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红楼特色的海棠社(2)

转述张涛之所著《解密大清社会:红楼韵事》

       本书以独特的视角、犀利的笔触,对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中的爱情婚姻、人情世故、家族兴衰、权力运作、风俗流变、道德与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度解析,揭示了红楼社会中人与人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破解了许多未解之谜,生动展现了清朝社会各阶层生活中的潜规则。


       但是,从海棠社起社,到赏菊,到芦雪亭联句,再到桃花社咏絮,我们没有见到那些诗社里常见到的不愉快的现象。反之,我们见到的是互相谦让,互相学习,争着掏钱做东的和谐景象。之所以如此,是李纨、宝玉、宝钗、黛玉、湘云这几位常务理诗起了很大的作用。

       李纨是社长,会写诗,尤其会评诗,而且很公平。黛玉的诗好就评黛玉的诗好,宝钗的诗好就评宝钗的诗好。宝玉总是想为黛玉争得头名,每每被李纨警告记大过。

       宝玉的作用不可小视,没有宝玉,这个诗社就起不来。宝玉在诗社里因动笔慢每每被罚,但他并没有任何的恼怒。有次在芦雪亭作诗,他又落败了,李纨罚他去栊翠庵跟妙玉讨要红梅。宝玉很高兴被罚,众人也笑说罚得妙。不一会儿,宝玉从栊翠庵拿着红梅回来,芦雪亭更添几分春色。

       湘云长得很美,文才也很好,宝黛时常输给她。但宝钗却很喜欢她的心直口快。芦雪亭联句时,湘云抢着联句,高兴地趴在宝钗怀里直笑。宝钗爱抚地搂着她,亲如姐妹。

       宝玉、黛玉、宝钗诗作得好,但又非常谦虚。特别是宝钗,每当大家称赞她的诗作得好时,她总是风趣地谦让,你们爱捉弄我就捉弄吧。宝钗以此表示大家的称赞是鼓励,并不是我的诗作得多么好。

       在对会费的问题上,海棠社的几位常务理诗也是非常积极。史湘云主动提出罚自己一场。怎么罚呢?是由自己做个东,请大家作诗。湘云多么豪爽啊!

       但是,湘云财力有限,难以做东。还是宝钗帮她出主意,才解决了这个难题。结果,诗社活动得又体面,又热闹,又有趣。

       诗社还扮演着活跃红楼社会气氛的作用。

       前面说了,贾府为了活跃封闭小区的文化生活,备有戏班,而且还有栊翠庵这样的寺庙。但是,光有这些还是不够的。戏班不错,看戏是一种文化享受。但看戏时,主要是观众和演员的心理交流,观众之间不便过多地闲谈。你说话多了,别人还怎么听戏?所以,还得有一种高雅的文化活动,既能满足人们精神享受,还可以为人们互相交流提供一个平台。这个平台是什么呢?诗社。当时恐怕没有比诗社更好的形式了。

       海棠社的诗词创作成为贾府的一项重要社会活动,主要是藕香榭赏桂花和芦雪亭烤鹿肉。这两次活动都因为安排巧妙,又充满浓浓的诗意备受贾母的重视。两次活动虽然都是作诗,但又各有自己的特点,散发着诗人们的闲情逸致。

       藕香榭的这次诗社活动,是由史湘云发起,宝钗相助策划而举行的。活动的内容是赏桂花,吃螃蟹。参加活动的不仅有常务理诗,更有贾母、王夫人、薛姨妈、凤姐等大人物,也有鸳鸯、琥珀、彩霞、平儿这些跟随主子的贴身丫头“副小姐”。活动的地点是藕香榭。这是一个盖在湖中的带回廊的大亭子。由于宝钗的策划,亭子布置得极雅致。贾母一进亭子,只见回廊上两个炉子,一个是茶炉,几个小丫头扇风炉煮茶;另一个是酒炉,几个丫头扇着炉子煮酒。再配上一池碧水,真是人间仙境。

       饭食也很简单,没有什么三盆六碗,就是吃螃蟹,相当于吃自助餐,自取自剥自吃,活动自如。人们赏着藕香榭旁的两株大桂花树上的桂花,吃着螃蟹,开着玩笑。那些“副小姐”们更是打打闹闹,拿着螃蟹互相抹来抹去,逗得贾母开怀大笑。

       赏了桂花,吃足了螃蟹。笑够了,说够了,贾母带着王夫人回去休息去了。常务理诗们开始作诗。这次诗社的主题是咏菊花,共有十二个题目:《忆菊》《访菊》《种菊》《对菊》《供菊》《咏菊》《画菊》《问菊》《簪菊》《菊影》《菊梦》《残菊》。诗作好后,李纨阅卷评论,黛玉作得最好。李纨又指出宝钗、湘云、探春的诗作的优点。宝玉又落榜了,但他一点也不在乎,反而为黛玉拔取头筹而高兴。

       这一次诗社的特点是抓住了秋天的特色。持螯赏桂咏菊,是秋天的乐趣。史湘云利用起诗社的机会,让贾府上下和自己最亲近的人尽享“秋”的乐趣,对提高自己在贾府的地位大有益处。诗社的影响范围已不再只限于海棠社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