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基本知識 (zz)

一. 自行車基本知識

1.自行車發展簡史:

//z 2017-02-08 18:03:05 L.326'21415 BG57IV3 T3795962035.K.F134211643 
自行車的發展是一個不斷改進而逐步提高的過程,到目前爲止仍處於發展之中//z 2017-02-08 18:03:05 L.326'21415 BG57IV3 T3795962035.K.F134211643 。自行車誕生於十八世紀末,最初是作獵奇玩具出現的,而且是木製品,簡單到有兩個木輪和一個木制的架子組成,沒有腳踏,不能轉向,且沒有傳動設施,只賃乘騎者雙腳蹬地滑行,以今天的眼光看來,確實相當簡單。隨後的百餘年間,人們又發明了各式各樣的自行車,並將其改造爲鐵製品,相應地出現了一些自行車體育競賽,擔由於當時尚未産生充氣輪胎,騎行時的震動感,給人的不適感覺仍很強烈,所以那時自行車仍然無法投入實用。1888年、英國人JB鄧祿普發明了充氣輪胎,使自行車的騎行速度和減震效果得到顯著提高,促使自行車經過短期改進而進入實用階段,迅速風靡世界,英國在二十世紀初是世界上的主要自行車生産及輸出國家。1897年,自行車自英國傳入中國,而中國在1936年才出現第一家自行車整車廠──永久自行車廠。二十世紀五十年代起,自行車經不斷改進和分化,形成了多種類型、多種價位並存的生産趨勢。

2.自行車的分佈和生産簡況。

A.自行車的分佈:自行車屬於世界性分佈的一種基本交通工具,目前在全世約有9億輛自行車在使用,其中亞洲約占一半。自行車的分佈特徵是人口密集度高的國家,地區相對擁有量較多,民間體育運動開展較普遍的國家,自選車擁有量也相對較多,擁有自行車數量相對較多的國家依次是中國、美國、日本、德國、印度。

B.自行車生産的産業分佈情況:自行車産業屬於勞動密集産業,並依靠經驗積累來維持正常的生産質量水平,導致産業分佈主要集中在亞州地區,其中以中國、日本、中國臺灣、印度生産數量較多,生産高、中低檔各類自行車,比較發達的德國和法國則以生産中、高檔自行車爲主世界著名的品牌首推臺灣的巨大牌自行車,德國、法國、臺灣的跑車則三雄並立,美國則由於自身製造自行車成本偏高,而內需較大,國內自行車行業日漸式微轉而成爲最大的自行車進口國。

3.自行車行業未來展望。

由於自行車適合作短途代步工具,使用輕便靈活,符合環保要求,有健身作用,所以自行車將在今後較長時期內,作爲一種交通工具大量存在。未來自行車的消費人群主要是上班。上學的人群、假日休閒的人群。自行車運動愛好者人群,銷售量將維持同目前相當的水平。

4.自行車的發展潮流趨向:

由於市場需求的穩定化和産業經驗的成熟化,目前世界自行車發展趨向潮流有以下幾個特徵。

美──造型美觀,製作精良,色彩豔麗。

輕──自重輕便於攜帶,騎行快給人以樂趣。

牢──車架及零部件強度高,抗衝擊吸震性良好,保證保證安全與耐久。

新──設計款式新穎多變,品種繁多。

廉──成本低廉,售價適中,提高市場競爭力。

隨著新材料,新技術的推廣和應用,自行車設計和外觀一定會更加走向成熟化和更具有時代氣息。

5.自行車的特點和用途。

A:具有多種用途  B:對道路適應性強  C:結構簡單  D:重量輕  E:價格便宜

F:易於維修    G:不消耗能源    H:無廢氣和雜訊污染  I:使用方便靈活

用途:A:代步 B:運載貨物  C:城鄉旅遊  D:體育鍛煉  E:體育競賽

6.自行車檢驗標準代號:(主要有十個)

中國GB  美國CPSC  澳洲AS  德國DIN  日本JIS  英國BS

歐盟ECE  中華民國臺灣CNS  法國NF  加拿大CSA

國際標準化組織ISO

二.自行車分類及特點:

1、 登山車:一般是指車架外觀粗曠、輪胎寬度在1.90″以上且輪胎花紋凸塊大的20″以上的變速車,一般只裝必要零件,免裝附屬零件,如無土除、荷台、燈具設施,適合在崎嶇道路行駛,在平坦路面行駛時由於輪胎觸地面積較大,較感費力。

2、 城市車:一般是指車架管徑較小,輪胎寬度小於1.75″且輪胎花紋細小的20″以上的變速車,配備有土除,荷台、車鈴、燈具及其它附屬件,適合城市平坦路面行駛、適合各種天氣條件下使用,屬於裝備最齊全的自行車。

3、 全能車:車架外觀類似 登山車,輪胎在1.90″寬度以上,但輪胎花紋是胎中央區細緻而兩側有大型凸塊的變速車,此種車的之所以稱爲全能車,是由於其表現了對道路的良好適應性,在平坦路面,輪胎中央著地,騎行阻力小於 登山車。在崎嶇路面,兩則的大型凸塊則會觸地幫助提高騎行的穩定性。

4、 跑車:車身偏短,輪胎寬度小於1″、手把下垂的700C規格的變速車,騎行和轉向的快捷是其主要特色,是自行車愛好者喜愛的主要車種之一。偏知的車身利於轉向和發揮鏈條傳動效率,窄窄的輪胎且胎紋細小有利於減小前進阻力,手把下垂使騎者上體前伏減小空氣阻力。

5、 越野車:車手身高120MM以上且加橫杆,車架爲粗曠的20″車子,不變速,車手及車架上管設海棉保護套,輪胎爲1.90″以上的寬胎,適合於越野竟跑。

6、 表演車:類似越野車但不裝海棉護套,而裝設旋轉器使前車把作360度自由旋轉,裝設1至2組腳踏杆以便於作技巧表演,屬於專用於作車技表演的自行車,專業的表演車用F14MM的前後花鼓軸芯,其他零件如車手、座杆、車架均用材質加厚或強度較強的材料,業餘表演車則材料上並不特別。

7、 輕便車:車架管徑較小,輪胎較窄,基本不裝附屬零件的一類變速車,適合於非雨天城市道路騎行,輕快便捷是其特色。

8、 休閒車:車架管徑較小,輪胎寬度小於1.5″,裝設土除荷台,車手爲燕形的一類自行車,適合於較平坦路面騎駛,並負載小量物品,適合於假日郊遊。

9、 海灘車:寬輪胎 (輪胎寬度大於2.0″),輪胎 花紋細小,車身較普通車長5-15CM,車手寬70CM左右,座墊外觀寬大,適合於海灘,沙地騎行。

10、 折叠車:車架及車首部件採用可折叠式設計,便於攜帶,適合作短距離代步工具,目路況較平坦方可。折叠車一般只有14″16″18″20″24″26″幾種規格。

11、 童車:CPSC、JIS、BS標準中均將座墊面調至最高位置時仍低於635MM的自行車,AS標準則指前後輪軸芯距離在640-765MM之間的自行車,屬於小型車,通常須配備輔助輪保證穩定性,予適宜在馬路上騎行。

12、 協力車:有兩個及兩個以上座位的自行車,設計時要考慮到前鏈條和齒盤的特殊性,另外由於車身較長,轉彎困難,不適宜在馬路上騎行,所以産量很少。

三.自行車零部件規格解說

看懂自行車零部件規格是基本功,101中就自行車零部件規格各欄目內容簡要介紹.

注解:BRAND,(車種的)品牌的意思:是(車種的)品牌的名稱。

1.版本號:2004-1

注解:2004-1是製造指令的年代和版次,一般當前年代生産下一年度版次的車子,無其是生産數量較大或接近年尾時,如果當年度製造指令由-1版次改版重發時,則改爲-2版。

2.車架:26″女MTB7005鋁

注解:意爲裝直徑26″輪子的7005鋁材質的女式車架,車種類型是MTB( 登山車)

前叉:CS—9101 26″×1-1/4″×H363×100Xø25.4×ø28.6W/PIVOT (247×80)大套管出16.0MM 烤漆:1.YS-953:2.YS-956附前叉快拆警告標。

注解:CS-9101是廠商裏號:26″意爲前叉配全直徑26″輪子用:1-1/4″意爲前叉叉腿外徑是1-1/4″:H是前叉豎管長度,通常用毫米(MM)爲長度單位,注意前叉豎管是無牙式的須在描述中注明無牙或無牙式,而有牙式的不必在描述中注明:363指前叉鈎爪中心至前叉燈架孔中心的距離是363毫米(26″車用):100指前叉兩隻鈎爪之間的距離是100毫米;F25.4指前叉腿上焊刹車座,焊刹車座位置高247毫米。

左右刹車座中心距離是80毫米,W/PIVOT,意爲WLTII PIVOT,中文意爲帶刹車座(在其他零件描述中W/……也意爲……:而W/O……意爲不帶……因爲W/O即是沒有的意思,是WITHOUT的簡寫。)大套管指前叉豎管下段和前叉叉腿上方切口的配合套管型式(有大、小套兩種,只能選用其中一種):烤漆:1.YS-953:2YS-956指要求前叉有兩套烤漆配色,第一種爲YS-953,第二種爲YS-956,分別搭配車架的第一種和第二種配色;附前叉快拆警告標,是要求前叉左腿下外側要貼上前叉快拆警告標。

有時需要根據前叉的型號、規格描述判定是普通前叉還是避震前叉,有兩點重要線索供參考,普通前叉描述中有叉叉腿外徑,套管型式,避震前叉則沒有。

3.前叉碗 VP-H99 鐵ED黑1#Φ25.4

注解:VP-H99是廠商型號:鐵ED黑,是此零件的材質和表面處理;1#F25.4,是此零件的其中1#元件的尺寸要求,內徑25.4MM。

4.天心碗 VP-B32  鐵ED黑  3S(35,52,37.5右)

注解:VP-B32是廠商型號:鐵ED黑,是此零件的材質和表面處理:3S(35,52,37.5右),是指天心碗元件中的天心型號尺寸,右是指37.5一端位於車子右側。

5.鋼珠環(珠巢)5/32  1/4

注解:兩個都是英寸值,前一個是前叉碗所用鋼珠環上的鋼珠上的鋼珠直徑,後一個是天心碗所用鋼珠環上的鋼珠直徑。如果天心碗是培林型,則後一個數值不注明。

6.外胎  C-1096  26″X1.90″ 全黑胎

注解:C-1096是廠商型號;26″X1.90″,前一個數值是外胎的標稱直徑,後一個數值是外胎的標稱幅(或標稱寬度);全黑胎,指外胎整體是黑色的,外胎的主體材質通常都橡膠。

7.內胎襯帶26″X1.90″A/V 入模胎OB:26″X20″橡膠黑色

注解:26″X1.90″,同外胎所指含義類似:A/V,是指內胎上的氣嘴類型:入模胎,是指內胎用模具一次成型而成,這種內胎不良率低別于接合式內胎,公司目前所有內胎均用入模胎;OB,是襯帶的意思;26″X20MM,前一數值是襯帶的種類規格,後一數值是襯帶的寬度,橡膠黑色,是襯帶的材質、顔色。

8.前花鼓  JY-731FQR14GX36HX100XΦ9鋁銀色W/QR鐵CP內寬109MM。

注解:JY-731FQR是廠商型號;14G,是前花鼓的鋼絲孔類型;36H,是前花鼓的鋼絲孔數,此處H即HOLES(孔)的簡寫;100指前花鼓止腿距離是100MM;–Φ9是指前花鼓的軸芯直徑,而且凡是標注F9的前花鼓都是快拆型前花鼓;鋁銀色,是指前花鼓的材質、顔色爲W/QR,即帶快拆的意思;鐵CP,是快拆的主體材質、表面處理;內寬109MM,是指快拆的內側寬度(前後快拆的量法是將螺帽上至快拆芯軸露出螺帽外1牙,手柄完全打開至手柄鎖緊的相反位置,量內寬)。

