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赋值语句是不是原子操作?

相关概念:

时钟周期、总线周期和指令周期
1.时钟周期:微处理器执行指令的最小时间单位,又称T状态。它通常与微机的主频有关。
2.总线周期:CPU对存储器或I/O端口完成一次读/写操作所需的时间。如8086微处理器的基本总线周期由四个时钟周期T1~T4组成,80486微处理器的基本总线周期由T1和T2两个时钟周期组成。当外设速度较慢时,可插入等待周期Tw。
3.指令周期:CPU执行一条指令所需要的时间。指令周期由若干个总线周期组成,不同指令执行的时间不同。同一功能的指令,在寻址方式不同时,所需要的时间也不同。
总线操作周期:微机系统各部件之间的信息交换是通过总线操作周期完成的,一个总线周期通常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1.总线请求和仲裁阶段:当有多个模块提出总线请求时,必须由仲裁机构仲裁,确定将总线的使用权分配给哪个模块。
2.寻址阶段:取得总线使用权的模块,经总线发出本次要访问的存储器或I/O端口的地址和有关命令。
3.传送数据阶段:主模块(指取得总线控制权的模块)与其他模块之间进行数据的传送。
4.结束阶段:主模块将有关信息从总线上撤除,主模块交出对总线的控制权。

CPU最小的执行单元是指令,一个指令周期可能包括多个总线周期。
我们可以得到:
1. 在单处理器下,一个操作只包括一个cpu指令可以保证是原子操作。如果一个操作包含多个cpu指令不是原子操作。
2. 在多处理器下,由于一个cpu指令周期可能包含多个总线周期,就有可能出现其他处理器在一个指令执行期间访问了其相关的状态。因此,多处理器下&#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