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语言介绍及视频教程

其中包含GO语言基础教程,和开发工具。

http://pan.baidu.com/s/1eQ1fd3W

 

1简介

Go语言是 谷歌推出的一种全新的 编程语言,可以在不损失 应用程序性能的情况下降低 代码的复杂性。 谷歌首席 软件工程师 罗布派克(Rob Pike)说:我们之所以开发Go,是因为过去10多年间 软件开发的难度令人沮丧。
Go是 谷歌2009发布的第二款编程语言。2009年7月份,谷歌曾发布了 Simple语言,它是用来开发 Android应用的一种 BASIC语言.
北京时间2010年1月10日,Go语言摘得了 TIOBE公布的2009年年度大奖。该奖项授予在2009年市场份额增长最多的编程语言。
谷歌资深 软件工程师 罗布·派克(Rob Pike)表示,“Go让我体验到了从未有过的开发效率。”派克表示,今天的C++或C一样,Go是一种系统语言。他解释道,“使用它可以进行快速开发,同时它还是一个真正的编译语言,我们之所以现在将其开源,原因是我们认为它已经非常有用和强大。”
2007年, 谷歌把Go作为一个20%项目开始研发,即让员工抽出本职工作之外时间的20%, 投入在该项目上。除了派克外,该项目的成员还其它一些谷歌工程师。
派克表示,编译后Go 代码的运行速度与C语言非常接近,而且编译速度非常快,就像在使用一个交互式语言。现有 编程语言均未专门对 多核处理器进行优化。Go就是 谷歌工程师为这类程序编写的一种语言。它不是针对编程初学者设计的,但学习使用它也不是非常困难。Go支持 面向对象,而且具有真正的封装(closures)和反射 (reflection)等功能。
在学习曲线方面,派克认为Go与Java类似,对于Java开发者来说,应该能够轻松学会 Go。之所以将Go作为一个 开源项目发布,目的是让开源社区有机会创建更好的工具来使用该语言,例如 Eclipse IDE中的 插件
谷歌 公开发布的所有网络应用中,均没有使用Go,但是谷歌已经使用该语言开发了几个内部项目。派克表示,Go是否会对谷歌即将推出的Chrome OS产生影响,还言之尚早,不过Go的确可以和Native Client配合使用。他表示“Go可以让应用完美的运行在 浏览器内。”例如,使用Go可以更高效的实现Wave,无论是在前端还是后台。
Go 同时具有两种 编译器,一种是建立在GCC基础上的Gccgo,另外一种是分别针对64位x64和32位x86计算机的一套编译器(6g和8g)。 谷歌目前正在研发其对ARM芯片和Android设备的支持。派克表示,“Android手机存在的问题是,我们一直没有一个数学协处理器。”

2目标

Go的目标是希望提升现有编程语言对程序库等依赖性(dependency)的管理,这些 软件元素会被 应用程序反复调用。由于存在 并行编程模式,因此这一语言也被设计用来解决多处理器的任务。
谷歌大约2007年开始开发Go,并于2008年投入了一组全职员工。 谷歌当初将该语言设计为一款系统编程语言,可以被用于 网络服务器存储系统和数据库中。但是 谷歌认为,该语言还有望被用于其它领域。

3应用

由于Go尚未成熟,因此 谷歌旗下App Engine和其他部分产品已经开始使用go语言来编写。正因如此, 谷歌才需要外部 编程人员的协助。
派克说:我们需要更好的 程序库和工具,而开源社区能够在这些方面为我们提供很大的帮助。
通过创建新的编程语言, 谷歌将继续拓展计算领域的各个方面,从而促进这些领域的发展。这同样也是 谷歌开发Android 操作系统Chrome浏览器和Chrome OS的动机所在。

4功能

Google对Go寄予厚望。其设计是让 软件充分发挥多核心处理器同步多工的优点,并可解决 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麻烦。它具有现代的程序语言特色,如 垃圾回收,帮助 程序设计师处理琐碎但重要的 内存管理问题。Go的速度也非常快,几乎和C或C++程序一样快,且能够快速制作程序。
Go的网站就是用Go所建立,但Google有更大的野心。该 软件是专为构建 服务器软件所设计(如Google的Gmail)。Google认为Go还可应用到其他领域,包括在 浏览器内执行 软件,取代JavaScript的角色。
Pike说:它至少在强度上比JavaScript高一级。Google自建 Chrome浏览器,部分原因就是加速JavaScript和网页表现,而Google已经融合了本身的技术,如Native Client和Gears。
Pike表示,Go另一项与 网络相关的特色,是服务器和用户端设备,如PC或手机,可以分担工作。因此,使用Go的服务便可轻松适应不同的用户端处理性能。
Go也可解决现今的一大挑战: 多核心处理器。一般电脑程序通常依序执行,一次进行一项工作,但 多核心处理器更适合同步处理许多工作。Pike说:我们自认有足够的支持,可改善这方面的问题。
Go团队正在寻求帮助。其中一个重要领域是改善Go能够使用的runtime library。这类library可提供许多工具和功能,加快 程序设计的过程。而Go的library还包括许多重要的设计元素,并供应处理同作、垃圾收集和其他低层杂务的资源。
Go团队也需要 编译器方面的协助。Thompson曾为32位元和64位元x86处理器,及ARM处理器写过一些 编译器,Taylor也为GCC编译器写过一个Go前端。
尽管Google对Go有很大的野心,该公司也明白,这项计划无法完全取代现有的技术。Pike说:我不认为我们能取代任何东西。我们只是创造出这个领域的另一个角色。