9.後花鼓:JY-734R 14GC36HC21SPX135X185 鋁銀色左+4,法蘭螺母+墊片UCP

注解:JY-734R 14GX36H,此部分含義完全類同前花鼓;21CP是(變速車)後花鼓要注明的速級,嚴格的說,是車子的總速級。但我們通常寫21SP(含)以上後花鼓的速級時,用車子的總速級,或按後飛輪片數寫速級,因爲花鼓廠商習慣用第二種寫法。21SP(不含)以下則必須使用第一種寫法,否則會出現錯誤;135,是指後花鼓的止腿寬度;185,是指後花鼓芯軸的長度;鋁銀色,是指後花鼓的材質、顔色,左+4。

是指後花鼓的芯軸突出止腿螺母,左邊要比右邊多4MM。(這類描述通常有左+4、右+4在、右+7、左右齊長四種,具體確定辦法是根據情況,後花鼓止腿以外鎖定的東西總厚度左右對比,左邊比右邊多4MM,則確定爲左+4,反之爲右+4。右邊比左邊多7MM,則確定爲右+7。左右對比一樣長,則確定 爲左右齊長。總這原則是保持組裝後芯軸露出花鼓螺母左右對比一樣長);法蘭螺母+墊片UCP,法蘭螺母是六角形帶裙邊的螺母(注意普通花鼓和車鼓所用法蘭螺母外觀基本一致,但螺母內的牙紋規格不一樣通花鼓是3/8″X26TPI,刹車鼓是3/8″X24TPI,不能互相通用),六角形對邊的通常寬度是15MM,使用15#扳手擰緊或鬆開,墊片是平面圓形的中間有F3/8″孔的鐵制墊片,墊片表面要壓單面或雙面花紋增加磨擦從而加強鎖定效果。UCP是指法蘭螺母和墊片的表面處理是鍍鋅。

10.飛輪MF-HG37 14-28T7SPD,QMFHG377428L   5-1/2″PVC透明。

注解:MF-HG37是飛輪型號;14-28T,分別是飛輪的最小片和最大片齒數;7SPD,是飛輪的齒片數;AMFIIG377428L,是廠商SHIMANO公司的這一産品的唯一編號;第一個字母工A代表由SHIMANO的海外公司生産,如果這個字母是K,則代表由SHIMANO的日本公司生産;MFHG37,是飛輪型號;接著的一個7是指飛輪爲7層齒片;接著的一個4是指飛輪最小片齒數是14齒再接著的28是指飛輪最大片齒數是28齒;最後一個字母L,是補充說明飛輪最大片顔色是黑色,5-1/2″PVC透明,此部分是鋼絲保護盤,後裝飛輪,列在一起有助於預防因漏裝鋼絲保護盤而造成的返工。5-1/2″,是鋼絲保護盤日直徑:PVC透明,是鋼絲保護盤的材質、顔色(鋼絲保護盤常用有兩類,第一類是不任憑敍述爪的,搭配非卡式花鼓;第二類是敍述爪的,搭配卡式花鼓,其中36孔式花鼓搭配三爪,其中32孔卡式花鼓搭配四爪)。

11.鋼圈: Y-2000  26″X1.5″X14GX36H鋁銀色A/V附廠商標。

注解:Y2000是廠商型號;26″是指鋼圈搭配26″輪胎用,1.5″是鋼圈所能搭配的外胎最小寬度;14G,是鋼圈的鋼絲孔類型;36H是,是鋼圈的鋼絲孔數;鋁銀色,是鋼圈的材質,顔色A/V,是鋼圈的氣嘴型式;附廠商標,是鋼圈上要貼廠商自己的此型號産品的常用標。

12.鋼絲14G不銹鋼F:264 R:263/261交6附貼標&銅頭。

注解:14G是鋼絲粗細類型;不銹鋼是鋼鋼絲的材質;F:264,是指前輪所用鋼絲的長度;R:263/261是指後輪所用鋼絲的長度,交6,是指前後輪鋼絲在編組時的交叉方法(兩支相交叉的鋼絲,以其中之一支穿在鼓鋼絲孔爲第一個開始數,順序數到另一支,數到4,就是交4數到6,就是交6。數到8,就是交8。如果鋼絲無交叉情況,則稱爲直交);附貼標&銅頭,是指鋼絲上貼鋼絲標(具體標的樣子和所貼位置,要參考相應車種的貼花稿件和貼標位置圖);&意爲AND(和);銅頭,是鋼絲配用的鎖緊帽爲黃銅質地,表面CP,14G鋼絲須配用14G銅頭。反光片AS4PCS 注解:AS,是反光片的相關國家或地區的標準(AS是澳洲標準);4PCS,是前後反光片和前後輪反光片的總數量,不包含腳踏反光片。反光片一欄也隱含了刹車方式也遵循相同之標準。

13.車手MTB-157鐵ED黑 W:620MM;R:80MM;15度F25.4

注解:MTB-157是廠商型號;鐵ED黑,是此零件的材質和表面處理;W:620MM,是車手寬度;R:80MM,是車手管子兩端與中間相比中心上升的毫米數;15度,是車手管子兩端與中間相比中心向後偏轉的角度;F25.4,是車手中間配合立管處的外徑。

14.立管MTS-309-5鐵ED黑40度EXT:100MM L:150MM F25.4

注解:MTS-309-5是廠商型號;鐵ED黑,是此零件的材質和表面處理;40度,是延伸管中心線和與立管的豎管中心線相垂直那條線之間的夾角度;EXT,即英文EXTENS10N的簡寫,“延伸”的意思同,此EXT常用來代表延伸管。100MM即延伸 管長100MM。L:150MM,指立管的豎管長度是150MM:F25.4,代表立管的豎管外徑。

15.手握HD-333KTATON黑色L:100MM

注解:HD-333是廠商型號;KRATON,即材質是橡膠。黑色即手套外觀爲黑色。L:100MM,即手套全長100MM。

16.車鈴NH-B405SP全黑色鐵上蓋;塑膠柄/底座F7/8″

注解NH-B405SP是廠商型號;黑色鐵上蓋;塑膠柄/底座,指車鈴外觀是黑色,鈴蓋鐵材持,車鈴的手柄和底座是塑膠材質 。F7/8″,指車鈴的束仔內徑是7/8″。

17.變速拉杆ASLRS41LSB/ASLRS41R7A+SP黑殼 F:530X1800 :530X300X20008

注解:ASLRS41LSB/ASLRS41R7A是變速拉杆的供應商SHIMANO的産品物料編碼。SP黑殼,是對變速用外殼的要求(外殼要另外購買,廠商供貨拉杆不附外殼)。F:530X1800,530是指前變速外殼的長度是530毫米,1800是指前變速內線的長度是1800毫米。R:530X300X2000,530,300是指後變速外殼的長度是530、300毫米,2000是指後變速內線的長度是2000毫米。

18.刹車手把VL-314D鋁束仔黑/手把 銀色+2P黑殼

37CM F:420X800  R:450X320X1600

41CM F:420X800  R:450X370X1600

46CM F:420X800  R:450X430X1600

注解:VL-314D是刹車手把的廠商型號;鋁 束仔黑/手把 銀色,是對刹車手把材質,束仔和手把的顔色限定。2P黑殼,是對刹車用外殼的要求(外殼要另外購買,因爲廠商 刹車手把供貨不附外殼)。其餘部分,37CM、41CM、46CM是指此車種有37CM,41CM、46CM D三個架高,F、R及其後含義類同變速拉杆項。

19.齒盤FC-TY33  28X38X48TX170;附PVC灰色鏈蓋,AFCTY33C888C

注解:FC-TY33是廠商型號;28X38X48TX170,指齒盤的最小片、中間片、最大片齒數和曲柄長度分別是28齒、38齒、48齒、170毫米産;附PVC灰色鏈蓋,即齒盤上裝有塑膠的灰色鏈蓋;AFCTV33C888C,是齒盤的供應商SHIMANO的産呂物料編碼。

20.鏈條X51棕色L:110 

注解:Z51是廠商型號;棕色,鏈條顔色;L:110指鏈條節是110節。

21.支撐YRS-26GBA  鐵ED黑  後立式26″用L:310MM。

注解:YRS-26GBA是廠商型號;鐵ED黑,是此零件的材質和表面處理;後立式,指此腳柱是鎖在車子後輪軸上使用。26″用L:310MM,指腳柱是26″車用,腳柱杆長度310MM。

22.前後變速器AFDTY32DM6A 下拉式F31.8 RD-TY22-7GS 7SPD W/OB ARDTY227GS

注解:AFDTY32DM6,是前變速器(也稱前導或前撥鏈器)的SHIMANO的産呂物料編碼,其中FD即FRONT DERALLEUR(前導)的簡寫TY32即前導的型號,後面的D字即代表拉式(DOWN  PULL),如果這個D字換成T,即代表上拉式,如果這個地方既沒有D也沒有T即代表此前導是是上下拉兼型,即上下拉均可使用。上拉式定義;當鏈條由齒盤最小片向最大片過度時,前導受到的拉力是向車子上方,規定爲上拉式,反之,規定爲下拉式,M,代表前導配合外徑31。8MM,中管使用(如果是S,代表前導配合外徑28.6MM中管使用;如果是L,代表前導配合外徑34.9MM中管使用)6,代表導所用束仔鎖緊螺絲是M6XP1.0牙紋。

ARDTY227GS,是後變速器(也稱後導或後撥鏈器)的SHIMANO的産品物料編碼,其中RD即

REAR.DERALLEUR(後導)的簡寫,TY22即後導的型號,7,即此後導配合7片後飛輪使用(並非

所有型號的後導物料編碼中都有此類數位,只是當物料編碼中有此類數位時,後導外側也有此

數位標識)GS,即長腳後導(如果是SS即短腳後導)。如果後導物料編碼中沒有B字,後導屬於

W/OB型;有B字.後導屬於W/B 後導,搭配的車架的右鈎爪上必須有變速耳.

23.導線座TC-S10. PVC黑

注解:TC-S10是廠商號:PVC黑,比零件的材質各顔色.

24.前後夾器 VB975DKG F/R V-BRAKE 鋁銀色 鐵UCP套管F:135º R:110º F5.1內厚外薄刹車塊55MM。

注解:VB-975DKG是廠商型號;F/RV-BRAKE,是補充說明前後夾器都V型夾器;鋁銀色,是注釋夾器的主體部分的材質、顔色;鐵UCP套管,F:135º R:110ºF5.1,是注明夾器的套管材質、表面處理、折彎角度、套管配合刹車外殼處的內徑;內厚外薄,是注釋夾器刹車塊固定墊片,在夾器臂內側要用厚的,在夾器臂外側要用薄的。刹車塊55MM.是注釋夾器刹車塊要用55MM長的。

25.座墊 CL-6739黑色,支架ED黑安全束仔黑,前後護套黑色;前端兩側印金色字

注解:CL-6739是廠商型號:黑色.是座墊皮面的顔色:支架ED黑,安全束仔黑,前後護護套黑色,是注明座墊其他主要部件的顔色:前端兩側印金色字是注明座墊表面印字的部位的要求。

26.座杆 SP-79 F27.2MM X 300MM鐵ED黑。

注解:SP-79是廠商型號;F27.2MM,是座柱外徑;300MM,是座柱長度;鐵ED黑,是座柱的材質和表面處理。

27.腳踏FP-804黑有珠;附AS反光片  9/16″

注解:FP-804是廠商型號;有珠,是注明腳踏必須是內部裝有有鋼珠的;附AS反光片,是規定腳踏兩側所用反光片必須符合AS標準;9/16″,是腳踏的配合曲柄孔一端的螺紋規格。

28.燈架F/B-11,R/B-12  PVC黑(37/-3Φ25.4)

注解:B-11是前燈架的廠商型號,B-12是後燈架的廠商型號;PVC黑,是前後燈架的材質,顔色。37CMR/B-3 Φ25.4,是指37CM架高,後燈架換用B-3型號,內徑Φ25.4MM。

29.座杆螺絲,AT-02 Φ31.8 W/SQR-120鋁銀色。

注解:AT-02是廠商型號, Φ31.8是座柱螺絲的束仔下方內徑;W/SQR-120,即AT-02型號的座柱螺絲要附裝型號是SQR-120的快拆,鋁銀色,是AT-02、SQR-120零件的材質顔色。

30.說明書 

注解:是成品車所附說明書的封面品牌名和語言種類。吊在後上叉上,是說明書在車子上應固定的位置。

螺絲M6×50+FW+NUT 6X35FW+NUT ED黑尾套×4 S環×1(37CM 6X35 FW+NUT螺絲取消)

注解:6X50+FW+NUT,是前燈架固定螺絲的規格,即螺絲的牙紋是M6XP1.0,螺杆長度(即螺杆部分長度,不包含六角部分)50MM,FW是墊片的簡寫,NUT即螺母的意思。6X35FW+NUT,是後燈架固定螺絲的規格,解釋同前相似。ED黑,即前後燈架固定螺絲的表面處理;尾套×4,是一台車所用鋁尾套的數量(前後刹車內線各需一個,前後變速內線各需一個)。S環×1,用於固定前後變速外殼前段;37CM 6X35 FW+NUT螺絲取消,是因爲37CM架高的車子採用的是無需裝後燈架固定螺絲的燈架。

31.貼標 STC(自粘上光貼標)

注解:STC(自粘上光貼標),是車架上應貼的貼紙種類。

32.其他零件 1.吊卡(澳洲用)2.ID-LABEL;3.頭管星星標,PVC黑導管X1。

注解:1、2、3是小附件一吊卡通常和說明書裝在一起,ID-LABEL是紙箱外面兩端用的條碼貼紙,頭管星星標裝在車子頭管前方。PVC黑導管X1。是後刹車內線經過車子上管兩個半通止栓之間時穿用的小附件.

