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器】使用rsync进行主机间数据同步

前言

首先,还是先提一下我使用数据同步的一个背景:

公司的电脑是windows 7系统,一般程序开发在本地机器进行,代码开发完之后,需要同步到远程linux编译机上编译。

之前使用eclipse时的同步方案:通过samba将linux主机的项目目录映射到windows主机的一个系统盘J上,然后通过一个eclipse的数据同步插件将本地项目目录同步到系统盘J上。

后面通过Babun(《在Windows上使用Babun进行linux开发工作》)用上vim之后,没有找到数据同步的vim插件,于是需要寻找其他数据同步的方案。

为什么不直接在samba映射的目录下进行开发呢?

  • 开发目录的读写、变动比较大,直接在该目录下开发的话,由于网络原因,速度非常慢,经常出现卡死的情况。
  • 映射过来的目录是编译机上的目录,存在许多编译产生的中间文件,这些文件对开发目录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负担。

总结以上,我需要的是以下的一个同步机制:

  • 开发目录与编译目录独立(也就是不能直接在samba映射的目录下开发);
  • 开发目录的变动同步到编译目录,而编译目录的变动不会同步带开发目录,即单向同步。

rsync

  rsync,remote synchronize。顾名思意,它是一款实现远程同步功能的软件,它在同步文件的同时,可以保持原来文件的权限、时间、软硬链接等附加信息。 rsync是用 “rsync 算法”提供了一个客户机和远程文件服务器的文件同步的快速方法,而且可以通过ssh方式来传输文件,这样其保密性也非常好。
  
rsync 包括如下的一些特性:

  • 能更新整个目录和树和文件系统;
  • 有选择性的保持符号链链、硬链接、文件属于、权限、设备以及时间等;
  • 对于安装来说,无任何特殊权限要求;
  • 对于多个文件来说,内部流水线减少文件等待的延时;
  • 能用rsh、ssh 或直接端口做为传输入端口;
  • 支持匿名rsync 同步文件,是理想的镜像工具;

rsync安装与配置

首先可以先看看你的系统中是否已经安装了rsync:

$ rsync

如果没有安装的话,可通过包管理器或者源码安装。

安装完毕之后,就是软件的配置了。

下面我们假设:

  • 主服务器端(master),向从服务器端(slave)同步数据;
  • master端IP地址:192.168.1.39(模块名为node1);
  • slave端IP地址:192.168.1.40 (模块名为node2)。

master配置

由于是单向同步,所以master不需要做特殊的配置,只要安装rsync就可以了。

slave配置

在/etc目录下创建rsyncd.conf,配置如下:

uid = root 
gid = root 
pid file = /var/run/rsyncd.pid  #pid文件的存放位置
lock file = /var/run/rsync.lock #锁文件的存放位置
log file = /var/log/rsyncd.log  #日志记录文件的存放

[node2]                         #模块名字,自己命名
path = /data/node2              #指定文件目录所在位置,这是必须指定
read only = no
list = no                       #是否把rsync服务器上提供同步数据的目录显示
hosts allow = 192.168.1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