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读一书

这几天不知怎么搞的,总是关注有关阅读的问题。看来,微博时代,碎片化信息对人的影响真是太大了。现在,一有空就喜欢把手机拿出来,刷新一下微博, 看看又有啥新言论。偶尔看到精彩之处,还忍不住也要说两句,或者转发,想和更多的人分享吧。然而,可能这事儿一过,下一会儿就不记得刚才看到什么,说过什 么了吧。真正成了雁过留声,只是留下了声,而没有带走一片树叶。

昨天看百家讲坛,听到张良十年读一书的故事。故事可能有点儿老,说起来大家都知道,就是传说在张良刺杀秦王不成隐居的日子里,遇到一个奇老头,故意 把鞋脱掉扔到桥下,然后让张良去捡,张良想忍怒火捡来后,没说句谢谢啊,还要让他给穿上,张良也照做了,于是又经过一番考验,就得到了一本奇书,名为《太 公兵法》。这里想说的不是这个故事,而是张良在得到这本书后,据说潜心研读了十年,后来,几经周折,终于又遇到刘邦这个知音,能够将书中的理论运用于实 践,从而成就一番伟业。用十年时间只读一本书,在现在这个时代几乎很难做到。因为互联网的发展,已经让人的注意力很难集中到某一点,从而导致人的阅读能力 下降。就像开始说的微博控,时不时都要拿出手机看一看,得到的可能并不是特别有用的信息,因为你说一句,他说一句,都是碎片。人就在这种状态之下,很容易 就精神分裂了。

当然,时代在发展,阅读的方式也应该与时俱进。秦时的张良,就因为得到一本所谓的奇书就能取得那么大的成就,如今的信息时代,想要得到什么书不容易 啊,分分钟就能搞定,但为啥没能都成为人才呢?看来,光有书还不行,还要有合适的读书的人,还要有正确的读书的方法,当然还得有发挥的平台,要想成功,少 一条都不行。还有一点,读书也不是靠死记硬背,临打仗时还要去翻书,能找到现成的方法?那只是书呆子。只有把书里的东西变成自己的学问,那才叫读书。网络 的发达,更容易让人产生依赖,更不愿意记一些不好记的东西,觉得需要时搜一下就有了,从而产生恶性循环,啥都依赖网络,有些需要思考的东西也懒得思考了。 电脑毕竟不是人脑,更不能代替人脑。

十年读一书肯定不可能,但至少提醒自己,用心读一本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