33.烤漆1、YS-953SILVER/YS-769 SEA GREEN;2,YS-956-BURGUNDY 

注解:此部分是車架的烤漆顔色。分兩套,第一套是YS-953SILVER/YS-769 SEA GREEN,也可以簡寫爲YS-953/YS-769,YS-953是車架分金色處前方的顔色,YS-769車架分色。第二套是YS-956 BURGUNDY,也可以簡寫爲YS-956,只有一個顔色,所以這一套是不用分色的。車架圖號37CM MA26-248; 41CM MA26-249; 46CMMA26-234。

注解此部分是各個架高的車架的圖紙編號。

備註 前刹線外殼和後刹車線中段外單邊鋼帽

注解:此部分是特別提示,刹車外殼配合夾器套管處,若夾器套管內徑5.1MM那麽此端外殼不要鋼帽(因爲刹車外殼外徑5.0MM,鋼帽外徑5.6MM,若刹車外殼此端外殼要求戴鋼帽,夾器套管內徑改用F6.1)

34.紙箱37/41/46CM 132X17.5X68X14KGX17KG材質K+BRK

注解:37/41/46CM 132X17.5X68X14KGX17KG,是指37、41、46CM三個架高車子所用紙箱尺寸和淨重毛重是長度132CM,寬度17.5CM,高度68CM,淨重17KG。注意書寫順序不可混亂,因爲長寬高淨重毛重是各行業習慣的默認順序。材質K+BRK,是紙箱的材質(常用紙箱的材質分三種,K+BRA、K+BRK、KRBRK)

四.自行車的設計原理。

自行車的設計歷經一百多年的實踐,漸趨成熟,總結起來遵循如下規律;

1.車架爲最基本之設計:

A:首管與WB線之夾角設計爲71度左右,兼顧了刹車緩衝和車子轉向的要求,前叉因此有撓度(OFF SET)設計。

B:車架形狀以菱形爲主,菱形車架是最穩定牢固的車架,經過震動試驗的確切證明。

C:車身長的設計充分考慮到車種所屬類型和具體用途。

D:中管與RC線之夾角以66-69度爲合適,以配合前速器的爪弧度。

2.整車的設計遵循《自行車安全要求》,以規範自行車的設計效果。

A:所有強度要求需要達到。

B:部分尺寸及距離做出明確的規定或限制。

3.車架類名詞解釋:

WB:即前輪軸芯的中心線至後輪軸芯的中心線距離的毫米數;

RC:即五通的中心線至後輪軸芯的線距離的毫米數;

FC:即前輪軸芯的中心線至五通的中心線距離的毫米數;

H(五通下降):即車子五通的中心線至WB線距離毫米數;

點鍾方向:即以騎者方向爲准,所觀察到的部件在車架上所處角度和正常的鐘錶錶盤顯示點鍾的相當性。

4.自行車變速杆的種類,速級和運作規律,

種類:變速拉杆主要分爲推撥式(THUMB SHFTER)和旋轉式(TWISTSHIFTER)兩種,推撥式由日本禧瑪諾(SHIMWNO)公司首創,旋轉式則源起于美商速聯(SRAM)公司。

a.速級:外變速車速級由飛輪,齒碟片數之乘積,其中定位變速車速級也可由左右變速拉杆的最大檔位的乘積得出。而內變速車的特點,是無前變速,它的速級即是其變速拉杆上的檔位最大值。前齒碟片數有1片、2片、3片飛輪數有5片、6片、7片、8、片、9片、           10片,如前齒盤用3片、後飛輪用7片,則變速車的速級爲3X7=21速,總之速級的公式是:速級=前齒碟片數X後飛輪片數=前後拉杆之最大檔位乘積。

b.運作規律:

①旋轉式拉杆順時針旋轉或推撥式拉杆順時針撥動時,得到加速,反之得減速。

②自行車在行進時所位於的速級應看左、右拉杆上的顯示檔位元值的乘積,乘積越大速度越高。

③下坡、順風、路況良好且視野開闊適合調整大速級行駛,上坡、逆風、路況差、視野較窄時應調整至小速級使用,這是使用變速車的常識。

5.公英制

1.目前世界自行車行業存在著英制和公制混用的普遍狀況,此種狀況原因在於自行車的工業代生産源起於英國,當時以英制生産,但隨後的國際單位制即米制的推行,使較多國家接受,部分地採用了米制,導致公英制混用,分爲偏英制類和偏公制類, 目前針對的外銷客戶均是偏英制類制,偏公制類是中國國內生産廠家。

1.英制表示法:英寸用“”加在數值之右上角,另字母“BC”在一起表示“英制牙紋”例如:常講的26″車指該車外胎採用26″直徑,BC1.37″X24TPI用於表示後花鼓配台飛輪部的螺紋規格,1.37″爲牙紋外徑,24工TPI表示在1″長度上有24周牙紋。

2.公制表示法:習慣用毫米(MM),偶爾也用釐米(CM)。

如:水壺螺母牙紋規格M5X0.8P,“M”即指國際單位米制,5是指螺紋是5MM,0.8P是指牙距,指相鄰兩牙同一位點的距離。

3.公英制換算關係:1″=25.4MM。

6.材積:

材積是一個在貨物運輸業上普遍使用的計算體積方法,在裝櫃、裝船時間用來估算容量,材英

文代號爲CUFT,單位爲立方英尺,計算公式爲:CUFT=物體長寬高的英寸值的乘積除以1728、

除以1728的原理是,1英尺等於12英寸,12 X 12 X12=1728爲什麽不用立方米呢?

主要是用立方米來表示時,許多物品的數值大小,不方便計算,而材積之計算稍顯方便而且比

較習慣。

7.主要零部件的分類、尺地寸和配合。

1.刹車元件

①刹車元件包括刹車手把,刹車外殼,刹車內線,夾器。

②刹車手把分爲多個類型,依據其搭配之夾器分爲V型手把和普通手把,V型手把專門配合V型夾器使用,而普通手把則可以配合側拉式,中拉式或U型夾器,但普通手把不可以配V型夾器用,因爲手把刹車時行程偏短而刹不緊。依據其配合變速拉杆的方式,分爲配合推撥式拉杆型,配合旋轉式拉杆型,兼用三種,前兩種不適合錯用。

③刹車外殼:刹車外殼分爲1P、2P等,所謂1P、2P指外殼橫面,IP爲螺旋鋼片外塑膠,2P爲螺旋鋼片內藏PVC導管,外包塑膠,以2P的使用效果較好,既順滑又防銹,所以一般刹車外殼多採用2P結構。1P、2P外殼外徑爲5MM,配合鋼帽之外徑爲5.6MM,長度10MM。

④刹車內線:

a.常用刹車內線爲集束狀鋼絲盤旋而成,共19股,合成外徑爲1.5MM,依外觀分爲普通內和研磨內線用於高檔車,前者外層鋼絲呈圓柱形,後者外層鋼絲則因經過研磨呈扁圓狀,普通內線有 時稱爲LINK WIRE,而研磨內線英文稱爲SLICK WIRE。

b.跑車內線須用R頭內線。

c.7X7是另一種特型內線,它是由49條細線均分爲7組各自作螺旋狀編結後再組合起來作螺旋狀編結而成。

⑤夾器:分爲側拉式、中拉式、U型、V型、碟刹式,側拉式之後流行中拉式、U型、現在流行V型、碟刹式,以V型使用最廣,碟刹雖然效果不錯但造價高,所以只有少數高檔車採用它。下面爲各種夾器通常適用的車種:

側拉式夾器:跑車或表演車前刹;中拉式夾器;低檔MTB車;

U型夾器:表演車;V型夾器:CTB、ATB、MTB;碟刹夾器;高檔MTB;

8.首管、前叉、立管、前叉零件

由於配合上的關係,這幾種零件互相關聯,車架首管的內徑決定了所配合的立管,前叉、前叉零件的尺寸。

①首管內徑常用的要三種,30MM、34MM和32.5MM。

前叉豎管ID22.2 OD25.4,立管豎管外徑Φ22.2前叉零件1#22.2。

內徑Φ30首管配合

前叉豎管ID21.1 OD25.4立管豎管外徑Φ21.1,前叉零件1#21.1。

前叉豎管ID22.2 OD25.4,立管外徑Φ22.2,前叉零件VP-H7621#22.2

內徑Φ34首管配合

前叉豎管ID25.4 OD28.6,立管豎管外徑Φ25.4,前叉零件1#25.4

前叉豎管ID22.2 OD25.4,立管豎管外徑Φ22.2,前叉零件1#22.2

內徑Φ32.5首管配合

前叉豎管ID21.1 OD25.4,立管豎管外徑Φ21.1,前叉零件1#21.1

此外隱藏式前叉碗件,配合車架頭管內徑屬於特殊情形,設計時一要注意頭管內徑,二要注意隱藏式前叉碗件下段組合高度低而易被疏忽。

②前叉分爲有牙式和無牙式,豎管內外徑有Φ21.1X25.4、Φ22.2X25.4、Φ25.4X28.6三種,前叉型號規格在描述時,按慣例應注意無牙式一定要注明“無牙式”。

有牙式配合     普通立管、有牙式前叉零件。

無牙式配合      無牙式立管、無牙式前叉零件。

③立管分類:

可調式立管,前伸管仰角大小可調整。

按是否可調

不可調式立管

有牙式立管

立管分類  按配合前叉的類型

無牙式立管

上蓋型

按配合車種部位的固定方式

束仔鎖緊型

④前叉零件:前叉零件分有牙式,無牙式,此外還有專門用於表演車的旋轉器。無牙式前叉零件近年演化較快,其中的一個亞型隱藏式前叉零件,要及時瞭解其特點。

9.鏈條、齒盤、鏈條中心線、鏈條長度。

①鏈條:主要有1/2″X1/8″。1/2″X3/32″兩種規格,型號很多。以上之規格定示法,第一個分數代表鏈條節距即每節鏈條長度,第二個分數代表兩內板內側之間距。1/2″X1/8″鏈條用於不變速和內變速車,1/2″X3/32″鏈條用於外變速車此外,27速車鏈條規格爲1/2″X11/128″鏈條搭配情況如下表所示:

