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容器技术 学习笔记汇总

“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就会以为这就是全世界。”

一直在嵌入式领域,这次遇到Docker算是长了见识。刚好公司同事们对这块了解地不多,那就把Docker容器技术的学习梳理成系列笔记,让其他伙伴少走一些弯路。

容器技术由来已久,比如 Linux Containers,简单来说,以前服务器上可能需要跑不同的应用,而不同应用可能需要多个虚拟机,但是虚拟机一多,服务器就变得很卡。这时候Docker就派上用场了。
。但是真正让容器进入人们视野的,是 Docker。就像Apple推出iPhone让智能手机变成主流,2013 年开源的 Docker 一发布就收到业界的追捧,程序猿们蜂拥而上。

Docker 是个划时代的开源项目,它彻底释放了计算虚拟化的威力,极大提高了应用的运行效率,降低了云计算资源供应的成本! 使用 Docker,可以让应用的部署、测试和分发都变得前所未有的高效和轻松!

无论是应用开发者、运维人员、还是其他信息技术从业人员,都有必要认识和掌握 Docker,以在有限的时间内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本系列笔记作者twowinter,转载请注明作者:http://blog.csdn.net/iotisan/

学习路线

学习最重要的是规划好路线,有条不紊,循序渐进。

Docker的学习有两个材料:

  1. Docker官网
  2. 《Docker — 从入门到实践》

所以我的意见是,两者结合着看,官网是很详细,但缺少一些过渡性的梳理。书本是杨保华等大神的梳理,且更新也很及时。

第一部分 Docker入门

第一部分,将围绕 官网的Get Started入门教程 的6个步骤来实现一个例子,借助这个例子了解Docker,并体会其美妙的地方。

Part 1 基础了解 (Get set up and oriented)

Docker入门教程 Part 1 基础概念 - 镜像、容器、仓库

第一篇笔记,先总体介绍Docker,及它与虚拟机技术的区别,最后再介绍Docker的最基础的三大组件概念。

Docker CE for Ubuntu安装笔记

Docker目前(201709)在windows平台仅支持这两个系统:Windows 10 and on Windows Server 2016。而其他系统则不使用Hyper-V技术,需要使用虚拟机来模拟实现,因此效果肯定不好。考虑目前这两个系统在服务器用的少,而Ubuntu上全部支持,毕竟docker是基于linux内核开发出来的,因此建议采用 Docker for Ubuntu。

Part 2 构建和运行第1个app (Build and run your first app)

Docker入门教程 Part 2 容器操作

这篇笔记涉及Dockerfile镜像创建,容器中运行和停止镜像,仓库中分享和拉取镜像等,涵盖了Docker容器的常见操作,是特别经典的例子,值得好好学习。另外本文结合自身实际操作,对于国内源、命令中’.’ 等容易产生疑问的地方做了一些说明,帮助初学者少走一些弯路。

Part 3 将app转为可拓展的服务 (Turn your app into a scaling service)

Docker入门教程 Part 3 Services

这篇笔记主要演示如何使用 docker-compose.yml 来定义应用服务,docker-compose 可以很方便地对 app 进行调整,并且很容易地实现负载均衡。

Part 4 Span your service across multiple machines

Docker入门教程 Part 4 Swarms

本篇笔记主要介绍 Docker 集群 Swarm 的功能和使用。前面章节都是在单主机上使用Docker,这个章节将学会在集群中使用Docker容器。

Part 5 Add a visitor counter that persists data

Part 6 Deploy your swarm to production

第二部分 Docker服务编排 Docker Compose

日常工作中,经常会碰到需要多个容器相互配合来完成某项任务的情况。Compose 恰好满足了这样的需求。它允许用户通过一个单独的 dockercompose.yml 模板文件来定义一组相关联的应用容器为一个项目。

Docker Compose 基础介绍

Docker Compose 安装笔记

CentOS 快速安装 Docker 全家桶

第三部分 Docker实战

Docker实战 LoRaServerProject
这篇文章将以我目前正在研究的 lora-server 项目为例,研究下 Docker 在具体项目的实战应用,感受下 Docker 的魅力。

End


  • 2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