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_XF (原创)QT Creator的style sheet的几种用法(QT Creator)(StyleSheet)(样式)(QT4.7)(用法)

摘要:

       QT Create中,对button或者window等部件设置背景、颜色、透明等样式时,需要用到style sheet,可以直接在代码里写,也可以在ui设计师里通过右键change style sheet的方法来设置,本人是使用的后面的方式,下面介绍几种常见的用法。

介绍:

    作者使用的开发环境为:qt creator 201005, qt4.7。

    1、利用style sheet给窗体设置背景

    使用stylesheet设置背景图片还是有一些要注意的,如果是在mainwindow和dialog中,直接右键change style sheet在add resource中选择background-image或者border-image,选择资源文件中的图片就行了(前者是按像素显示图片,后者可根据窗体大小来自动缩放图片),如下图:

   

    但在widget中就不行,你会发现,用同样的方法,背景并没有发生改变,而仅仅是它的子窗体背景图片发生了改变。

    那么在widget中要如何做呢,我们在widget中放置一个frame,然后对frame通过stylesheet设置背景,后面窗体里所有的部件都放在这个frame里。

    我们知道,子窗体会继承父窗体的属性,也就是说,父窗体的背景,在子窗体中也会有,那如何让子窗体不继承父窗体的背景呢,同样的,还是在Edit Style Sheet里,需下输入如下代码:

复制代码
#desktop {
border
- image: url(: / images / desktop.jpg);
}

#desktop
* {
border
- image:url();
}
复制代码

    desktop是你的窗体名。

    2、menubar设置透明

    我想做一个菜单按钮,像ubuntu的应用程序菜单一样,能在点击时弹出一个下拉框,我选择了用mainwindow来实现,但我如现menuba显示在顶层很难看,如何才能不让它显示呢。

    设置menuba的stylesheet,

background-color:transparent

    将背景设置为透明。

    3、tool button不显示边框

    当我们设置button的icon时,发现icon的形状并不与button完全一致,如下图:

   

   设置stylesheet

border-style: flat;

    效果如下:

    注意,一定要选择tool button,而不要选择push button,因为push button活动的时候会有一个虚线框。

    要达到上图的效果,除了设置border-style:flat,可不可以将style设置为transparent呢?设置成transparent后,显示上看,效果是和上图的一样,但当按下时,button没有被图片覆盖的地方就会显示被按下时的颜色。

 4、在父窗体的stylesheet中设置子部件的属性

    假设有多个button,且它们的样式是一样的,那是不是需要一个个设置呢?不需要的,我们可以在父窗体中进行设置,那么子部件都会继承它的属性。

 如果某个button的样式特殊,再单独修改就行了,下面举个实例,在父窗体的stylesheet中设置如下

QDialog{background:rgb(229, 255, 239)}
QMenuBar{background:url(:/image/header.bmp)}
QStatusBar{background:url(:/image/header.bmp)}
QPushButton{background:url(:/image/header.bmp)}
QLCDNumber{background:url(:/image/lcd.bmp)}
QLabel{color: rgb(0, 0, 255)}
QDial{background-color: rgb(67, 67, 67)}
QGroupBox {
border-width:2px;
border-style:solid;
border-color:#FFFFFF;
}
QGroupBox{color: rgb(255,255, 255)}
QToolButton{border-style: flat;}

  

结语:

     style sheet用起来很方便,以上是总结的几种用法,后面会继续补充。

参考资料:  

Qt中设置widget背景颜色/图片的注意事项(使用样式表 setStyleSheet())


FROM: http://www.cnblogs.com/liu_xf/archive/2011/06/28/2092565.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