車種速級

鏈條型號

鏈條銷長

鏈條抗拉強度

備註

不變速

Z410

8.6MM

920KF

KMC型號

表演車

Z510H

9.4MM

1200KGF

KMC型號

5-18速非定位

Z30

7.8

920KGF

KMC型號

5-18速定位

HP20

7.8

920KGF

SHIMANO型號

18速定位

Z50

7.3

920KGF

KMC型號

21速定位

Z51

7.1

1020KGF

KMC型號

21速定位

IG31

7.1

970KGF

SHIMANO型號

21速定位

UG50

7.3

970KGF

SHIMANO型號

24速定位

HG50

7.3

970KGF

SHIMANO型號

24速定位

IG51

7.1

970KGF

SHIMANO型號

21-24速定位

Z72

7.1

1020KGF

KMC型號

24速定位

Z82

7.1

1020KGF

KMC型號

24速定位

Z92

7.1

1020KGF

KMC型號

27速定位

HG72

6.6

1020KGF

SHIMANO型號

27速定位

Z9000

6.6

1020KGF

KMC型號

27速定位

Z9200

6.6

1020KGF

KMC型號

27速定位

Z9900

6.6

1020KGF

KMC型號

②齒盤:齒盤主要分爲OPC齒盤組和CTL齒盤組兩種,前者配合大五通或中五通使用,裝設在不變速車上或低檔變速車,後者配合小五通使用,可以作變速,不變速車。

③鏈條中心線:鏈條中心線是自行車設計時要注意的一個技術細節,包含齒盤中心線和飛輪中心線兩項內容,通常應注意考慮到齒盤中心線,而飛輪中心線飛輪的設計者已充分關注過,故無需費心。合適的齒盤中心線是:

前齒碟片數

齒盤中心線

1

42±1MM

2

43+1/-0MM

3

46+1.5/-0MM

橫截面平行量至齒碟片中心、24速、27速車由於飛輪中心線實際外移,故其齒盤中心線設計時多在48-50MM,以相適應。

④鏈條節數:每節鏈條的長度是12.7MM,正好等於1/2″,所以在用卷尺測量鏈條長度後,直接將其長度的英寸數乘以2就是鏈條節數。

鏈條節數的設定根據車子所搭配的齒盤.飛輪.後導的情況及RC長度的長短.有以下計算公式:

鏈條節數=(大齒盤齒數+飛輪齒數÷2)+(RC÷25.4×4)

RC=鏈條節數-(大齒盤齒數+飛輪齒數÷2)÷4×25.4

其中後導有短腳(SS),長腳(GS)、加長腳(SGS)短腳爲2節.長腳爲4節.加長腳爲6節。

根據鏈條長度的計算公式得出的長度並非完全合適的長度,有以下情況可以考慮加,減節數。

A.只有後導變速而無前導時,鏈條相當於一直挂在齒盤最大片,可以考慮加長2節或4節。

B.當後飛輪最小片爲11齒時,鏈條極可胡偏,可以考慮減短2節。

鏈條長度最長限制公式:爲了確定鏈條長度是否超長,根據鏈條長度達到一定數時,出現不適的是鏈條同時處於飛輪最小片和齒盤最小片,可以制定鏈條長度最長限制公式,即鏈條長度最大不得超過的數值,公式內容。

(RC+C)÷6.36+(CS+FS+A+B)÷2

RC―― 即車架RC長度的毫米數

C――― 即後導兩個導輪軸的中心線之間的距離的毫米數

CS―――即齒盤最小片齒數

FS――-即飛輪最小片齒數

A――― 即後導近側導輪齒數

B――― 即後導遠端導輪齒數

照上方公式計算出的數值,如爲111.9,則鏈條長度只能設定爲110節;如爲108.8,則鏈條長度只能設定爲108節。

下表是常用後導的資料

名 稱

廠 商

備 注

A齒數

B齒數

C長度

RD-TY30-GS,RD-TY22GS

SHIMANO  

10

10

75

RD-MR40MGS

SHIMANO  

11

13

86

RD-CT95

SHIMANO  

13

15

65

RD-TX-30、50、70

SHIMANO  

13

15

77

RD-TY22 SS

SHIMANO  

10

10

65

RD-C050 GS、C030GS

SHIMANO  

13

15

77

RD-MC20 SGS

SHIMANO  

11

11

86

RD-TY18 GS

SHIMANO  

10

10

74

RD-TY18 SS

SHIMANO  

10

10

55

RD-M570SGS、RD-M510 SGS

SHIMANO  

11

11

86

RD-M3308 SGS

SHIMANO  

11

11

87

           

RD3300 SS

SHIMANO  

11

11

49

RD-2200 SS

SHIMANO  

13

13

63

RD-TY23 GSB

SHIMANO  

11

15

95

ESP3.07SP

SRAM

 

11

11

99

MR-22

力飛

 

10

10

75

RD-15

力飛

 

10

10

56

RD-M340-GS

SHIMANO  

13

15

65

           

RD-YZ30GS

SHIMANO  

13

13

63.5

10.刹車座、鋼圈:

將兩者列在一起是由於刹車座焊接高度與鋼圈有直接關係,下面爲其關係式:

刹車座高度設定值=(鋼圈直徑-鋼圈側面高度)÷2-夾器刹車塊調整中心到夾器固定孔中心距離。但上列公式如夾器爲V型夾器,第二個減號應改爲加號。

如爲側拉式夾器,上支杆高度設定值爲如下關係式:

上支杆高度設定值=(鋼圈直徑-鋼圈側面高度)/2+夾器刹車塊調整中心到夾器固定杆中心距離。

下面爲16″以上鋼圈,直徑和側面高度資料:

鋼圈型號

鋼圈規格

鋼圈直徑

鋼圈側面高度

7X

20″X1.75

422

12MM

7X

24″X1.75

524

12

7X

26″X1.75

575

12

7X

700C

635

12

J20T

16″X1.5

320

13

J20T

20″X1.5

421

13

J20T

24″X1.5

522

13

J20T

26″

573

13

M20T

700C

634

13

J20T

24″X1-3/8

551

13

注意以上得出的計算值,在輪子中心,夾器旋轉中心,刹車塊調整中心三點成一條直線時是準確的,如果不成一條直線,則計算值大於實際值。

5.FC長度設定:整車FC長度的設定的同時自行車的實用特性密切相關,因而《自行車安全要求》上有明確規定,以保證安全性,防止太短在轉彎時摔跤。

FC長度在整車上是指從五通中心到前花鼓軸中心距離.在《自行車安全要求》上的具體規定如下:

不裝有腳固定裝置(如足尖套)的自行車,其腳踏到前輪胎或前土除(在它們轉到任意角度時)之間的間隙稱爲足趾間隙,不應小於89MM(3-1/2″)。其測量方法是從任意一腳踏的中心線向前平行自行車的縱軸線,量到前輪胎或前土除掃出的弧線的最短距離。

自行車的前叉設計得可裝前土除的,其足間隙必須以裝上前土除後進行測量,

所以PC長度的計算公式應爲:

FC≥曲柄長度+足趾間隙+土除間隙+前輪半徑,其中土除間隙是指輪胎頂至土除外頂點的距離,通常700C設定爲20MM,26″(含)以下設定爲25MM。

11.腳踏:腳踏均要求裝設黃色側反光片,外觀應符合銷售地所在國許可要求

腳踏軸端牙紋配合曲柄,有1/2″X20和9/16″X20兩種,分別用於配合大五通(或中五通)OPC曲柄,小五通曲柄使用。

12.輪胎,鋼圈

①輪胎:A、外胎分爲WO型、HE型、BE型三種,其中HE型的習慣寫法爲車輪外徑英寸×輪胎幅寬的帶小數點英寸值。WO型、BE型寫法則是“車輪外徑英寸×車胎寬度的帶有分數寸值”通常用的是HE型車胎,或稱HB型,或稱勾邊車胎。

B.內胎一般配合外胎使用,所附帶的氣嘴共有三種,美式(A/V)、英式(E/V)、法式(F/V)。氣嘴根據與內胎連接方式之區別,分爲金屬底座接合式和橡膠底座接合式,我們常用後者。美式氣嘴的氣密特點是它採用的是閥門結構,英式氣嘴的氣密結構只有一支管上套上一節橡皮簡,法式氣嘴的氣密結構爲柱狀堵塞式。我們組立的車子絕大部分是美式氣嘴,跑車由於內胎較細故多採用法式氣嘴。注意當鋼圈爲雙層圈時,要注意氣嘴長度是否足夠,太短時必須設計爲加長氣嘴。

②鋼圈:鋼圈也分爲WO型、HE型、BE型、同外胎進行同型搭配。

13.車架、後花鼓、飛輪。

相互之間的搭配是車架後叉寬與後花鼓止腿寬相應,同時後花鼓之飛輪距離相應不同層數的飛輪。下面爲其關係表:

車架後叉寬

後花鼓止腿寬

速級

後花鼓飛輪距離

飛輪層數

110

110

20.5±1

1

130

130

內4速

 

1

124

124

5或10速

33.5+1/-0

5

126

126

6或12速

36.5+2/0

6

130

130

15

33.5+1/-0

5

135

135

18速

36.5+2/-0

6

135

135

21速

38.5+1/-0

7

135

135

24速

41+1/-0

8

135

135

27速

42+1/-0

9

14.珠巢:自行車常用鋼珠以珠巢形成式使用,可以大大筒化組裝。下面爲組車時常用的珠巢規格。(以單珠型式使用時稱爲散珠型,以軸承珠型式使用時稱爲培林型)

珠巢規格

使用部位

5/32″ X 16″

內徑F30MM首籩零件

3/16″ X 15

內徑F32.5MM首管零件

5/32″ X 20

內徑F34MM首管零件

1/4″ X 9

小五通零件

5/16″ X 9

大五通零件

5/16″ X 7

中五通零件

15.座杆、中管、座墊

座杆上端配合座墊,下端配合座管,有一定的搭配規律。

座杆按束仔型式劃分爲有束仔座杆和無束仔座杆,而座墊的劃分也完全類似。兩者搭配時必須且只能其中一個有束仔即可,這是一個需要留意的細節。

中管配合座柱杆也有一定規律,即座杆外徑設定。

鋁中管,CR-MO中管爲:座杆外徑=中管外徑-2倍的材質厚度-0.2毫米。

鐵中管爲:座柱外徑=中管外徑-2倍的材質厚度-0.4毫米。

16.前導、中管。

前導要配合中管的管徑,無論束仔固定式或支架固定式均應注意到這一點配合要求――即前導束仔內徑或內圓弧須等於中管組裝前導處的外徑。

17.土除:

自行車裝設土除的目的是防雨、防塵,增加美觀和協助摩電燈運作。土除外形應完整無變形,傷痕,表面處理良好。土除分爲,普通型土除附加式上除。

①普通型土除是指具有完全功能的土除,此類土除均配裝土除腳,土除弧度前土除應大於110度,後土除應大於160度,土除寬要比外胎寬多出10MM以上,組裝時土除各處距離輪胎圓弧面應相等。後土除的主要尺寸耳距,是指從土除上固定片前沿弧面量至前固定孔中心的長度。對同一車種,架高越高則耳距越大,通常架高增加1″,耳距需加和15MM,普通型土除在實際檢查和區分時,常遇到一個問題,即不試裝難以斷定其是24″、26″用,可以拿一隻後土除量其直徑,直徑接近26″的是24″用、直徑接近28″的是26″用,此道理筒單,因爲土除距離輪胎接近1英寸。

②土除腳則分爲三種:外包式、內包式、可調式(外包式)(內包式)(可調式)

外包式土除腳即是裝在土除外弧面的土除腳,此類土除腳在組立時需考慮到車子裝箱時尾燈不碰刮紙箱側壁,要求20″車土除腳固定在上尾燈在下24″、26″、700C車則情況相反。

下面是外包式土除腳的前。後土除腳長度:

車種規格

前土除腳長度

後土除腳長度

20″

255

245

24″

310

300

26″

340

330

700C

355

345

內包式土除腳同土除固定方式是土除腳固定於土除內弧面。

可調式土除腳在使用時需要調節後上緊,調節目標應達到土除各處距離輪胎 圓弧面相等。

土除腳配合前叉鈎爪的一端,其材料彎折方向,應同固定螺絲的上緊方向一致。

②附加式土除:通常是注塑材質,土除長度較短的一類,不配用土除腳。附加式土除應注意其鎖定方法和配件是否齊全。

18.外殼:分爲變速外殼和刹車外殼兩類,變速外殼一般用SP外殼和2P外殼,以SP型外殼效果更優,因爲SP外殼在運作時,對變速內線的鬆緊公差影響較小,因而使檔位轉換更準確清晰,刹車外殼只使用2P外殼,不可以使用SP外殼,2P外殼與SP外殼的不同點有以下:

2P外殼與SP外殼的不同點:

