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hread学习笔记(四)--跋涉之旅之Posix线程编程指南(2)

原文链接

 

概念及作用

在单线程程序中,我们经常要用到"全局变量"以实现多个函数间共享数据。在多线程环境下,由于数据空间是共享的,因此全局变量也为所有线程所共有。但有时 应用程序设计中有必要提供线程私有的全局变量,仅在某个线程中有效,但却可以跨多个函数访问 ,比如程序可能需要每个线程维护一个链表,而使用相同的函数操 作,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使用同名而不同变量地址的线程相关数据结构 。这样的数据结构可以由Posix线程库维护,称为线程私有数据 (Thread- specific Data,或TSD)。

 

创建和注销

Posix定义了两个API分别用来创建和注销TSD:

 

该函数从TSD池中分配一项,将其值赋给key供以后访问使用 。如果destr_function不为空,在线程退出(pthread_exit())时将以key所关联的数据为参数调用destr_function(),以释放分配的缓冲区 (用于收尾工作)。

 

 

不论哪个线程调用pthread_key_create(),所创建的key都是所有线程可访问 的,但各个线程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往key中填入不同的值 ,这就相当于提供了一个同名而不同值的全局变量。在LinuxThreads的实现中,TSD池用一个结构数组 表示:

 

创建一个TSD就相当于 将结构数组中的某一项设置为"in_use" ,并将其索引返回给*key,然后设置destructor函数为destr_function。

注销一个TSD采用如下API:

 

这个函数并不检查当前是否有线程正使用该TSD,也不会调用清理函数(destr_function) ,而只是将TSD释放以供下一次调用 pthread_key_create()使用 。在LinuxThreads中,它还会将与之相关的线程数据项设为NULL (见"访问")(单纯的设置为NULL是否会造成内存泄露的问题 ?)。

 

访问

TSD的读写都通过专门的Posix Thread函数进行,其API定义如下:

 

写入(pthread_setspecific())时,将pointer的值(不是所指的内容 )(这样的操作是否会出现问题?作为函数参数传入的指针只是原来指针的副本吧?写程序测试! 测试结果表明,我错了……)与key相关联底层实现是类似于红黑树的结构体么? ),而相应的读出函数则将与key相关联的数据读出来。数据类型都设为void *,因此可以指向任何类型的数据

测试代码:

输出结果是相等的。

 

在LinuxThreads中,使用了一个位于线程描述结构(_pthread_descr_struct)中的二维void *指针数组来存放与key关联的数据,数组大小由以下几个宏来说明:

 

也就是说,数据存放与一个32×32的稀疏矩阵中 。同样,访问的时候也由key值经过类似计算得到数据所在位置索引,再取出其中内容返回。(说的更为简单一点就是把一个一维数组模拟成为二维数组,通过除法得到属于哪一层,通过取余运算得到属于该层的第几个元素 ,上述代码中一维长度的计算式为(1024+32-1)/32=static_cast<int>(32.9)=32

 

使用范例

以下这个例子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只是说明如何使用,以及能够使用这一机制达到存储线程私有数据的目的。

 

 

给例程创建两个线程分别设置同一个线程私有数据为自己的线程ID,为了检验其私有性,程序错开了两个线程私有数据的写入和读出的时间,从程序运行结果可以看出,两个线程对TSD的修改互不干扰。同时,当线程退出时,清理函数会自动执行,参数为tid。

 

上述的程序不太能运行,主要是一些参数转换的问题,可能是我用G++编译的原因。


另外,pthread_t和pthread_key_t的底层类型如下:

typedef unsigned long int pthread_t;

typedef unsigned int pthread_key_t;

 

我调试通过的代码如下:

 



在此严重感谢原文作者,原文的链接在本文的开始处。如果要转载请标注原文作者信息。

(文中标为红色的为个人认为重要的部分,蓝色的是我自己的笔记)

 

P.S. long int 在我的32位机器下的长度为4,和int的长度一致(long long的长度为8)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