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红楼特色的海棠社(3)

转述张涛之所著《解密大清社会:红楼韵事》

  本书以独特的视角、犀利的笔触,对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中的爱情婚姻、人情世故、家族兴衰、权力运作、风俗流变、道德与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度解析,揭示了红楼社会中人与人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破解了许多未解之谜,生动展现了清朝社会各阶层生活中的潜规则。


  第二次比较大的活动是芦雪亭烤肉。

  这次活动是在冬日大雪中进行的。活动由李纨发起,在芦雪亭举办。这次活动参加的人很多,除贾母、王夫人、凤姐和常务理诗外,还有新近入住大观园的李纹、李绮、宝琴、邢岫烟几位新来的亲戚的姑娘,还有宝钗的“副小姐”香菱。李纨发起这次活动的目的很明确,一是赏雪景,二是作诗,三是顺便为新来的几个姑娘接风。

  活动的地点选在芦雪亭。屋里有北方的大炕,又有烤炉。常务理诗们大吃烤鹿肉,饮酒,赋诗,赏雪景。贾母也来凑热闹,她一进芦雪亭便被宝玉从栊翠庵要来的那枝红梅所吸引。出了芦雪亭后,又见宝琴披着鲜红的斗篷站在山坡上,旁边一个丫鬟托着一个花瓶,里面插着一枝红梅,大雪之中,显得格外醒目俊俏。贾母高兴地感叹,活脱脱一幅仇十洲画的《双艳图》。

  还有一点不能不强调,诗社的活动进入了大众文化的范畴,在实际的经济生活中发生了作用。

  贾母参加了好几次诗社活动,在充分享受生活的同时,她又引导诗社的创作向大众化、实用化的方向发展。

  众常务理诗的诗作得好,但究竟怎么个好法,也只有他们自己能说清,其他人实在没有这个水平。一种文化活动只局限在几个人中间,生命力是有限的。如何使诗社的创作能为大众所利用,所欣赏,正是贾母要考虑的问题。贾母建议众常务理诗,作诗的同时,也可以作些灯谜,供全府的人在正月里猜谜。

  灯谜,实际上就是谜语。正月里贾府要挂很多灯,供人们赏灯。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灯下,又增加了赏灯的兴趣,同时也便于人们利用灯光看清谜面,谓之灯谜。这是贾府过节年年少不了的,也是很多人家过节时的保留活动,以前就有过元妃在正月赐灯谜的故事。

  灯谜从哪里来?一种是豪门朋友作为礼物送来的。元妃赐过灯谜,官府之间自然会互送灯谜增加感情。一种是从街上买的。灯谜既然可以作为礼物送人,自然也可以作为商品出售,以满足人们的需求。一些卖年礼的店请一些穷秀才作许多灯谜,再高价卖出去。贾府以前就曾买过灯谜,不是买的话,正月里的几千个灯谜是从哪里来的。再一种就是自己作。正月里元妃赐灯谜给贾府,如有猜着的可作一个灯谜由太监带给元春。于是贾府里的主子们又猜灯谜,又作灯谜,忙得不亦乐乎。

  贾母非常高兴,命人搬来一架小巧精致的围屏灯来放在正屋,命那些常务理诗和候补理诗都作灯谜贴在灯下,大家互猜,分外有趣。

  自作自猜的灯谜比从外面买来的猜着有趣。但那时海棠社还未成立,还没有一个适当的组织把这个活动推广开来。现在有了海棠社,正好可以发挥作用了。芦雪亭联诗后,大家又都投入了作灯谜的热潮。宝琴跟着父亲经商,跑了很多地方,她把十处古迹的逸闻趣事作成十首诗,题目为《赤壁怀古》《钟山怀古》《淮阴怀古》《广陵怀古》等。诗写得很好,更妙的是这十首诗全部是灯谜,十分难得。

  经贾母这一引导,诗社的创作已是为大家创作,为大家服务了。

  贾母对于诗社的指导很得力。诗社是一个高雅的艺术团体,如果为了提高荣国府的几百人对于高雅文化的欣赏水平,派诗社的常务理诗们去当先生,教贾环、袭人、平儿之类的人去学写诗,那恐怕是一件非常困难的工作。贾母没有这样做,她找到一种把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沟通的渠道——作灯谜。诗很难欣赏,灯谜大家都能猜。

  重要的是,由于诗社创作成绩很大,在获得贾府的财政支持方面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