  2P外殼 SP外殼

構造

內PVC導管,中螺旋形彈簧片,外PVC皮 內PVC導管,中鋼絲束,外PVC皮

彈性

對折阻力小,釋放時緩慢回彈 對折阻力大,釋放量快速回彈

外觀

外觀呈串聯環紋 外觀表面光滑

2P外殼與SP外殼各自又分爲不同細類,如下示意:

無印字用於刹車外殼,變速外殼。

2P外殼  印SHIMANO 僅用作變速外殼

印M-SYS金字 僅用作刹車外殼

外殼       其他廠商志 用作刹車外殼

無印字F4MM外殼

SP外殼   無印字F5MM外殼

印SHIMANO SIS SP++(又稱爲SHIMNO SP40)

印其他名稱的SP外殼

19、走線方式和配合零件:

刹車線,變速在車架上走線方式情況雖然較多,但有一定的規律可循,通常在設計時會考慮到效果的最佳化和零部件的配合。

前刹車線通常與刹車手把、立管、前夾器、前叉有關,前刹線的走法在V型夾器配V型手把時最簡單,直接配合,前叉也用V-BRAKE型,立管免鑽孔。在使用中拉夾器時,前叉如爲非避震式,可以考慮立管鑽孔或前叉零件中加用前吊線選其一,如用避震前叉,則禁用立管鑽孔或前叉零件加用前吊線的方式,因爲避震前叉在刹車時會壓縮從而使內線被放鬆,刹車失靈,只能要求前叉自焊吊線架。

後刹車線與變速線的走法有幾種,具體如下:

走上管           走上管         走上管

後刹車線  走下管     前變速線  走下管    後變速線  走下管

走避震取付上間隙      走避震取上付間隙     走避震取付上間隙

走線的組合有:1.、後刹車線走上管,前後變速線走下管,這種情況下五通應在底部加裝導線座,故五通應有導板孔,上管有兩隻單孔半通,下管5、7點各焊1只單孔半通,右下叉5點焊1只單孔半通,但也有五通無導板孔,而在下管加焊兩隻單孔半通,右下叉加焊1只單孔半通,五通後方加焊1只單孔半通的特例,這種特例是由於下管過於凸引起無法設計導線座而採取的變通情況。

2.、後刹車線、前後變速線走上管,此時上管有2只三孔半通,五通無需導板孔,右上叉5點種焊2只單孔半通。

3.、後刹車線走下管無前,後變速線,這是屬於表演車的情況。

4.、後刹車線,前後變速線走避震取付上間隙,這是屬於前、後避震車的曲型走線方式。

5.、後刹車線、前後變速線均走下管,五能後方加焊1只單孔半通,這種走法屬於單旋臂的前、後避震車的設計。

用於五通底的導線座型號主要有TC-S11、TC-S10、YE-014三種。

TC-S11用於大五通雙變速

TC-S10用於小五通雙變速

YF-014用於大,小五通之單變速皆可。

20.前叉、快拆、前花鼓。

前叉這配合前花鼓、快拆部位是鈎爪部位,所以鈎爪部位的形狀,內側寬,鈎爪厚度關係到搭配的效果。

前叉鈎爪必須是快拆型的才可以搭配快拆或花鼓法蘭螺母加墊片。

前叉鈎爪如果不是快拆型,則應有安全鈎孔,搭配的花鼓應爲法蘭螺母加安全鈎(或稱安全華司)或者前叉鈎爪有凸眼華孔司設計,搭配凸眼華司。

前叉兩鈎爪的內側寬同其搭配的花鼓止腳寬應一致或止腳寬小1MM。

前叉搭配的快拆,其內寬設定爲前叉兩多爪內側寬加上2倍的鈎爪厚度。

21、鏈蓋:鏈蓋的設定CPSC標準有規定要求:

①、鏈蓋前遮程度達到自齒盤與鏈條嚙合點向前≥90度

②.鏈蓋尾端應距後輪軸中心≤80MM

鏈蓋的組裝效果在於鏈蓋取付的焊接情況,通常情況下通過實配以達到最佳效果,鏈蓋取付的焊接拉置如與圖紙有異應予記錄,記載其詳細位置,以備下次量産時參考。

22.車手、立管。

車手、立管的搭配重點是應注意立管之束仔能否順利套上車手,立管束仔內徑是否同車手中央區外徑相配。

23.燈架:

前、後燈架在設定時需注意前、後燈架之鎖定位置及和其他零件的搭配。

前燈架鎖定位置保證車子在任意方向上臥置時燈架不碰到其他東西。

後燈架鎖位置應保證高於後輪軸中心.低於座墊面76MM以下.車子臥置時就不會碰到其他東西。

前、後燈架配合夾器時不妨礙刹車運作,如B-11、B-12搭配V型夾器用,130-6、130-7則不可以,130-6、130-7只可用來搭配中拉式夾器。

24.變速調整

變速調整的要求是要達到各檔位確清晰變到,不得出現鏈條擦前導板,擦右上叉及檔位元轉換滯緩的情況。

變速調整涉及以下情況:①設計搭配。②前導組裝位置。③前後導的螺絲微調調整。④變速線張力。

在排除了設計搭配的錯誤可能之後,變速調整首先與前導組裝位置有直接關係,前導之內外導板目視應與齒盤之齒片基本平行,不平行應重鎖定前導,前導外導板之下沿應距離齒盤最大片之齒尖1-3MM爲適宜,最遠不能超過6MM,在確認前導之高低偏正合乎要求後,再檢查前後導活動是否在合適範圍,超出範圍則應上緊相應微調螺絲,活動範圍太小則應放鬆相應微調螺絲。前後導螺絲“H”螺絲負責高速一側,“L”螺絲負責低速一側,微調螺絲調整後,變速線張力如鬆緊適當,則此台車調變速完成,此外,前後導鎖線時,要注意線的固定方法正確。

25.首管、前叉豎管、前叉零件及其它配合的長度配合。

首管長度,前叉豎管長度,前叉零件總高及其它配件厚度這幾項在設計和組裝時都是密切相關的,屬於尺寸配合問題,有一般的公式,分爲有牙前叉類和無牙前叉類。

無牙式:前叉豎管=車架首管長+前叉零件總高+立管東仔高度+其他零件高度+3MM至-5MM。

有牙式:前叉豎管長=車架首管長+前叉零件總高+其他零件高度

26.座杆螺絲。

由於配合中管的束仔有幾種,所以中管使用座柱螺絲的情況也有幾種情況:

①、車架中管未焊束仔,則座杆螺絲應爲束仔型附螺絲或附快拆型。

②、車架中管焊補強束,一般座杆螺絲配用M8X40螺絲。

③、車架中管焊鐵芯束,鐵芯束內徑Φ6.5MM,一般座柱螺絲配用快拆,通常使用SQR-120M6X40或與其相當的規格。

④、車架中管焊鐵芯束,鐵芯束內徑F8.5MM,一般座柱螺絲配用M8X35螺絲,或配用SQR-122M8X40快拆。

⑤、跑車用銅焊型套接式鐵束仔,或稱和尚帽,搭配使用M8X22的內六角鎖緊螺絲組,型號可套照用宜利STP-B-M8X22CK-MO型號。

關於M8的螺絲。

M8的螺絲用來做中管仔鎖緊螺絲時,其中的型號通常用GD-9337A或CD-9337C,這是距代公司的型號,其中A代表螺帽爲普通螺母(全通),C代表螺帽爲圓頭螺母(半通)。

27.快拆的鎖緊方向習慣和鎖緊要求。

中管快拆,前後輪快拆,在鎖緊時有一個快拆手柄一邊究竟是裝在車子左邊還是右邊的問題,由於操作習慣,通常都裝設於易於操作的位置.即中管快拆手柄在車右.車輪快拆手柄在車右。

中管快拆手柄要求鎖緊程度,拆解拉力應大於9KG,前後輪快拆解拉力應大於13KG。

28.製造指令的零件相關狀況。

⑴、車架配前叉,需同樣的規格,且前叉豎管與車架首管要有相當性,如有異常需看前叉零件,仍不相當則屬搭配問題。

⑵前叉豎管內徑=立管豎管外徑。

⑶前叉豎管內徑與前叉零件應相適應.

⑷天心配合齒盤,齒盤中心線應合標準。

⑸鋼珠壞符合前叉零件之配件標準。

⑹前花鼓止腳寬,等於前叉內寬或小1MM,前快拆長度視花鼓止腳和前花鼓是否要安全鈎要視乎前叉鈎爪的構造,前花鼓軸芯長要視乎花鼓軸芯麽零件而定,花鼓孔數鋼絲孔號應符合鋼圈。

⑺後花鼓速級,應符合飛輪,拉杆及規格表右上角標示,孔數,孔號應符合鋼圈,配應視爪情況而定其是否適宜及長度恰當,花鼓型式應注意是否是搭配飛輪的合適式,花鼓軸芯長是否適當。

⑻立管外徑配合前叉豎管之內徑

⑼手套配合刹車及變速拉杆長度應適當。

⑽刹車手把配合夾器的適宜性。

⑾齒盤是否符合五通及符合腳踏配合規則。

⑿導線座:是否應具備。

⒀前後導:前導上、下拉模式是否適宜,束仔圓徑是否符合中管。挂E之前導應再審視天心齒盤之組合搭配情況。後導應審視其配鈎爪的情況中。

⒁夾器:套管或吊線之規格和刹車塊墊片。

⒂座墊、座杆的配合是否妥當。

⒃座杆配合中是否妥當。

⒄燈架配套是否妥當,燈架螺絲規格是否正確。

⒅座柱螺絲是否同中管相適應。

⒆PVC導管或O型圈設施是否屬合理設計。

29.變速調整時,似乎異常的正常情況。

①27速車在試驗變速效果時將鏈條調至齒盤最大片和飛輪最大片時,此時如倒轉曲柄,鏈條自飛輪最大片滑向其他小片,這種異常如果正轉曲柄後可以自然恢復至大對大,則屬於正常情況。

②使用C50後導又配合大爬坡飛輪(11-2T、14-34T、11-34T)時,車台中管朝下方,後變速調整不能實現鏈條爬升至飛輪最大片,如將車身翻過來使中管口朝上,後變速此時可實現鏈條爬升飛輪最大片,則視爲正常情況。

③大爬坡飛輪(11-32T、14-34T、11-34T),如車台中管朝下方,後變速主調至次最大片或最大片,均可聽到鏈條、導輪、飛輪之間之劑壓碰擊聲,如翻轉車台使中管口朝上,再轉動曲柄時異聲消失,則視爲正常。

30、外殼長度確定常規。

①首先外殼長度看起來要比較自然;

②車手左右轉動100度外殼不繃緊;

③有牙式前叉所配立管,立管要上提至安全線即將露出;

④可調式立管須把立管調至上仰角度最大;

⑤車架中段、後段外殼要足夠長,以便應對止恮位置有公差時仍可使用;

⑥綁車手于車架上時,要能正常綁好,外殼不能繃得太緊;

⑦有牙式前叉所配立管,立管要能從前叉豎管中正常抽出;

⑧上管正下或正上方焊後刹車止栓時,按後刹車線前段外殼繞過頭管設計後刹車線前段外殼長度。

五.自行車檢驗工具的保養和使用方法。

(一).自行車生産檢驗中要使用檢驗工具進行檢查,常用的有以下幾類:

1、公英制卷尺。     2、遊標卡尺。

3、鋼棒。        4、百分表。

5、張力表。       6、扭力扳手。

7、推拉力計。      8、絲紋規。

9、柱規。        10、環規

(二)各類檢驗工具的使用要求和保養:

1.公英制卷尺:卷尺的使用主要是用於開始的那一段,尺端可採用外桂,內頂兩種使用方法,測量結果是一樣的卷尺的準確性要求是公差±0.4MM。在保養上須注意①尺端鉚釘按常規來說是可以讓尺端前,後活動的,不可鉚死,否則測量尺寸的誤差太大導致卷尺報廢。②尺身用薄鋼片製成,易折損,所以要注意不要隨意折尺身。③由於尺身在使用時容易弄髒及與汗手接觸故定期用十的軟然,布擦拭,以免過早生銹。④尺身拉出後在收回時要緩慢鬆開捏尺的手,讓卷尺慢慢收攏,不能快鬆手而使尺端快速收回對卷尺外殼開口處産生猛裂撞擊,否則尺端會發生 變形甚至破損的故障,導致卷尺過早失准報廢。

