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上个人价值的三个驱动力


转自以前在世界经理人写的博客.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blog.csdn.net/horkychen

在职场中思索个人价值是个永恒的话题,其实想找一个等式是很难的,但可以给个定义:

 个人价值取决于为公司创造的价值,也就是为公司解决什么问题!


这就决定了
个人价值是动态的,有一定的有效期,而且个人价值也不等同于价值回报。比如有“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这样的观点的人还是比较普遍的,其实就是自己还没有意识到个人价值不是单纯由自己的投入所决定。个人的价值观同公司价值观一定会有所偏差。如果偏差严重,就会导致士气低落,所以主管有责任明确工作内容及其意义。“这事没有意义!“,或者“这事是白做了!”,这样的抱怨会导致我们投入工作的热情降低,决不能等闲视之。如果经常进行此类的抱怨,也要认真检讨一下,我们是不是没有真正理解这份工作?


关于个人价值的有效期,在职场中常常有人保守自己的本职工作技巧,以确保自己不可替代,其实在当下技术演化如此之快的情况下,这种做法就等同坐吃山空,早晚会被淘汰!

 

价值是需要发掘的。当所有人都急功近利的选择高价值的工作时,请不要忘记价值是动态的,高价值的工作内容会慢慢转移走的。有所得,必有所失。这是一个真理!所以我们需要冷静地面对周围的一切变化,寻找合适的点来创造自己的个人价值。比如刚刚的例子,如果在大家都很狂热地奔向新工人时,你冷静地选择继续做好现有的维护工作,这对公司来说就是在创造价值! 所以提高个人价值不需要随波逐流,如果有有宠辱不惊的定力,更是锦上添花了!

 

既然价值是动态的,还有一定的有效期,保值和增值就是关键了。"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句话对于我们是非常贴切的。个人价值的提升有三个驱动力(技术人员):专业技术、方法 论及职业精神

 

valuedrivensystem.jpg

三者共同运作才能驱动个人价值的提升!专业技术(能)是我们工作的基石,也是我们抓住机会的资本。方法 论是为让我们聪明的工作,不要陷于无休无止的细节而不能自拔。(千万不要以为整天忙个不停是有价值的表现,因为那反而可能是效率低下的表现!) 职业精神可以确保我们以正确的方式的工作,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提供保障,也会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机会。后面两项都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培养,而且重在个人修练。因为后两项常常被忽视,使得我们以为“技术价值”等于“个人价值”,这也是一个常见的误区,在技术领域中“论资排辈”的现象似乎也基于这样的思维。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