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官方Android应用架构库(Android Architecture Components)学习完整版

架构库版本:1.0.0 Alpha 2 - June 2, 2017

1 导语

本次 Google IO 大会不仅确立了 Kotlin 为安卓开发的官方语言,不为人注意是,还发布了谷歌官方 Android 应用架构库。这个新的架构库旨在帮助我们设计健壮、可测试的和可维护的应用程序。接下来的教程将带大家来感受这个架构库将对未来 Android 开发带来的影响。

2 章节

本教程分为以下几部分:

3 架构原则

  • 关注分离
  • 模型驱动UI,优先持久化模型

4 架构库内容

  • Lifecycle:Android声明周期的回调,帮助我们将原先需要在onStart()等生命周期回调的代码可以分离到Activity或者Fragment之外。

  • LiveData:一个数据持有类,持有数据并且这个数据可以被观察被监听,和其他Observer不同的是,它和Lifecycle是绑定的。

  • ViewModel:用于实现架构中的ViewModel,同时是与Lifecycle绑定的,使用者无需担心生命周期。方便在多个Fragment之前分享数据,比如旋转屏幕后Activity会重新create,这时候使用ViewModel可以方便使用之前的数据,不需要再次请求网络数

  • Room:谷歌推出的一个Sqlite ORM库,使用注解,极大简化数据库的操作。

  • 框架补充

    • 如果不满足官方的库其实可以自己实现。比如LiveData在某些情况下可使用RxJava代替。
    • 数据层官方推荐使用Room或者Realm或者其他Sqlite ORM等都可以。
    • 网络请求推荐使用Retrofit
    • 各层之间的耦合推荐使用服务发现(Service Locator)或者依赖注入(DI),推荐Dagger

官方示例

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googlesamples/android-architecture-components

最新发布的Architecture Component的官方演示,包括LiveData,Lifecycle-aware components,ViewModel以及Room。

example

BasicSample - 演示如何使用a SQLite database 和 Room做持久化,同时也使用了ViewModel和LiveData。

PersistenceContentProviderSample -演示如何使用Room通过 Content Provider暴露数据。

GithubBrowserSample -一个使用 Architecture component,Dagger以及Github API的高级示例,需要Android Studio 2.4。

  • 4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