2.遊標卡尺:遊標卡尺使用來測量長度、外徑、深度、其精確度可以達到±0.02MM的公差,用來檢驗精確度要求高的尺寸是否符合要求,使用時應注意尺身不可以傾斜,只能平行或垂直於被測體的受測部,手指對遊尺的推力約1KG即可,遊標卡尺的保養要注意:①應防止尺跌落,尤其是帶表卡尺,跌落很可能造成卡尺失准而報廢。②需要定期加油,較長時間不用時應事先打好油再存放。③使用時要防止螺絲鬆動而丟失螺絲,從而使卡尺的作用打折扣。

3.鋼棒:鋼棒分圓柱形和扁橢圓兩種,前者一般尺寸爲F10X150MM或F10X180MM,後者爲Φ10X20X180MM,分別用於前叉和車架尺寸 檢驗,配合卷尺米使用,鋼棒保養的注意事項。①定期擦油防銹。②不要用它敲擊硬物。

4.百分表:屬於精密量具.主要用於測量輪圈,齒盤,飛輪偏擺程度,保養事項是須注意不要碰彎

百分表的活動頭,否則就會報廢

5.張力表:用於測量鋼絲的拉緊程度,使用時應注意錶盤相對手把部位確實上緊,保養事項是注意保護錶盤免受撞擊。

6.扭力扳手:用來測量零件鎖緊的程度,使用前應及時將錶針歸零,扭力扳手的保養是應將扳手放在盒子裏,不能與其他工具隨意堆積在一起。

7.推拉力計:用來測量零部件可承受的推力或拉力,使用前應將錶針歸零。推拉力計的保養是應將推拉力計裝在盒子裏,並注意各種端頭不能遺失。

8.絲紋規:絲紋規分爲絲紋環規和絲紋柱規兩類,分別用於測量螺絲外螺紋和螺母內螺紋每套絲紋規均有通過端和不通過端,不通過端一邊有一個環形凹槽表示,通過端則沒有測量時要注意按絲紋規上的標示尺寸選用,測量的判定准是通過端可以通過,不通過端只能旋入三牙以內,絲紋規屬於精密工具,保養時應注意:①定期擦拭油以防生銹。②注意不要碰傷絲紋部位。

9.柱規:用來測量零件內徑是否符合標準,柱規有通過端和不通過端.測量時通過可通過.不通過

端不可以通過爲合格,通過端和不通過端的標誌區別同絲紋規,柱規的保養是:①保持柱規上有擦油以防生銹。②不可以碰傷柱身。

10.環規:用來測量零件的外徑是否符合標準,環規有通過端和不通過端。測量時通過端可通過,不通端不可以通過爲合格,通過端和不通過端的標誌區別同絲紋規,環規的保養是:①保持環規上有擦油以防生銹。②不可以碰傷或砸傷環規。

六.自行車檢驗資料和注意事項

檢驗資料是指檢驗時作爲依據的書面標準資料,包含制指令及設變單,《進料核對總和試驗規範》,《制程核對總和試驗規範》,貼標和包裝要求,TBC,小樣本,各國自行車檢驗標準。

1.製造指令及設變單:製造指令和設變單是最主要的依據,零部件的使用須嚴格對照指令逐一核對清楚,避免錯用,設變單在修改時應注意其適用範圍,看清原因的備註說明。

2.《進料核對總和試驗規範》,《制程核對總和試驗規範》,屬於檢驗員檢驗工作技能的培訓資料,作爲其日常檢驗的主要判斷依據之一。

3.貼標和包裝要求:貼標依據花樣本所顯示的顔色搭配和指示的位置執行包裝要求是事先確認並核准的正規包裝方法,要嚴格執行,以保持産品包裝的完善程度和一致性。

4.TBG:TBG是“TAIWAN BICYCLE GUIDES”的簡稱,屬於臺灣自行車行業一種集合性的産品目錄和圖文資料冊,有了它可以幫助我們認識不熟悉的零件的外觀,規格,但它的文字部分幾乎都是英文,所以要熟練使用需要有一定的英文基礎。

5.小樣本: 某一廠商自己的産品目錄和圖文資料冊,它比TBC上的資料 要詳細,但仍需有一定英文基礎才能熟練使用。

6.各國自行車檢驗准:主要有美國(CPSC)、日本(JIS)、澳洲(AS)、德國(SIN),銷往美國的按CPSCS標準檢驗,銷往日本的按JIS標準檢驗,銷往澳大利亞,新西蘭的按AS標準檢驗,銷往歐洲(英法除外),一般照DIN標準檢驗,各國檢驗標準屬於檢驗員需要達到瞭解的專案。

2.鐵制車架生産檢驗事項:

1.材料的材質、外徑、厚度、取材長、壓扁、折彎、切口中、點配件、銅焊焊接、切叉均應注意:①原材料外觀。②加工後的長度及合圖情況。③接縫或開口處的情況。④加工後的零部件外觀,消水孔模具傷、成型異狀、焊接物分佈狀況、助焊劑的分散情況,需考慮到對且序焊接和塗裝工序的影響。

2.氬焊:

①、所有上線生産的料件要在調模前復查,一遍外觀和型號,尺寸,避免將料件用錯。

②、前三角調模注意復核務都位是否合圖和檢查對接處是否偏邊,歪斜CC量法的車架尚應注意是否符合高允許的公差。注意有五通導板孔的前三角,導板孔 否符合角度要求。

③、焊接時焊道 要達到魚鱗片按每英寸13-14片的大小均勻分佈,接頭處應街接自然,無堆積凹陷,疤塊,針眼。

④、前三角校正,切溝應注意校正良好,管料無扭曲,凹凸,切溝無偏斜,切溝深度依指令,若指令圖紙無明示,則跑車切20-22MM,其他切33-35MM,切溝方向依指令,若指令圖紙無明示,一般按正後方。

⑤、整車組合後注意合圖和測量尺寸,整車合圖要特別,注意兼顧齒盤消位和輪胎消位,CC量法的女式車架應注意後上叉定位點是否符合CC量法架高的要求。

⑥、後三角焊首要求按正常魚鱗鯉魚焊的要求執行。針對生産中的容量碰易碰傷車架的情況予以留意並加強要求。

⑦、車架校正須注意抽查校正情況,定期試鎖後輪核對校正效果。

⑧、中管絞孔時生産部門應針對絞孔進行柱規全檢,品管要時常抽查。

⑨、車架需經過生産部門全數外觀檢查,品管要時常巡查,針對電鍍和烤漆性質要求較高的車種予以加嚴抽查。

⑩、荷台耳、蛇形管的點焊,銅焊應注意核對尺寸,注意銅焊後的外觀狀況。

3.鋁車架生産檢驗事項:

1.備料:注意原材料的外觀,管料加工的合圖,外觀加工的合圖,外觀狀態,注意預防管料碰傷。

2.焊接:①焊接之前需在鋁合金前處理工序上經過片堿工序處理,區分7005#6061#材質料件停用重備7005#(區分7005#、6061#材質的片堿區分法是:用燒鹼配製成百分之五的溶液把 料件設入溶中約十秒鐘,取出後觀察,料件表面變黑的是7005#材質,不變黑的是6061#材 質)。

②、組焊前要認真核對指令,檢查各部件的型號,尺寸是否符符指令要求。組焊時要復核各部位的合圖情況。注意對接外是否偏邊、歪斜,導板孔偏後位置。CC量法的架高應注意不要超出公差。特別注意下叉的齒盤及輪胎消位元的合圖情況。

③、注意校正及切溝情況。

④、注意校正切溝情況。

⑤、注意現場預防車架外觀的全檢修理情況。

⑥、T4、T6處理應注意檢查,記錄管料的硬度,注意管料焊道 外有無裂紋。

⑦、後段校正工序應注意檢查校正、鉸孔、銑首管、五通攻牙、外觀的情況。

4.塗裝生産檢驗事項:

1、生産批量須弄清屬於哪個訂單,哪一種,核對顔色是否符合由技術課統一發放的色管。

2、隨即作附著力試驗,判定合格與否。

3、表面亮度差的需轉線噴塗多油。

4、隨時將流漆,反底,沙粒\桔皮\材質\貼標不良,夾灰的不良品予以貼箭頭標標示並流回。

5、車架、前叉、鏈蓋、立管上蓋等需要整套配色的,應注意整套配色情況。

6、色差情況要嚴格控制,針對批量應及早判定流回或收下貼不合格標隔離通知生産部門,且開不合格報告處理。針對尾數色差應注意及時核對將不良流回。

7、在空線,停線的間隙要注意作復核動作,一是復核車架,前叉等尺寸,於是復查已收下的烤漆呂的附著力和外觀情況。

8、注意監督現場有沒有執行中管在塗裝時加插套管的要求。

5.輪圈生産檢驗事項:

1、 輪圈生産前品管應注意對新車種的輪圈零件搭配,重點是鋼絲長度及零件配合上的陌生之處,以便提前發現問題,不影響量産。

2、 量産時將鋼絲張力、鋼圈偏擺、跳動、車輪中心線、外胎安全線、外胎胎紋方向當作重點檢查內容。

3、 要求批量生産時每批要及時作狀態標識,並注意現場挂標識卡是否正確。

6.組車檢驗事項:

1、所有新車種在組車前,組車線檢驗員要注意瞭解首件進展,認識零件、貼標、組立及包裝的特殊之處,作好工作預備。

2、車架上線應要求達到清潔。

3、注意貼標位置及貼花貼覆效果,貼花應貼在規定位置並貼正壓實,不可有嚴歪斜,汽泡,皺紋,鏈條標應注意可起到保護下叉的作用。

4、刹車座在上夾器之前,上部應塗加黃油。

5、所有零部件按指令要求裝上。

6、換線時應一直跟蹤到線尾。

7、組裝零件應裝正且到位,鎖緊程度應使用檢驗工具定時監測。

8、需調整的零部件是否達到調整效果,如變速,刹車狀況。

9、所有包裝情況要注意是否達到保護效果。

10、紙箱要注意是否符合指令要求。

11、大批量生産時應定時檢查,依指令和檢驗標準進行認真核對、檢查,不可馬虎。

7.自行車變速器兩大生産廠家SHIMANO和SPAM。

禧瑪諾(SHIMANO)品牌和SRAM(速聯)品牌是自行車業界著稱於世的品牌,分別是日本和美國的兩家公司,主要生産變速系統零件並在零部件上印上SHIMANO或SRAM,兩家公司佔據了全世界90%以上的自行車變速零件的市場份額。

SHIMANO變速零件的生産工廠有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中國等幾家,所生産的變速零件門類衆多,高、中、低、檔均有,更新換代比較快。低檔,推撥杆式,中檔,旋轉視窗,雙推撥式,高檔,雙推撥視窗,按鈕視窗,旋轉錶盤式。

SRAM變速零件生産工廠有美國、中國、中國臺灣等幾家工廠,所生産的門類也較多,但式樣基本上都是旋轉式。

變速系統的搭配需要配套才能適合,需參考SHIMANO或SRAM提供的技術資料冊確認。

SHIMANO零件,品種很多,爲避免識別和使用上的錯誤,廠商將每種SHIMANO零件編了唯一的編碼,使用時認真核對SHIMANO零件包裝箱外的編碼就不會再用錯。而且SHIMANO零件包裝箱內,附有該零件的使用說明書,當使用者對零件的組裝、調整熟悉時可參其圖示。

SRAM變速拉杆零件,常用來和SHIMANO前後導零件搭配。注意SRAM變速拉杆目前2比1系列可搭配SHIMANO前後導,MRX即屬於2比1系列;而ESP屬於1比1系列,只可搭配SHIMANO前導,不可搭配SHIMANO後導。

七.各國自行車檢驗標準的要點:美國(CPSC) 澳洲(AS) 日本(JIS)

1.美國CPSC檢驗標準的要點:

鑒於CPSC自行車檢驗標準屬於我們生産的多數車子的檢驗標準,所在有必要對CPSC標準的主要專案加以瞭解和掌握,下面爲其內容:

