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虚购”幻想

当虚拟营销被商家青睐,你坐在家中就可以畅游天下了。

有没有渴望去香榭丽舍一睹奢侈品商店的风采,却又苦于囊中羞涩?有没有想过足不出户便能与朋友一起逛街购物?如果有一种叫做“虚拟营销”的方式能够让你梦想成真,你想不想亲身体验一次呢?

当“第二人生”的开发商突发奇想,允许玩家将积累的虚拟货币按一定比例换取美元时,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之间的大门终于被打开。网友们不再觉得这只是消磨时间的虚拟游戏,而是可以迅速为现实生活创造财富的新途径。于是,所有在现实生活中进行的商业交易也逐渐在这个虚拟世界中运行了起来。

其实虚拟世界早就成为了令年轻人流连忘返的乐园。在网游世界里,你可以用虚拟货币购买土地建造自己的房子,或者购买衣服来装点你的虚拟化身,抑或购买乘车工具,以避免虚拟世界里发生的交通拥堵。同时你也可以与这个世界里的人发生各种关系,实现自己的梦想。总之,无论是工作、购物,还是交友、婚恋,现实生活中的一切都会在这里得到复制。有人曾将“第二人生”称为“一个建筑在三维虚拟空间里的红尘世界”。

虚拟世界可以是对现实生活的真实再现,也可以随心所欲地设计各种场景和化身。它所具有的高度互动性,以及给玩家带来的美妙购物体验和为商家节约大量线下成本的优势,向人们展示出光明的营销前景。以“第二人生”为代表的虚拟世界积聚了越来越多的人气,而人气的增长又吸引了许多世界著名财团和企业入驻。阿迪达斯就是最早一批在“第二人生”中展现自己的主流品牌之一。在虚拟世界里,这个享誉世界的著名运动品牌不仅开设有门店,用以展示自己的产品,还为那些虚拟化身定制运动鞋。游戏用户可以用林登币为自己的化身购买阿迪达斯的产品,也可以通过点击鼠标,在其网上商店购买到真正的运动鞋。这无疑扩大了虚拟营销的适用范围。紧接着,IBM、微软、戴尔、可口可乐、花花公子等国际巨头也纷纷入驻。

很多媒体大亨也在“第二人生”建立了自己的机构。2007年4月的一天,在“第二人生”的一个礼堂里,克里斯·安德森 (Chris Anderson)举行了其最新著作《长尾理论》(The Long Tail) 的读者见面会。这位《Wired》的主编现场讲解着互联网营销的奥秘,台下的观众手捧新书静静聆听。当然这些都是虚拟的。然而一个个惟妙惟肖的化身和逼真的场景模拟,似乎让人们忘记了这是3D动画的杰作。

在“第二人生”开启了3D虚拟营销大门之后,其后继者也开始了积极的尝试。中国的百纷网(100fo.com)无疑是颇受人们期待的。百纷网作为全球首家立体街区互动式品牌专卖平台,依托中国服装行业专业背景,力求为品牌服装商提供第二个销售空间。网站设有为商家创作的个性商家店铺,“百纷的奥特莱斯”——特卖场,集视频、图片、文字于一体的大型多媒体品靓广场论坛,得以与天南海北的网友一起逛街娱乐的互动街景等产品内部街区,生动形象的画面及场景设计,具有强烈的真实感。

 对于备受传统媒体营销困境折磨的企业而言,虚拟营销无疑是一个可以值得尝试的新选择。然而,虚拟世界毕竟不完全等同于真实世界,虚拟营销当然也不可以完全复制现实营销。当现实品牌纷纷追赶潮流进入虚拟世界的时候,或许应该要先搞清楚:对虚拟世界到底了解多少?怎样展开品牌营销?是否可以与虚拟世界中某一个用户群体取得必要的联系?能否为这个目标群体推出一种可持续的增值体验来保障产品的生命力?

 虚拟世界在为企业提供一种新的营销渠道的同时,也将是一个充满变数的挑战。但不论怎样,对于消费者来说,在虚拟世界中逛街购物,总是一种美妙的享受。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