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令行模式下java package的编译与运行

命令行模式下java package的编译与运行

  (2008-12-05 19:20:14)
标签: 

java

 

package

 

编译

 

运行

 

目录

 

classpath

分类: 技术人生

    这几天遇到了java的package问题(这种问题只是在cmd命令行模式下会遇到,如果用eclipse就不会有这种问题),把java中的package编译运行的问题总结一下,作为备忘。

    首先,如果你有两个类:

   (1)A.java

        import edu.ustc.*;

        public class A{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B b = new B();
            b.print();
          }
        }

   (2)B.java

        package edu.ustc;

        public class B{
          public void print(){
            System.out.println("hello");
          }
       }

    由于java中有类似于make的功能,而且A中引用了B,所以不需要对B进行单独的编译,对A进行编译的时候会自动生成B的class文件,但是这里要注意组织A.java和B.java的文件位置。比如说,A.java放在F:\test目录下,那么B.java需要放在F:\test\edu\ustc目录下,只有这样才能找到B(根据B所在的包名从当前目录开始需找B)。

 

    接下来,再把问题变一下,如果A也在某一个包中,即把A.java变为:

        package edu.main;

        import edu.ustc.*;

        public class A{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B b = new B();
            b.print();
          }
        }

   会发生什么变化呢?根据上面得出的结论,编译器往往从当前目录下开始,根据类的package名称来搜索文件,所以我们应该把A.java放在F:\test\edu\main目录下,并在F:\test下运行javac A.java命令,这样就可以找到A.java文件了吧,可惜事与愿违,编译报错,找不到源文件!!!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上面可以根据包名找B.java是使用了编译器自带的make功能,而这里我们直接编译A.java,没有这个功能,也就是说直接编译的时候不能根据包名找到相关的类,那我们该怎么办呢?

    其实解决方案很简单,既然编译器不能根据包名找到A类,那我们就把A类的绝对路径直接告诉编译器不就可以了吗?事实上就是这么做的,具体操作为:在命令行模式下进入F:\test目录,然后运行编译命令javac F:\test\edu\main\A.java,可以成功编译生成A.class文件。(注意:如果不在此目录下执行编译命令的话,就要将f:\test加入到当前的classpath中为make工具提供B.java的位置信息)

     接下来就要运行这个class文件了,运行仍然在F:\test目录下执行(注意:如果不在此目录下执行运行命令的话,一定要把F:\test加入到当前的classpath中),命令为:java edu.main.A,很显然,这里就是根据输入的package名称找到对应的class文件,并检验找到的class文件的与输入的包名是否匹配(例如:如果你在edu目录下新建一个test目录,将A.class文件拷贝进去,输入java edu.test.A 的话还是会报错:找不到class文件)。可能有人要问:为什么运行的时候又可以根据包名找到相应的class文件呢?因为运行的时候默认是从当前路径开始搜索的,如果当前路径找不到的话,就在系统的classpath中找,如果再找不到就会报错。

     由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

     (1)在命令行模式下编译java文件时,如果cmd不在该java文件所在的目录下,就要直接指定文件

          的绝对路径(javac F:\test\edu\main\A.java),如果在java文件所在的目录下,可以不指定

          路径,但是要设置classpath让编译器的make工具找到其他import的类

     (2)运行的时候要指出包路径(java edu.main.A),并且一定要在class文件名前带上完整的包名

         (edu.main.A),而且该包所在的文件夹(即edu所在的文件夹)一定要在classpath中,这样才

          能找到对应的class文件(在包所在的文件夹目录下运行cmd程序或者将该目录加入到classpath

          中均可)。

     (3)在命令行模式下非直接编译的java,编译器使用make工具根据java文件中的import信息间接找

          到引用的java文件,所以一定要注意文件的配置,以及相互之间的位置关系。当然也可以通过

          设置classpath提供给make工具,但是如果文件比较多而且相互之间的引用关系比较复杂的话会

          比较麻烦。

     (4)classpath只能供make工具以及运行class文件时使用,在直接编译的时候不使用classpath信

          息,必须在要编译的java文件前带上其绝对的路径名。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