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设置进程(线程)在指定的CPU上运行

实现方法

进程与指定cpu绑定:SetProcessAffinityMask(GetCurrentProcess(), dwMask);

线程与指定cpu绑定:SetThreadAffinityMask(GetCurrentThread(),dwMask);

dwMask为CPU序号的或运算值:1(0001)代表只运行在CPU12(0010)代表只运行在CPU2,3(0011)代表可以运行在CPU1和CPU2,以此类推。

设置之前最好判断一下系统有几个CPU:

SYSTEM_INFO SystemInfo;

GetSystemInfo(&SystemInfo);

CPU个数:SystemInfo.dwNumberOfProcessors

当前启用的CPU序号:SystemInfo.dwActiveProcessorMask,Mask representing the set of processors configured into the system. Bit 0 is processor 0; bit 31 is processor 31.

CPU亲缘性介绍

按照默认设置,当系统将线程分配给处理器时,Windows使用软亲缘性来进行操作。这意味着如果所有其他因素相同的话,它将设法在它上次运行的那个处理器上运行线程。让线程留在单个处理器上,有助于重复使用仍然在处理器的内存高速缓存中的数据。

有一种新的计算机结构,称为NUMA(非统一内存访问),在该结构中,计算机包含若干块插件板,每个插 件板上有4个CPU和它自己的内存区。
当CPU访问的内存是它自己的插件板上的内存时,NUMA系统运行的性能最好。如果CPU需要访问位于另一个插件板上的内 存时,就会产生巨大的性能降低。在这样的环境中,就需要限制来自一个进程中的线程在共享同一个插件版的CPU上运行。为了适应这种计算机结构的需要,Windows允许你设置进程和线程的亲缘性。换句话说,你可以控制哪个CPU能够运行某些线程。这称为硬亲缘性。请注意,子进程可以继承进程的亲缘性。

注意:

(1)无论计算机中实际拥有多少个CPU,Windows98及以前系统只使用一个CPU,上述API不被支持。

(2)在大多数环境中,改变线程的亲缘性就会影响调度程序有效地在 各个CPU之间移植线程的能力,而这种能力可以最有效地使用CPU时间。

应用场景举例:

将UI线程限制在一个CPU,将其他实时性要求较高的线程限制在另一个CPU。这样,当UI需要占用大量CPU时间时,就不会拖累其他实时性要求较高的线程的执行。同样可以将UI线程与一些优先级不高但耗时的异步运算线程设置在不同CPU上,避免UI给人卡顿的感觉。

  • 10
    点赞
  • 3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