1.外觀檢查。

①車架材質表面應無磨痕、碰傷、凹陷、尖銳毛邊,車架應有車架號碼。

②焊道應無焊渣、針孔、缺焊,裂隙。

③塗裝應無麻面、流漆、反底、色差、明顯沙粒附著力不良的狀況。

④貼標應端正、無皺紋、氣泡、 破損、歪斜情況。

2.性能檢查。

⑴、輪胎:應有型號、規格和氣壓標示胎紋方向應依箭頭標標,安全線應均勻浮出,浮出量2-3MM。

⑵、車輪:與左右叉骨間隙 應大於2MM,間隙差就大於2MM軸芯應落到位。

⑶、曲柄:與後下叉間隙不得小於6MM。

⑷、鋼圈偏擺跳動不得大於1MM。

⑸、鋼絲張力:符合張力表值80-155之間 前輪100-140後輪左輪右側110-145爲合適張力。

⑹、車寬:以車手部位最寬作爲表,寬度應大於350MM。

⑺、車手旋轉角度,左右應大於60°。

⑻、刹車機構:易於操作,刹車手把須可容下手指自由動作,對刹車手把施力小於4.5KG,刹車塊即可接觸鋼圈,鬆開後可恢復原狀。

⑼刹車線配合手把方式:左前右後,也可根據客戶要求.左後右前(日本.奧州)

⑽賽車型刹車型把位置:刹車手把尾端應高於車手尾端0-12MM。

⑾刹車手把握距:童車≤76MM,成人車≤89MM。

⑿夾器裝置:須有防松裝置以保證刹車線系統斷線時車輪不至於受阻而意外刹車,刹車塊與鋼圈平行且可互換,不得單邊受力。

⒀刹車塊上、下裕度:大於2MM。

⒁腳刹車裝置:倒轉60°內須可作用,

⒂立管豎管及座柱:表面應有最低插入記號,且立管豎管管最底最低插入記號位置應大於立管外徑的2.5倍,座柱最低插入記號應大於外徑的2倍。

⒃車手纏帶:應無露白鬆動情況。

⒄車手拉脫力:應大於6.9KG。

⒅刹車線與變速線:運作順滑,不得纏繞。

⒆刹車線與變速線尾:須鎖緊,餘長3-5CM。

⒇變速狀況:逐順滑,無跳齒,遲滯現象。

刹車距離:於式刹車,刹停距離應在4.5M以內。

鏈條裝置與轉動情況:連接銷況連接銷露出兩端應均勻,無死目,動作時不掉鏈,無雜音且鏈條動作及靜止時均不得擦到右上叉。

吊線板裝配,方向正確,與止栓距離≥20MM。

齒盤與曲柄裝置:不得觸及其他部件。

鏈蓋裝置:前後齒盤均勻爲單片時須有鏈蓋裝置。

鏈蓋規格:前角度≥90,寬20MM,後間隙≤80MM,寬20MM。

腳踏:須有防滑面且防滑面一定要朝上,反光片黃色,車身傾斜25°腳踏不會觸及地面。

趾隙:僅有腳踏時須>89MM有定趾器時須≥1.6MM

土除間隙差:任何三點距離輪胎差值小於4MM。

反光片:前白後紅,車輪反光片白色且距鋼圈內緣≤76MM,後反光片高度應高於後輪芯軸且低於座墊面75MM車身以任意方向臥置地面時反光片不會觸地。

前後反光片角度:90±5。

腳柱:車身傾斜6-11,尾套拉脫力大於6.9KG。

凸出物:在限制區域內不得有突出物,螺絲露出長度應小於螺絲直徑,騎駛時可接觸到的螺突

出部須有防護套覆蓋。

荷台傾斜度:應前傾2-4MM。

3、結構檢查。

①所有零部件型號、規格應符合訂單。

②前後輪固定扭力應大於275KG、CM。

③齒盤螺帽固定扭力應大於350KG、CM。

④座墊、座柱在車子上組好後,水平推座墊23KG座墊不轉動,垂直壓座墊68KG座墊不向前下方滑移。

⑤中管快拆拉開力量應大於9KG,車輪快拆拉開力應大於13KG。

4、包裝檢查。

①紙箱外嘜:印刷應符合訂單要求。

②封箱方法:應符合包裝明細。

2.澳洲檢驗標準的主要內容。

澳洲自行車檢驗標準簡稱AS標準,是輸往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自行車所應針對的標準,其主

要內容如下:

1.外觀檢查。

①、車架、前叉:外觀應無明顯磨痕、碰傷、凹陷。

②、焊道:應無針孔、缺焊、裂紋情況。

③、塗裝:應無流漆、桔皮、反底、明顯沙粒、附著力試驗應合格。

④貼標:貼標端正,不得有歪斜、破損、氣泡、皺紋狀況,貼標應有經銷商名稱及詳細地址這內容。

⑤尖銳毛邊:車架及其它零件應沒有尖銳毛邊。

⑥車架號碼:、應有永久之不可磨滅號碼。

2.性能檢查。

①車輪應可通過輪圈與車胎組合試驗,將車輪按建 義壓力充氣後沿車胎壁圓周支援住,然後,在輪軸芯上施軸向壓力204KG至少30秒,應無異常産生。

②車輪偏擺,跳動量,應於不大於1MM。

③車輪距前叉或後叉骨之間隙:應在2MM以上,左右間隙差不大於2MM。

④車身寬度:應在400-660MM之間。

⑤刹車線與刹車手把配合:右前左後。

⑥手刹車握距凍童≤75MM成人車≤90MM。

⑦刹車機構操作易於操作,施力小於4.5KG即可使刹車塊接觸鋼圈,刹車塊慶有良好的可調性和可換性,並可以牢固地固定。

⑧夾器裝置;位元式夾器應有安全裝置,以防止因刹車塊斷開而使刹車線阻擋車輪轉動,每台車只設計單組刹車時,只能是後腳刹車型式。

⑨腳刹車裝置;曲柄後轉60°以內應 發揮刹車功能。

⑩車把與座墊高度差:當座墊調至最低而車把調至最高時,車把高出座墊面應不大於400MM。

手套及端塞拉脫力:應大於7KG。

刹車及變速線尾:應加端套或予以處理以防止其公分散,所加端套拉脫力須大於7KG。

地面間隙:車身左右傾斜使踏觸地,此時車身的傾斜角度是:

A.成人車須大於25。 B、童車須大於20。

趾隙:趾隙要求應大於88MM。

反光片:所有反光片應有AS標記,腳踏反光片應爲黃色。每一個車輪應裝有1個黃色反光片,

且其中心距輪圈內緣小於76MM,前反光片白色或以前車燈代替,後反光片紅色且其距座墊應

≥76MM,方向在正後方,前後反光片偏離角度應在5以內。

警告裝置;有裝有車鈴或其他適當的可以聽到的警告裝置。

立管、座柱安全線;立管座柱應有一永久性環或記號,表明其最小插入深度此記號;立管≥2.5

倍立管外徑,座柱應≥2倍外徑。

座墊鎖緊試驗;座墊鎖緊後,在前側25MM處水平施力23KG,或垂直施力68KG,座墊無轉動或

滑移情形。

螺絲露出長度;螺絲露出螺母之長度應在螺絲外徑之1.5倍以內,在乘騎狀態下,乘騎者身體

可能接觸到的螺絲,除非加裝護蓋,其突出長度不應超3MM。

腳觸;無定趾器的腳踏必須設計有防滑之踏墊面。

鏈條:鏈條傳動不得滯緩或咬住、拉抗強度應大於810KG。

鏈蓋:除具有彈簧張鏈的設置的自行車,其他自行車應加裝鏈蓋,以策安全。

鎖緊裝置,使用螺帽鎖緊車輪進,由手緊到全部鎖緊,至少要轉動180以上。使用快拆鎖緊時

應能使用者易見,易理解,鎖緊時應可在車架或前叉上壓出花印。

座墊限制;座墊附件、零件及其支援物不得較之高出125MM。

刹停距離於式刹停距離應在5.5M以內。

突出物與車身垂直面兩側各35MM距離之平行面及下述區域所包含的空間內不可有突出物;A:

平行于立管豎管且在其後90MM處B、與座墊前端相切之垂線。C、平行上管且在其上相距5MM

處。D座墊前端(當座墊調至最高)與車手和立管交點之連線。

裝配要求:半裝配狀態的車子,由客戶自行裝配時,應只需極少機械技巧即可裝配。

說明書:自行車應附有說明書,內容包包括:A:裝配說明。B、騎駛之準備事項。C、使用之安

全指導。D保養方法。

3.結構檢查。

①齒盤螺帽緊扭力應達350KG,CM以上。②車輪螺母鎖緊扭力應達275KG、CM以上

③快拆:中管快拆拆解力應達9KG以上,車輪快拆解力應在13KG以上,

④其他鎖緊部位應無任何鬆動之情況,達到通常鎖緊之情形,但須通過搖滾試驗。

4.包裝檢查

①符合包裝明細要求。  ②外箱嘜頭符合訂單。

③落地試驗L成人車無,但可參照CPSC標準童車爲堅固試驗,即在座墊面上加14KG荷重,車把套兩端各加4.5KG荷重,將車舉高0.3M,直立狀態下讓其墜地三次,除去荷重後,將車由直立狀態向左、右兩側各傾倒三次應無明顯變形及破損。

3.日本檢驗標準的主要內容。

日本自行車檢驗標準簡稱JIS標準,是輸往日本的自行車所應符合的標準,其主要內容如下:

1.外觀:

①各部位不可有裂痕破損及使用上有妨礙的遊隙,變形等。

②使用及修理時,手腳接觸之部位不可有尖銳毛邊存在。

③螺絲突出螺帽之長度應在螺絲外徑以內,但機能上需螺絲突出或有保護蓋或人體不易接觸之部位不在此限。

2.構造及尺寸:

①、用來來制動的刹車系統,前後應各自獨立。

②、後反光片或尾燈應在後輪軸心以上至座墊下75MM以下的位置,角度偏差5°以內。

③、車鈴應裝在易操作的位置。

④、鋼繩末端應有尾套,拉脫力應大於1KG。

⑤、足趾間隙≥90MM,但有定趾器車子不在此限。

⑥、車身左右傾斜20,腳踏應不會觸地。

⑦、立管、座柱安全線:童車≥50MM,成有車≥60MM。

⑧、車手高度出座墊面的最大差值:成人車≤400MM,童車≤300MM。

⑨座墊:安裝妥當後不可有明顯的傾斜,座墊上的零件,附件及座墊支援物不得高於座墊125MM(鑽石型車架)或170MM(其他型式車架),座墊長度≤350MM。

⑩、握距:成人車≤100MM,孩童車≤60MM,但又指出20″車供孩童車使用時握距≤85MM,但測量方法是成人車從手把尖端向內40MM起孩童車從手把尖端20MM起。

2.性能。

①刹停距離:成人車通常爲5.5M以內孩童車通常 爲3M以內。

②路試:成人車需體重45KG以上的乘騎者,以正常騎行姿墊行車1KG後,以每小時10KG速度通過路試區5次,路試區30米長每2米有1個木棱,木棱高25MM,寬50MM經45倒角截去12MM前後的棱角面,車手操作應仍穩定轉向正常,且車子各部位不可有裂痕、破損鬆動。

3.標示及使用說明書。

1、車架上應用以下記號:

A、生産者,進口商之名稱或簡稱

B、生産年月

C、裝配人員的代號

2、說明書內容:

a.裝配說明

b.安全使用說明

c.保養說明

1.提示保存這本說明書以備以後能再次參考。

1.自行車定義的比較。

CPSC標準:一雙輪車輛,由後輪驅動,全靠人力行駛者。

AS標準:一種雙輪且全由人力踏動的車輛。

JIS標準:通過腳蹬或手柄依靠人力驅動,並裝有驅動車輪在地面上行走的車輛(此定義目前已被刪除)

2.童車定義的比較。

CPSC標準:座墊面調至最高位置時,未超過635MM的自行車稱爲童車。

AS標準:輪距在640-765MM(含)之間的自行車稱爲童車。

JIS標準:座墊離地面最大高度在635MM(不含)以下的自行車稱爲孩童車。

八.重點零部件規格參數

1.天心。

小五通車使用的的天心稱爲CTL天心(COTTER LESS無銷式),通常有單體天心和一體式兩種,義有細項分類如下:

螺帽型(NUT TYPE)

單體天心

螺絲型(BOLT TYPE)

