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O UNIX 系统管理/用户/口令

用户管理 
1、增加和取消用户:#scoadmin account  比如:
添加一个用户suhua,你可以:#scoadmin account →user→Add New User  你就可以添
加用户suhua了,祝你好运,呵呵! 
2、改变用户:su  比如:你是用户suhua,现在改变为用户dehua  #su dehua 

口令管理:passwd 你可以设置或者改变用户口令。#passwd username  或者:passwd 

1、系统的关闭与重启:在UNIX里非法关机,是非常非常不好的事情,
切记切记!#shutdown –y –g0(最安全的关机方式)(当然你要有关机的权限,你
才能执行这个命令的。)#haltsys(紧急关机方式)   
#reboot 重启系统

2、系统管理:

1、查询系统时间:data 
2、修改系统时间:asktime 
3、谁在系统中:who你可以查询哪些用户进入了系统。 
4、谁在做什么:whodo显示用户正在进行的工作。 
5、终端名的获取:tty [-l] [-s]显示当前正在使用的终端的设备文件及其路径名。 
6、进程状态的了解:ps [options] 你可以知道进程活动的信息

7、统计磁盘用途:du显示指定文件所使用的磁盘块数和全部文件占用的总块数。 
8、统计磁盘自由空间:df显示指定文件系统中的自由空间块数和自由I节点数。 
9、文件类型的确定:file 对指定的文件进行检测并将其分类。 
10、标准输入的复制:tee [options] [files] 
11、执行的暂时停止:sleep time 
12、进程的终止:kill [option] pids 终止一个进程,或者给某进程送去一个信号。 
13、命令的定时运行:at time [date] [+n unit]  或者:at [option] 在指定的时间运行命令。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