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数据卷和数据卷容器

在容器中管理数据主要有两种方式:
 数据卷(Data volumes)
 数据卷容器(Data volume containers)
数据卷
数据卷是一个可提供一个或多个容器使用的特殊目录,它绕过UFS(Unix文件系统),可以提供很多有用的特性:
 数据卷可以在容器之间共享和使用
 对数据卷的修改会立马生效
 对数据卷的更新,不会影响镜像
 卷会一直存在,直到没有容器使用
数据卷的使用,类似于Linux下对目录或文件进行mount。
1、 创建一个数据卷
使用 –v 可以挂载一个本地的目录到容器中作为数据卷:
这里写图片描述
-d : 后台运行容器,并返回容器ID
–name=testVolume :表示给该挂载了数据卷的容器起个别名
/home/flower/myVolume:/home/myVolume :冒号前后的目录分别表示本地目录和容器中目录,如果容器中不存在该目录,则会自动创建。
使用docker exec命令进入容器,可以看到本地目录成功挂载到容器中。
这里写图片描述
此时,无论在容器中的该目录下,还是在宿主机的该目录下进行操作,都会立马生效。
Docker挂载数据卷的默认权限是读写,我们也可以通过 :ro 指定为只读。
这里写图片描述
当将权限指定为只读后,则只能在本地主机上对该目录进行操作,而在容器中的该目录下则无法进行创建文件或者目录的操作。
2、 挂载一个本地文件作为数据卷
使用 –v 也可以从主机挂载单个文件到容器中作为数据卷:
这里写图片描述
数据卷容器
如果有一些持续更新的数据需要在容器之间共享,则需要创建数据卷容器。
数据卷容器,其实就是一个正常的容器,专门用来提供数据卷供其它容器挂载的。
首先,创建一个数据卷容器dbdata:
这里写图片描述
然后,创建db1和db2两个容器,并使用 -volumes-from 挂载dbdata容器中的数据卷: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样三个容器任何一个容器在该目录下写入,其他容器都能看到。
删除数据卷和数据卷容器
如果删除了挂载的容器(包括dbdata、db1、db2),数据卷并不会被自动删除。如果要删除一个数据卷,必须在删除最后一个还挂载着它的容器时使用 docker rm –v 命令来指定同时删除关联的容器。
参考:http://www.cnblogs.com/zydev/p/5809616.html
《Docker—从入门到实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