CTL天心 SHIMANO一體式

一體式天心

宏光一體式 .其他廠商一體式

由於五通有68MM、70MM、73MM幾種長度,故配用天心型號也不同,華慶目前只使用長度爲68MM的五通,其配用天心的中段長度均爲52MM,這一點需注意。

下面爲常用的宏光公司單體天心型號規格對照表:

型號

短端長度

中段長度

長端長度

3E

28

52

30.5

3L

32

52

32

3A

32

52

33.5

3P

32

52

35

3N

32

52

36

3S

35

52

37.5

3T

35

52

39

3U

35

52

40.5

3R

35

52

42

3RNC

40.5

52

42

以上天心通常所說的打長邊意爲將天心中段有圓環鼓起部位靠近五通右邊使用,反之則爲打短邊。

一體天心應注公司一型號之天心有帶E和不帶E之分,帶E 是左牙內側要夾放挂E前導或其他零件,故帶E與不帶E的天心不可混用或代用。

天心的配合曲柄處的形狀,以前只有四方形,但近年又演化出六角形、六鍵槽式所以要留意天心的配合曲柄處的形狀,是否和曲柄的相應。

2.刹車方式:

反光片一欄標準

刹車方式

CPSC

左前右後

DIN

同上

ECE

同上

AS

左後右前

JIS

同上

BS

同上


注解:刹車方式請參照反光片標準,CPSC、DIN、ECE反光片標準,配合的刹車方式是左前右後而AS、JIS、BS反光片標準,配合的刹車方式左後右前。

3.花鼓LOGO

組車時前後花鼓LOGO,方向保持一致,可以保證産品的一致性,所以需要有所規定:

花鼓LOGO通常有烙印、貼標、印刷三種。(鐳刻類歸入印刷類中)

烙標或印刷類LOGO、LOGO識讀方向如與花鼓軸芯方向垂直、一律規定在編組鋼圈時以騎者方向爲正常識讀位置:LOGO識讀方向如與花鼓軸芯方向一致、統一規定在編鋼圈時以車右方爲正常識讀位置。

4.識別前叉規格的尺寸依據。

規格

前叉長度

刹車座高度

備註

12″

186

  ①由於配用夾器的不是,故刹車座高度爲估計數值。②20″前叉配用U型夾器時,刹車座高一般爲242MM,不過此時刹車座上端外徑爲9MM,而不是通常的8MM,且刹車座外觀沒有夾器彈簧腳插孔。③跑車前叉長度354MM。

16″

236

約115

20″

286

約173

24″

337

約225

26″

363

約250

700C

383

約280

③落地試驗:垂直1.2米,兩次落地,水平0.8米左右各一次落地,紙箱不得有明顯形變,破損,開箱檢查,應無碰傷,喬傷,包裝鬆散狀況,

5.識別車架規格的尺寸依據。

規格

上支杆高度

刹車座高度

備  注

12″

186

  ①由於配用夾器的不同,故刹車座高度爲估計數值。②20″車架配用U型器時,刹車座高一般爲242MM,不過此時刹車座上端外徑爲9MM,而不是通常的8MM,且刹車座外觀沒有夾器彈簧腳插孔。③跑車上支杆高度354MM。

16″

236

約115

20″

286

約173

24”

337

約225

26”

363

約250

700C

376

約280

九.自行車中英文對照表

類 別

序號 英 文 本公司名稱 大陸名稱  
Bicycle 1 Bicycle 自行車    
自行車 2 Folding Bicycle 折疊車    
  3 Children’s Bicycle 童車    
  4 City Bicycle 城市車    
  5 Mountain Bicycle 登山車    
  6 Alike Mountain Bicycle/ 仿登山車    
    All Talent Bicycle 全能車    
  7 Electric Bicycle 電動車    
Frame Parts 1 Frame 車架 車架體  
車架組件 1-1 Tube 管材    
  1-2 Head Tube 前管/頭管    
  1-3 Top Tube 上管    
  1-4 Down Tube 下管    
  1-5 Seat Tube 座管/中管 立管  
  1-6 Bottom Bracket 五通管 中接頭  
  1-7 Shell 接頭    
  1-8 Seat Stay 後上叉 立叉  
  1-9 Chain Stay 後下叉 平叉  
  1-10 Rear Fork End 後叉端/後鉤爪 後接片  
  1-11 Pivot 剎車座    
  2 Front Fork 前叉    
  2-1 Front Fork Stem 前叉豎管 前叉立管  
  2-2 Fork Crown 前叉肩蓋    
  2-3 Fork Blade 前叉腿    
  2-4 Front Fork End 前叉端/前鉤爪 前接片  
  3 Head Parts/Head Sets 車首碗組 前叉組合件  
  4 Bottom Bracket Parts 五通碗組 五通組合件  
  5 Axle 心軸 中軸  
  6 Seat Post 座杆 鞍管  
           
  7 Quick Release 快拆 固定銷  
  8 Seat Pin/Seat Post Clamp 座管螺絲/座管束子 固定銷  
  9 Suspension Parts/ 避震器    
    Shock Absorbar      
  10 Frame Parts 車架配件    
Wheel Parts 1 Wheel 車輪    
車輪組件 1-1 Front Wheel 前輪    
  1-2 Rear Wheel 後輪    
  2 Hub 花鼓 軸皮  
  2-1 Front Hub 前花鼓 前軸皮  
  2-2 Rear Hub 後花鼓 後軸皮  
  3 Spoke/Nipple 輻絲/(銅、鐵)頭 輻條/條母  
  4 Rim 輪圈 輪輞  
  5 Tire/Inner Tube 外胎/內胎    
  6 Valve 氣門嘴    
  7 String 襯帶    
  8 Plastic Wheel 塑膠輪    
  9 Training Wheel 輔助輪    
           
 

類 別

序號 英 文 本公司名稱 大陸名稱
  Stability Parts 1 Handlebar 車手 把橫管
  操縱組件 2 Stem 立管 把立管
    3 Bar End 小手把/副把手  
    4 Grip 手握/握把套 把套
    5 Tape 套帶  
  Transmission 1 Padel 腳踏 腳蹬
  Parts 2 Chain Wheel/Crank 齒盤/曲柄 鏈輪/曲柄
  傳動組件 3 Chain 鏈條  
    4 Freewheel 飛輪  
    5 Sprocket 鏈盤  
  Derailleur Parts 1 Derailleur 變速器 撥鏈器
  變速組件 1-1 Front Derailleur 前變速器 前撥鏈器
    1-2 Rear Derailleur 後變速器 後撥鏈器
    2 Derailleur Cable 變速線 撥鏈器鋼繩
    2-1 Derailleur Casing 變速外線 套管
    2-2 Derailleur Wire 變速內線 鋼繩芯
    3 Shift Lever 變速杆 變速扳手
    3-1 Front Shift Lever 前變速杆 前變速扳手
    3-2 Rear Shift Lever 後變速杆 後變速扳手
    4 Derailleur Guard 變速保護杆  
    5 Derailleur Guide 變速導板  
  Brake Parts 1 Brake 剎車器 車閘
  剎車組件 1-1 Front Brake 前剎車器 前閘
    1-2 Rear Brake 後剎車器 後閘
    2 Brake Cable 剎車線 閘繩
    2-1 Front Brake Cable 前剎車線 前閘繩
    2-2 Rear Brake Cable 後剎車線 後閘繩
    3 Brake Lever 剎車把 閘把
    3-1 Front Brake Lever 前剎車把 前閘把
    3-2 Rear Brake Lever 後剎車把 後閘把
    4 Band Brake 抱閘/風擋 抱閘
    6 Brake Shoes 剎車塊 閘皮盒
  Warning Parts 1 Bell 鈴/車鈴  
  報警組件 2 Horn 喇叭  
    3 Reflector 反光片 反射器
    3-1 Front Reflector 前反光片 前反射器
    3-2 Rear Reflector 後反光片 後反射器
    3-3 Rear Reflector Bracket 後反光片架 後燈架
    4 Pedal Reflector 腳踏反光片 腳踏反射器
    5 Wheel Reflector 輪組反光片 側反射器
  Protector Parts 1 Mudguard 泥除 泥板
  保護組件 1-1 Front Mudguard 前泥除 前泥板
    1-2 Rear Mudguard 後泥除 後泥板
    2 Mudguard Stay 泥除腳 泥板支輥
    2-1 Front Mudguard Stay 前泥除腳 前泥板支輥
    2-2 Rear Mudguard Stay 後泥除腳 後泥板支輥
 

類 別

序號 英 文 本公司名稱 大陸名稱
    3 Chain Guard 鏈罩/鏈蓋  
    4 Skirt Guard 護裙網  
  Carrier Parts 1 Carrier 貨架  
  載物組件 2 Basket 菜籃 網籃
    3 Basket Stay 菜籃支撐 網籃支輥
    4 Front Reflector Bracket 前燈架 燈架/托架
  Accessories 1 Saddle 坐墊 鞍座
  附件 2 Kickstand 支撐/停車架  
    3 Dynamo Light 摩電燈  
    3-1 Head Light 照明燈  
    3-2 Dynamo 摩電機  
    4 Lock 鎖/車鎖  
    5 Peg 腳踏杆  
    6 Pad 花鼓保護套  
    7 Mirror  
    8 Water Bottle/Cage 水壺/水壺架  
           
    9 Pump 打氣筒  
    10 Bag  
    11 Speed Meter 碼表  
    12 Helmet 安全帽  
    13 Glover 手套  
    14 Shoes  
    15 Decal 貼標 貼花
    16 Chain Adjuster 鏈條調整器  
    17 Front Retainer 前輪安全鉤  
    18 Manual 說明書  
    19 Carton 紙箱  
    20 Shoulder Pad 肩帶  
    21 Hang Tag 吊卡  
    22 Rotor 旋轉器  
    23 Tube Cover 伸縮管  
    24 Spoke Protector 輻絲保護盤  
    25 Bolt/Nut/Screw/Washer 螺栓/螺母/螺絲/墊片(華司)
    26 Park Material 包裝材料  
    28 Accessories 附件  
                     

自行車名稱附錄

 
 
一、表面處理:        
1、鐵製品的表面處理:      
    英文 中文 縮寫  
      電著(泳)黑 BED  
      電鍍黑 CPB  
      粉體塗裝 PCD  
      鍍鉻 CP  
      鍍鋅 UCP  
2、鋁製品的表面處理:      
    英文 中文 縮寫  
    Anodezen 陽極處理    
    Polish 拋光    
3、鐵/鋁製品的表面處理:      
    英文 中文 縮寫  
    Satin 銀霧    
           
二、材質中英文及縮寫:      
    英文 中文 縮寫  
           
    Steel STL  
    Alloy (鋁)合金 Al  
    Copper/Brass 銅/黃銅    
    Stainless Steel 不鏽鋼    
    Plastic 塑膠    
    Resin 塑膠    
    Nylon 尼龍    
    PVC pvc塑膠    
           
三、顏色中英文及縮寫:      
    英文 中文 縮寫  
    Colour/Color 顏色    
    Red 紅色    
    Blue 藍色    
    Black 黑色 BK  
    White 白色    
    Green 綠色    
    Yellow 黃色    
    Purple 紫色    
    Grey/Gray 灰色    
    Orange 桔黃色    
    Brown 棕黃色    
    Golden 金黃色    
    Silver 銀色    
    Light    
    Dark    
    Dull    
    With 和、有 W/
    Without 沒有 W/O
    Or  
    Length L
    Width W
    Weight H
       
    Gross Weight 毛重 GW
    Net Weight 淨重 NW
    Quantity 數量  
    Size 尺寸  
    Inch 英寸  
    Type 型式  
         
    Front F/
    Rear R/
    Extension 伸距 Ext
    Rise 升高  
    Circle  
    Dome 主體  
    Insert 鑲嵌/插入  
    Side-Pull 邊拉/側拉  
    Index 定位  
    Spring 彈簧  
    Piece  
    Set  
    Per cent/Percent 百分之  
    Cotterless 無銷  
    Unicrown 無肩蓋  
    Thumb 拇指  
    Assembly 組裝  
    Speed  
    Function 功能  
    Man  
    Lady  
    Paint 噴漆  
      永翔 YS
      東邦 DB
      小鳥 SK
      潘通 PT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