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坦故事连载四--舀猪尿洗锅,担水扫地……

马坦十四岁那年,为家境所逼,到离家三十多里路的孙村孙员外家当佣人。干了半年,挨了孙员外的不少白眼和呵斥。
  一天晚上,马坦做完活儿刚想睡觉,员外在走廊上叫住了他:“马坦,你要听话!明天我家有客人,你明天一早先舀猪尿,洗锅,担水,扫地,把活统统要干好,免得客人们来了没个样子。”
  “喔,舀猪尿洗锅,担水扫地,对吗?员外。我一定听话,统统干好。”马坦说完就上床了。
  第二天一早,马坦舀了一桶猪尿倒进锅里洗起锅来,弄得锅里锅外整个灶房臭气熏天。然后马坦又挑来几担清水,一桶桶地倒在地上,弄得地上淌满了水。正当马坦又挑来一担水,推开孙员外的那个房间,往里倒水时,还在做梦的孙员外听见水声,一怔,立即睁眼一看,顿时火冒三丈,大怒道:“你这小子不要命了,为什么把水倒在地上?”这时,一个女佣气急败坏地跑来告诉员外:“老爷,不好了,灶上锅里全是猪尿。”孙员外听了,更是火上加油,提着裤子,光着膀子下了床,拖着鞋就冲到马坦跟前,他夺过马坦手中的水钩担,叱责道:“我叫你舀猪尿洗锅,担水扫地,你干了些什么?你,你……”。说着举起水钩担就往马坦身上劈过来。马坦闪过一边,放开嗓门,十分委屈地说:“老爷,我一早起床,就照你吩咐去舀猪尿洗锅,担水扫地,你现在还是这样讲。我早餐没吃就干了那么多的活,累死了,怎么反倒要打我呀?!”说着呜呜地哭了起来。这时佣人们也围过来打抱不平地轻声说:“吩咐他做的,还打他……”孙员外懵了半响才醒悟过来,自知被马坦钻了空子,下不了场,就恼羞成怒:“你们都给我滚,我要收拾你……你这个小畜牲!”甩了水钩担,就急冲冲地闯回房内,口中还是不停地“哼!哼!”
  这边,小马坦冲着他装了个鬼脸,一骨碌挤进佣人们当中,在轻声相嘘之中,一溜烟地跑出院子。
  过了两天,马坦便被员外辞退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