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phi消息处理

Delphi是Borland公司的一种面向对象的可视化软件开发工具。 Delphi集中了Visual C++和Visual Basic两者的优点:容易上手、功能强大,特别是在界面设计、数据库编程、网络编程方面更有其独特的优势。
Delphi中的消息

消息是Windows发出的一个通知,它告诉应用程序某个事件发生了。在Delphi中,大多数情况下Windows的消息被封装在VCL的事件中,我们只需处理相应的VCL事件就可以了,但如果我们需要编写自己的控件、截获或过滤消息就必须深入研究Win32的消息处理机制。

在Delphi中消息以TMessage记录的方式定义。打开Message.pas文件,我们可以看到Tmessage是这样定义的:

type

TMessage = packed record

Msg: Cardinal;

case Integer of

0: ( WParam: Longint;

LParam: Longint;

Result: Longint);

1: ( WParamLo: Word;

WParamHi: Word;

LParamLo: Word;

LParamHi: Word;

ResultLo: Word;

ResultHi: Word);

end;

其中,Msg是区别于其他消息的常量值,这些常量值可以是Windows单元中预定义的常量,也可以是用户自己定义的常量。Wparam通常是一个与消息有关的常量值,也可以是窗口或控件的句柄。LParam通常是一个指向内存中数据的指针。

Result是消息处理的返回值。Wparam、Lparam和Result都是32位的,如果想访问其中的低16位或高16位可以分别使用WparamLo、WparamHi、 LParamLo、LparamHi、ResultLo和ResultHi。

在Delphi中除了通用的Tmessage外,还为每个Windows定义了一个特殊的消息记录。我们可以浏览Message.pas文件,下面是键盘的消息记录:

TWMKey = packed record

Msg: Cardinal;

CharCode: Word;

Unused: Word;

KeyData: Longint;

Result: Longint;

与键盘相关的消息如:WM_KEYDOWN、 WM_KEYUP、 WM_CHAR、 WM_SYSKEYDOWN WM_SYSKEYUP、 WM_SYSCHAR的记录也被定义为TWMkey。在Message.pas文件中有以下声明:

TWMChar=TWMkey; TWMKeyDown=

TWMkey;TWMKeyUp=TWMkey; TWMSys

-KeyDown=TWMkey; TWMSysKeyUp=

TWMkey;TWMSysChar=TWMkey;

消息的发送

消息处理就是定义应用程序如何响应Windows的消息。在Delphi中每一个消息都有自己的处理过程,它必须是一个对象中的方法,且只能传递一个Tmessage或其他特殊的消息记录,方法声明后要有一个message命令,后接一个在0到32767之间的常量。

前面我们提到的消息都是标准的Windows消息(WM_X),除此之外还有VCL内部消息、通知消息和用户自定义消息。

VCL内部消息通常以“CM_”开头,用于管理VCL内部的事物。如果改变了某个属性值或组件的其他一些特性后,需要通过内部消息将该变化通知其他组件。例如,激活输入焦点消息是向被激活的或被停用的组件发送的,用于接受或放弃输入焦点。

另外还有通知消息,一个窗口内的子控件发生了一些事情,需要通知父窗口,这是通过通知消息实现的。它只适用于标准的窗口控件,如按钮、列表框、编辑框等等。打开Message.pas文件,在标准的Windows后就是通知消息的声明:

const

{$EXTERNALSYM BN_CLICKED}

BN_CLICKED = 0;

{$EXTERNALSYM BN_PAINT}

BN_PAINT = 1;

{$EXTERNALSYM BN_HILITE}

BN_HILITE = 2;

以上是按钮的通知消息,分别表示用户单击了按钮、按钮应当重画、用户加亮了按钮。

用户也可以自己定义消息、给自己发送消息和编写消息处理过程。消息的常量值为WM_USER+100到$7FFF, 这个范围是Windows为用户自定义消息保留的。

Delphi消息的发送有三种方法:

1.Tcontrol类的Perform对象方法。可以向任何一个窗体或控件发送消息,只需要知道窗体或控件的实例。其声明如下:

function Tcontrol.Perform(Msg:Cardinal;Wparam,Lparam:Longint):Longint

2.Windows的API函数SendMessage()和Postmessage()。其声明如下:

function SendMessage(hWnd: HWND; Msg: UINT;wParam:WPARAM; lParam: LPARAM):LRESULT;stdcall;

function SendMessage(hWnd: HWND; Msg: UINT;wParam: WPARAM; lParam:LPARAM):LRESULT;stdcall

PostMessage函数将消息添加到应用程序的消息队列中去。应用程序的消息循环会从消息队列中提取登记的该消息,再发送到相应的窗口中。

SendMessage函数可以越过消息队列直接向窗口过程发送。所以当Windows需要立刻返回值时使用SendMessage,当需要不同的应用程序依次处理消息时使用PostMessage。而Perform从本质上和SendMessage相似,它们直接向窗口过程发送。SendMessage、Postmessage函数只需要知道窗口的句柄就可以发送消息,所以它们可以向非Delphi窗体发送一条消息,但而Perform必须知道窗体或控件的实例。

VCL消息处理机制

在Delphi应用程序的源代码中有语句Application.Run,它的作用是启动消息循环,然后调用Application.ProcessMessage,该函数会在应用程序的消息队列中查找一条消息。当在消息队列中检索到一条消息后,触发Application.OnMessage事件。这样在Windows本身对消息处理之前,就会响应OnMessage事件的处理过程,它优于任何消息处理,而且只接收登记的消息,即前面所述的由PostMessage发送的消息。响应Application.OnMessage事件的处理过程必须是TmessageEvent类型,其声明如下:

type TMessageEvent = procedure (var Msg: TMsg; var Handled: Boolean) of object;

其中TMsg是Windows中定义的消息记录,我们可以这样声明:

Procedure OnMyMessage(var Msg:TMsg;var Handled:Boolean);

然后把此方法赋给Application.OnMessage事件:

Application.OnMessage :=OnMyMessage;

OnMessage事件将捕获发送给应用程序的所有消息,这是一个非常繁忙的事件,因此在处理OnMessage事件的处理过程中设置断点进行消息处理是不明智的。

VCL对象用于接收消息的方法叫MainWndProc。它是定义在Twincontrol类中的静态方法,不能被重载。它不直接处理消息,当消息离开MainWndProc后,消息被传递给对象的WndProc方法,WndProc方法是在Tcontrol类中定义的一个虚拟方法,由它调用Dispatch方法。Dispatch根据传入的Message来寻找相应的处理方法,如果最后找不到,就继续向上到父类中寻找消息处理方法,一直到找到为止,如果找不到则调用Defaulthandler。Defaulthandler方法对消息进行最后的处理,然后把消息传递给Windows的DefWindowProc函数或其他默认的窗口过程。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