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Win 2000减负

 

Windows 2000对计算机硬件各方面的要求都非常高,其中最“过分”的莫过于它对硬盘空间的要求了——采用默认方式安装完Windows 2000之后,它会占用大约800MB的磁盘空间,此后还会随着用户安装应用软件的增加而迅速扩大,这就对那些硬盘空间较小的用户造成了严重的压力(前两年配备的计算机大多采用3.2GB或4.3GB的硬盘)!俗话说“穷则思变”,我们当然有必要采用适当的方法对Windows 2000所占用的磁盘空间进行清理:

  删除驱动程序包
  以往我们在Windows 98中安装一种新的硬件设备之后,系统除了要求用户插入设备的驱动程序盘之外,往往还会要求插入Windows 98安装光盘,其目的就是为了安装有关驱动程序支持文件。为简化用户的操作,Windows 2000特意将这些驱动程序及其支持文件全部保存到了硬盘上。当然,这种方便性也是以牺牲硬盘空间为代价的——Windows 2000会将大多数驱动程序采用CAB压缩包的形式保存到Windows 2000安装文件夹的“Driver cachei386”子文件夹中(即该文件夹下的Driver.cab文件),它会占用50MB的磁盘空间,这对硬盘充裕的用户来说也许算不上什么,但对那些硬盘紧张的用户来说就有些“吃不消”了!完全可以将这些备用的驱动程序文件删除,以节省磁盘空间。当然,这也有“副作用”,那就是以后我们每次安装新硬件时必须插入Windows 2000的安装光盘。

  删除出错记录
  Windows 2000提供了“华生医生”功能,它会随时对系统的运行状况进行监视,并在发现问题时自动将这些故障全部记录下来,以备用户事后排除故障之用。不过所记录的故障信息非常专业,普通用户根本看不懂,企图通过它排除系统故障简直就是天方夜谭。更严重的是,故障信息占用的磁盘空间非常庞大,一般都有几十兆,保留这些华而不实的东西无疑是对用户硬盘空间的极大浪费!为此,我们可采用如下方法关闭“华生医生”的故障记录功能,并将原有的故障记录文件删除:

  1、单击[开始]按钮,然后选择“运行”命令,打开Windows 2000的运行对话框。

  2、在运行对话框的“打开”栏中输入“drwtsn32”命令,启动Windows 2000的华生医生(如图1)。

  
  图1

  3、选取“选项”列表中除了“转储全部线程上下文”之外的所有内容。

  4、利用“故障转储”栏找到“华生医生”用于保存故障记录的记录文件(默认为“X:Documents and SettingsAll UsersDocumentsDrWatsonuser.dmp”),然后将其删除

 

这样我们就删除了“华生医生”的故障记录文件,节省了大约50MB的磁盘空间,同时也关闭了系统的故障记录功能,它再也不会出来打搅我们了。

  删除Windows组件
  采用缺省安装方式时,Windows安装程序会按照系统默认设置将各种有用、无用的组件一古脑地全部安装到硬盘中,这就对用户的硬盘造成了极大的压力。我们可以采用下面的方法加以删除:

  1、打开Windows 2000安装文件夹下的INF子文件夹(注意,该文件夹具有隐藏属性,我们必须事先打开“显示隐藏文件”选项才能看到该文件夹)。

  2、在该文件夹下找到一个名为sysoc.ini的文件,然后为它建立一个备份文件。

  3、双击sysoc.ini,使用记事本打开该文件,将文件中的“,HIDE”全部替换为空。

  4、存盘退出。

  备注:采用常规方法时,Windows 2000只允许我们卸载几个非常有限的网络组件,我们必须通过上述步骤解除对这些系统组件卸载的限制,真正实现将无用内容驱逐出境的目的。

  5、单击[开始]→[设置]→[控制面板]→[添加/删除程序]→[添加/删除Windows组件],打开“Windows组件向导”对话框(如图2)。

  
  图2

  6、在“组件”列表框中去掉需要删除的组件(可单击[详细信息]按钮查看某些组件的二级组件)。

  7、单击[下一步]按钮,系统会将用户选择的Windows系统组件从硬盘删除。

  删除多余的字体
  字体文件向来是占用磁盘空间的大户,不过你绝对想像不到Windows 2000的字体文件居然占用了129MB的磁盘空间!我们当然应该将那些无关紧要的字体删除。为此,我们可单击[开始]→[设置]→[控制面板]→[字体],打开系统的字体设置窗口,选择那些我们不常用的字体并执行“文件”菜单中的“删除”命令,将这些大户人家“枪毙”。

  注意:在各种中文字体中,宋体是非要不可的,在英文字体中,Times New Roman、Tahoma、Fixedsys、Microsoft Sans Serif、System、Terminal等几种字体是必需的,其他的字体一般都可以删除。

  将所有无用的字体全部删除完毕之后,Fonts文件夹的容量可以缩小到20MB左右,总计可以剔除110MB的水分。

  经过上述步骤之后,我从Windows 2000中挤出了大约430兆的水分,它的“肥胖程度”大大降低,您有兴趣的话不妨试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