5特色

简洁 快速 安全
并行 有趣 开源,
内存管理数组安全,编译迅速

6团队成员

Thompson:1983年 图灵奖(Turing Award)和1998年 美国国家技术奖(National Medal of Technology)得主。他与Dennis Ritchie是Unix的原创者。Thompson也发明了后来衍生出C语言的B程序语言。
Pike:曾是 贝尔实验室(Bell Labs)的Unix团队,和Plan 9 操作系统计划的成员。他与Thompson共事多年,并共创出广泛使用的UTF-8 字元编码。
Robert Griesemer:曾协助制作Java的HotSpot 编译器,和Chrome浏览器的JavaScript引擎V8。
此外还有Plan 9开发者Russ Cox、和曾改善已广泛使用之开原码 编译器GCC的Ian Taylor。

7简史

2007年, 谷歌工程师Rob Pike, Ken Thompson和Robert Griesemer开始设计一门全新的语言,这是Go语言的最初原型。 [1]
2009年11月10日,Go语言以开放源代码的方式向全球发布。 [1]
2011年3月16日,Go语言的第一个稳定(stable)版本r56发布。 [2]
2012年3月28日,Go语言的第一个正式版本Go1发布。 [2]
2013年4月04日,Go语言的第一个Go 1.1beta1测试版发布。 [3]
2013年4月08日,Go语言的第二个Go 1.1beta2测试版发布。 [3]
2013年5月02日,Go语言Go 1.1RC1版发布。 [4]
2013年5月07日,Go语言Go 1.1RC2版发布。 [5]
2013年5月09日,Go语言Go 1.1RC3版发布。 [6]
2013年5月13日,Go语言Go 1.1正式版发布。 [7]
2013年9月20日,Go语言Go 1.2RC1版发布。 [8]

8支持平台

硬件架构

Go语言设计支持主流的32位和64位的x86平台,同时也支持32位的ARM架构。

操作系统

Go语言在Go1版本上支持Windows, 苹果Mac OS X, Linux和FreeBSD操作系统。 [9]

9开发工具

LiteIDE

LiteIDE是一款专门为Go语言开发的跨平台轻量级集成开发环境(IDE),由visualfc编写。
LiteIDE主要特点:
  1. 支持主流操作系统
    Windows
    Linux
    MacOS X
  2. Go编译环境管理和切换
    管理和切换多个Go编译环境
    支持Go语言交叉编译
  3. 与Go标准一致的项目管理方式
    基于GOPATH的包浏览器
    基于GOPATH的编译系统
    基于GOPATH的Api文档检索
  4. Go语言的编辑支持
    类浏览器和大纲显示
    Gocode(代码自动完成工具)的完美支持
    Go语言文档查看和Api快速检索
    代码表达式信息显示F1
    源代码定义跳转支持F2
    Gdb断点和调试支持
    gofmt自动格式化支持
  5. 其他特征
    支持多国语言界面显示
    完全插件体系结构
    支持编辑器配色方案
    基于Kate的语法显示支持
    基于全文的单词自动完成
    支持键盘 快捷键绑定方案
    Markdown文档编辑支持
    实时预览和同步显示
    自定义CSS显示
    可导出HTML和PDF文档
    批量转换/合并为HTML/PDF文档

Sublime Text

Sublime Text 2(以下简称Sublime)+ GoSublime + gocode + MarGo的组合。
优点有:
  1. 自动化提示代码。
  2. 保存的时候自动格式化代码,让您编写的代码更加美观,符合Go的标准。
  3. 支持项目管理
  4. 支持语法高亮 [10]

Vim

Vim是从vi发展出来的一个文本编辑器,代码补全、编译及错误跳转等方便编程的功能特别丰富,在程序员中被广泛使用。

Emacs

Emacs传说中的神器,她不仅仅是一个 编辑器,它是一个整合环境,或可称它为 集成开发环境,这些功能如让使用者置身于全功能的操作系统中。

Eclipse

Eclipse也是非常常用的开发利器,可以使用Eclipse来编写Go程序。

IntelliJ IDEA

熟悉Java的读者应该对于idea不陌生,idea是通过一个插件来支持go语言的高亮语法,代码提示和重构实现。 [11]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