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ive C#》Item 13:使用静态构造函数初始化静态成员

编写程序的时候难免要使用到静态成员,由于静态成员的访问是脱离类型对象的,所以使用非静态构造函数,私有方法或者一些其他方法都是不合理的。.Net提供了成员初始化语句和静态构造函数来初始化静态成员。
 
根据上一个单元,我们可以知道静态成员的初始化语句会早于静态构造函数执行,其次还知道成员初始化语句的好处和一些限制。这里要提的一点就是,静态构造函数和实例构造函数之间的区别,因为静态构造函数是由CLR调用执行的,所以静态构造函数只能是一个,同时不能还有参数。那么静态构造函数相对于成员初始化的一些弊端都不复存在。
 
此外,对于成员初始化最大的问题,就是异常无法捕获,可能对于普通成员来说,还可以在构造类型对象的时候加上try-catch;而对于静态成员来说,有时无法确定哪一个类型访问语句会先执行,如果对每个使用类型的地方都加上try-catch,会降低程序可读性。但如果把这种异常散发出去,会导致整个程序崩溃。那么使用静态构造函数就能比较好的捕获异常,并进行异常处理。
 
对于静态成员初始化语句和静态构造函数一个对比大致如下。
 
简便性
安全性
异常处理
静态成员初始化
最简便
比较安全
非常难
静态构造函数
比较简便
最安全
容易
 
那么到底用什么方法来初始化静态成员呢,给出以下两点建议。
第一就是简单静态成员,例如类型为值类型等,使用成员初始化语句来完成;
第二静态成员初始化比较复杂,或者有可能出现异常,那么用静态构造函数来完成。
 
本单元的内容基本上讲完了,现在说说静态成员最主要的一个应用“Singleton”,就是保证此类型的对象唯一性。其实实现很简单,如下就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public class MySingleton
        {
            private static readonly MySingleton _theOneAndOnly;
 
            static MySingleton()
            {
                _theOneAndOnly = new MySingleton();
            }
 
            public static MySingleton TheOnly
            {
                get{ return _theOneAndOnly; }
            }
 
            ///<summary>
            /// Private constructor to avoid object created from outside
            ///</summary>
            private MySingleton()
            {
            }
        }
 
对于静态成员何时被初始化,其实仔细看我上一个单元所说的对象构造步骤就可以分析出来。可能看起来比较抽象,尤其在分析嵌套关系的时候,现在就举一个例子来进行说明。
    class A
    {
        public static int X = B.Y;
        static A()
        {
            ++X;
        }
    }
 
    class B
    {
        public static int Y = A.X;
        static B()
        {
            ++Y;
        }
    }
 
那么大家先猜猜如下调用输出结果是什么。
    Debug.WriteLine( A.X.ToString() );
    Debug.WriteLine( B.Y.ToString() );
 
其结果是“2,1”,也就是A.X的值为2,而B.Y的值为1。
分析此类问题,只要记住三点就行了。
第一代码的执行顺序,代码在前的先执行;
第二静态成员初始化语句要先于静态构造函数执行;
第三静态成员初始化语句与静态构造函数只执行一次。
 
如果了解这三点,接下来就分析为什么会出现上面的结果。
当调用到第一条语句的时候,
Debug.WriteLine( A.X.ToString() );
首先是访问A这个类型,那么要对A这个类型的静态成员进行初始化,其次如果有静态构造函数,需要调用它。
对于A的静态成员只有“X”,按照上一单元的过程,先给其分配空间,并辅以0来初始化,其次调用其对应的成员初始化语句来初始化这个静态成员。
那么它的成员初始化语句是“ X = B.Y ”,那么需要访问“ B.Y ”来初始化X这个静态成员。
对于“ B.Y ”的访问,就是访问B类型,也是和访问A一样,首先对这个类型的静态成员进行初始化,其次如果有静态构造函数,需要调用它。而B的静态成员只有“Y”,先给其分配空间,并辅以0来初始化,其次调用其对应的成员初始化语句来初始化这个静态成员。
那么对于“ Y = A.X ”成员初始化语句,由于此时不是第一次访问类型A,所以不再进行静态成员初始化和静态构造函数的调用,对于“A.X”的访问是直接访问。此时“A.X”的值为0,那么Y的值也为0;接着执行B的静态构造函数,这样处理后Y的值为1。
那么对于A中的成员初始化语句“ X = B.Y ”,到此就执行完了,此时A类型中的X与B类型中的Y都是一样的,值为1。不过B中的静态成员初始化语句和静态构造函数都执行过了,而A中的静态构造函数还未执行。因此经过A的静态构造函数处理,A的X值为2,这也就是最后显示的结果。
 
分析过程看起来很绕,其实只要把握我前面所说的三个原则,那么在复杂的问题也一样分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