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M_ACTIVE的消息

WM_ACTIVE的消息参数

wParam的低阶word指示窗口是被激活还是失去激活:

WA_ACTIVE,被鼠标点击以外的方法激活;

WA_CLICKACTIVE,由鼠标点击激活;

WA_INACTIVE,失去激活;

wParam的高阶word指示窗口是否被最小化;

非零表示最小化;

lPararm表示将激活的窗口句柄(WA_INACTIVE),或者将失去激活的窗口句柄(WA_CLICKACTIVE、WA_ACTIVE)。

在标准Windows消息处理的章节中,曾指出处理WM_ACTIVE消息时,先要调用一个函数_AfxHandleActivate,此函数的原型如下:

  static void AFXAPI _AfxHandleActivate(CWnd* pWnd,

  WPARAM nState,CWnd* pWndOther)

  其中:

  参数1是接收消息的窗口;

  参数2是窗口状态,为WM_ACTIVE的消息参数wParam;

  参数3是WM_ACTIVE的消息参数lParam表示的窗口。

  _AfxHandleActivate是MFC内部使用的函数,声明和实现均在WinCore.CPP文件中。实现如下:

  如果pWnd指向的窗口不是子窗口,而且pWnd和pWndOther窗口的顶级父窗口(TopLevelParent)不是同一窗口,则发送MFC定义的消息WM_ACTIVATETOPLEVEL给pWnd的顶级窗口,消息参数wParam是nState,消息参数lParam指向一个长度为二的数组,数组里存放pWnd和pWndOther所指窗口的句柄。否则,_AfxHandleActivate不作什么。

  从这里可以看出:只有顶层的主边框窗口能处理WM_ACTIVE消息,事实上,Windows系统只会给顶层的非子窗口发送WM_ACTIVE消息。

  WM_ACTIVATETOPLEVEL消息的处理

  CWnd及派生类CFrameWnd实现了对WM_ACTIVATETOPLEVEL消息的处理,分别解释如下:

  消息处理函数CWnd::OnActivateTopLevel如果失去激活,则取消工具栏的提示(TOOLTIP)。

  消息处理函数CFrameWnd::OnActivateTopLevel调用CWnd的OnActivateTopLevel;如果接收WM_ACTIVE消息的窗口是线程主窗口,则使得其活动的视窗口变成非活动的(OnActive(FALSE, pActiveView,pActiveView)。

  从这里可以知道,在顶层窗口接收到WM_ACTIVE消息后,MFC会进行一些固定的处理,然后才调用WM_ACTIVE消息处理函数。

  WM_ACTIVE消息的处理

  在_AfxHandleActivate和WM_ACTIVATETOPLEVEL消息处理完之后,才是对WM_ACTIVE的处理。CWnd和CFrameWnd都实现了消息处理。

  CWnd的消息处理函数:

  void CWnd::OnActive(UINT nState, CWnd* pWndOther, BOOL bMinimized)

  其中:

  参数1取值为WA_INACTIVE/WA_ACTIVE/WA_CLICKACTIVE;

  参数2指向激活或者失去激活的窗口,具体同WM_ACTIVE消息;

  参数3表示是否最小化。

  此函数的实现是调用Default(),作缺省处理。

  CFrameWnd的消息处理函数:

  void CFrameWnd::OnActive(UINT nState,CWnd* pWndOther, BOOL bMinimized)

  首先调用CWnd::OnActivate。

  如果活动视非空,消息是WA_ACTIVE/WA_CLICKACTIVE,并且不是最小化,则重新激活当前视,调用了以下函数:

  pActiveView->OnActiveView(TRUE,pActiveView,pActiveView);

  并且,如果活动视非空,通知它边框窗口状态的变化(激活/失去激活),调用以下函数:

  pActiveView->OnActivateFrame(nState, this)。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