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国产软件发展的第一推动力

   

国庆前夕,北京市政府直属的信息办、版权局、国资委和市人大等27个部门开始换装金山WPS OFFICE 2005专业版。办公软件的定期换装是金山公司当初签定政府采购合同时对政府机关的承诺,本不算新鲜事。不过,金山公司副总裁葛珂认为:这表明国产软件获得了政府部门的认同。业内人士也指出,政府部门是推动软件正版化、甚至是国产软件发展的第一推动力。

国产软件不是垃圾

  在2005年第九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上,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提供的数字显示,2004年地方政府软件采购中,国产操作系统已占25%以上份额,国产办公软件占60%市场份额,国产安全软件的份额则占到了97%

  北京市版权局副局长王野霏告诉记者,北京市政府机关采购的软件中,金山、瑞星、江民等国产杀毒软件已占到杀毒软件份额的90%以上,而金山、共创开元等国产办公套件也约有八成以上,只有国产操作系统所占份额相对较小,仍为微软操作系统把持。

   1028日 文汇报的消息则称,从今年12月开始,上海市级机关的办公电脑将不再是微软蓝天白云的天下——上海市政府已同上海中标软件签约,采购国产Linux操作系统、Office办公套件和服务器操作软件1万套。据悉,今年上海市政府采购的通用软件中,包括财务、杀毒软件在内的国产软件所占比例已达四成左右。

  王野霏认为,国产软件在政府采购市场的种种迹象,已经证明了一点——国产软件不是垃圾。他告诉记者,国产软件在进入北京市政府机关前,工作人员以微软的技术指标为参照,对界面友好性、功能性、操作可靠性评测后发现,微软的300多项指标中,国产软件已能达到200项、80%左右。而且,在进行政府采购招标时,版权局要求所有的国产软件商必须考虑兼容性,确保功能相同的、不同品牌软件能通用。

    政府是最大牺牲者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01年是国产软件发展的一个分水岭。2001年前,国产软件势薄西山;2001年后,新著作权法颁布、中国成功入世、《政府采购法》实施……政府力量的加入直接促进了国产软件的复兴。

  王野霏说,就当前中国使用软件的环境而言,个人肯定不会选择使用国产软件,他们几乎都选择了微软的盗版软件;企业有自己的经营方针,也不会将资金投到尚不成熟的国产软件身上。因此,只有政府出于支持民族产业、提倡正版化等公共利益的考虑,才会选择国产软件。他认为,从北京市政府的购买能力看,全部购买微软产品、一年支付几个亿,完全没问题。但是,现在购买国产软件后,软件方面的财政支出大约为几千万,节省了10倍。也许,几千万对北京市政府意义不大,但是这笔钱拿给国产软件商,就能支持他们的发展。

  曾经,微软的一位销售商对王野霏说:事实会证明,中国政府对国产软件批量购买的选择是错误的,因为,国产软件根本不可能满足你们的需要。王野霏承认,国产软件肯定不能同微软媲美,但是,目前政府机关使用计算机主要从事处理公文、上网等业务,国产软件是完全能满足需要的。政府采购的软件不用、也没有必要是世界最先进、最顶级的软件系统。他说,在推动国产软件发展、提倡使用正版软件的进程中,政府应敢于冒风险、充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软件是用出来的,只有使用国产软件,才能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做出修改、推进国产软件的发展。

  金山公司副总裁葛珂告诉记者,200112月,北京市就有60多个厅局单位同他们签定了购买办公软件的合同。到了2004年,随着国产办公软件品牌的增多,尽管金山办公软件在北京市政府中的覆盖率下降到了25个单位,但是全国已有28个省级行政单位采购了金山产品。他说,国产软件在良好的环境中发展起来了,政府部门综合价格、功能等竞争因素后,肯定会选择国产品牌。

    国产软件发展瓶颈

  政府是国产软件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国产软件在不少省级、地级政府软件采购中获取订单的消息屡见报端,也成为国产软件商自我炒作的一大卖点。然而,真正使用国产软件的政府机关用户又有多少呢?

  尽管葛珂说,金山除了专门为政府开设了政府版外,还联合国产软件商成立长风联盟,为政府用户提供服务,尽可能地满足政府部门的需求。不过,王野霏指出,两大因素大大降低了政府部门对国产软件的使用率。

  一、国产软件的技术问题。他告诉记者,在当前微软操作系统+国产软件模式下,使用国产软件经常出现一些不识别、不兼容的问题。不少政府工作人员抱怨,国产软件不好使,因此将国产软件闲置一边,补充采购微软产品。采购国产软件,使用微软产品——政府采购国产软件的初衷被扭曲。王野霏说,国产软件的技术问题不是一时三刻能够解决的,这就需要修改操作系统、甚至采购国产操作系统,以保证其兼容性。否则,采购国产软件就成了一句空话。据他介绍,2001年起,北京市的几个局级单位试点国产软件时,就修改了操作系统程序,只能装卸国产软件;去年,北京市怀柔区、平谷区采购了3000多套国产办公套件和操作系统。统一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后,政府用户反应都很不错。最近,上海市政府采购国产软件,为保证兼容性,也对操作系统做出了很大修改。

  二、国产软件至今未能进入国务院系统。王野霏告诉记者,国产软件在省级、地级政府软件采购中占据很大份额,可是进入国务院系统却遭遇瓶颈,至今国务院系统都没用上国产办公软件。他说,国务院系统未使用国产办公软件的后果是,省市地方政府机关用国产软件编写的文档,在国务院系统计算机上无法读盘。因为,国务院系统使用微软产品,不能识别国产软件。这样,地方政府也只得配置部分微软产品,以做到上情下达。王野霏指出,软件使用需要一个良好的大环境,没有国务院系统自上而下的统一,国产软件在政府机关中推行也失去了意义。

    出处:http://www.enet.com.cn/article/2005/1102/A20051102468118_2.s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