因为页表也是存在主存中的,而主存也是按页框划分的。这的确是一种资源浪费,所以就需要建立二级页面,将其大小控制在1页之内,将二级页面存入主存即可)

  • 14
    点赞
  • 5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