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唱吧iOS 6.0选择了Mantle

搬运自:http://www.iwangke.me/2014/10/13/Why-Changba-iOS-choose-Mantle/


最近唱吧iOS的6.0版本已经成功上线了。18人月的投入,2500个commit,几十万行的代码修改。唱吧iOS已经从内至外焕然一新,感谢一起并肩作战的小伙伴们。

6.0一个很重大的修改就是基于Mantle重建(新建)了Model层。这里不对Mantle作更多介绍,只分享一下使用Mantle的决策及执行过程。

我们遇到的问题

唱吧是一款上线2年多的App,产品形态的演进和迭代非常快。因此不可避免的遗留了各种问题:

  • Model层不健全,没有统一的结构,不同工程师做法差异很大;多数是哑类型,且没有统一的序列化机制
  • 业务逻辑冗余、分散、不一致
  • 模块划分随意,依赖关系混乱,维护困难
  • NSDictionary作为承载业务的数据类型在各处出现(sqlite, Model object, API, Notification, web, OpenURL etc.),参数和值的正确性完全没有编译器检查,字符串很容易写错,风险延后至运行时,易产生低级bug
  • 基本没有文档和注释(结合上一点,不挂debugger很难读懂代码)
  • 几百个API,业务复杂,变动快,重构难;同一个API请求可能有重复和不一致
  • API的一些参数和返回值,同一个参数/返回值可能存在类型差异;由于API需要向前兼容,修改API有成本

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工程上的约束:

  • 不能影响现有的API,所有的事情只限于iOS端的修改
  • 代码即文档,因为没有精力维护文档
  • 对不同Model的持久化方式作迁移
  • 避免写大段枯燥的Model的序列化/反序列化代码
  • 没有时间造出足够成熟、健壮可重用的组件及撰写文档

上述的问题都是长期存在且需要解决的,否则严重影响开发效率及代码质量。11年的时候我还在做社交游戏的时候,设计并实现了一套简单的基于Objective-C Runtime的数值表Model结构及转换工具(Model<=>csv)供数值策划使用。但想写出一套成熟的方案还是有一些距离,而且也没有资源和时间作维护、测试和文档。

顺着这个思路找到了JSONModelMantle,前者刚刚1.0,后者在Github for Mac中广泛使用且社区更成熟(甚至Slack上有channel),所以成为了更好的选择。

事实也证明这个选择是对的,6.0上线后,crash率比之前的版本有显示的降低,并且Mantle相关的crash占总crash的比率不到3%,大可以直接用在大型的产品上。

除了成熟稳定,Mantle基本解决了我们遇到了的所有问题。下面具体介绍一些通用性Mantle使用经验,基本的使用方法请直接移步Mantle的README

Property名称转换

由于API使用的开发语言与iOS所使用的Objective-C是截然不同的,所以可能将一些保留关键字作为property的名称(如id),或者不小心override掉基类的属性(如description)。还有可能API中使用了一个很糟糕的名称,或者使用了不符合Objective-C命名规范的名称,这些我们都需要作转换。

只需要实现MTLJSONSerializing protocol并在+JSONKeyPathsByPropertyKey方法中定义好新旧名称的映射关系即可,Mantle会在序列化及反序列化时对属性名进行自动的转换。

     
     
1
2
3
4
5
6
7
8
9
     
     
+ ( NSDictionary *)JSONKeyPathsByPropertyKey {
return @{
@"identifier": @"id",
@"displayDiscription": @"description",
@"thisIsANewShit": @"newShit",
@"creativeProduct": @"copyToChina",
@"betterPropertyName": @"m_wired_propertyName"
}
}

好了很多吧?没错,只需要定义一次名称的映射关系就可以了,Mantle负责model与JSON之间的双向转换。不需要将这种逻辑写得到处都是,并且还得维护它的一致性。

Property的类型映射

iOS中处理URL使用的是NSURL类型,但JSON只支持基本的字符串,Mantle可以自动帮你转换成NSURL。

     
     
1
2
3
     
     
+ (NSValueTransformer *)URLJSONTransformer {
return [NSValueTransformer valueTransformerForName:MTLURLValueTransformerName];
}

NSValueTransformer负责在不同类型间进行双向转换,请读者研究一下Mantle的实现方式。在此前提下,留给读者一个问题(其实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详见iOS应用开发之十大坑队友):

假设我们有一个entity,名字且叫KTVConcreteEntity吧,它有一个属性名字叫entityID,类型是NSInteger。问题来了,entityID可能在另外一个API的response中是字符串类型,在不直接修改Mantle的源码的前提下怎么搞?欢迎在下方留言讨论。

空标量异常

有的时候API的response会有空值,比如copyToChina可能不是每次都有的,JSON是这样儿的:

     
     
1
2
3
     
     
{
" copyToChina": null
}

Mantle在这种情况会将newShit转换为nil,但如果是标量如NSInteger怎么办?KVC会直接raise NSInvalidArgumentException

Mantle是基于KVC给property赋值的,KVC提供了- (void)setNilValueForKey:(NSString *)key方法,让我们为nil指定一个合理的替代值,我们来看一下此方法的解释:

Invoked by setValue:forKey: when it’s given a nil value for a scalar value (such as an int or float).
Subclasses can override this method to handle the request in some other way, such as by substituting 0 or a sentinel value for nil and invoking setValue:forKey: again or setting the variable directly. The default implementation raises an NSInvalidArgumentException.

对于标量来讲,多数情况下合理的值即为0,我们来看下代码:

     
     
1
2
3
4
5
6
7
8
     
     
@interface MTLModel (KTVNullableScalar)
@end
@implementation MTLModel (KTVNullableScalar)
- ( void)setNilValueForKey:( NSString *)key {
[ self setValue:@ 0 forKey:key]; // For NSInteger/CGFloat/BOOL
}
@end

问题完美解决,再也不需要到处写无聊的if/else了。

其它重要特性

Mantle为我们带来的方便不胜枚举:

  • 实现了NSCopying protocol,子类可以直接copy是多么爽的事情
  • 实现了NSCoding protocol,跟NSUserDefaults说拜拜
  • 提供了-isEqual:-hash的默认实现,model作NSDictionary的key方便了许多
  • 简单且把一件事情做好,不掺杂网络相关的操作

如此强大优雅的设计,让我不得不向Github的工程师们致敬!

写在后面

篇幅所限,只介绍了几个典型的问题,欢迎大家讨论。但如果你的App的代码规模只有几万行,或者API只有十几个,或者没有遇到我们这些遗留问题,我建议还是不要引入了,杀鸡用指甲刀就够了,杀不动多磨磨找准要害。Anyway,Mantle的实现和思路是值得每位iOS工程师学习和借鉴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