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PR2015一些文章整理

简单看了一部分CVPR2015的文章。整理了一下。其中我决定把精彩的文章加粗。主要是觉得有些文章只读了一遍,没有发现很多很有道理的point(尽管我承认他们的工作都花了很大的功夫,但是没有激起太大的兴趣去follow。也许有机会读第二遍的时候会再highlight)。另外MIT的博士生Zoya Bylinskii也总结了一个list,大家可以看看这里:http://web.mit.edu/zoya/www/CVPR2015brief.pdf

如果有不同看法的我们可以在评论区里讨论。


CNN结构的:

   ---  Fisher Vectors Meet Neural Networks: A Hybrid Classification Architecture,Florent Perronnin and Diane Larlus

         相比于标准的CNN,变化是将卷积层全部变成标准的FV,全连接层的部分做分类层保持不变。比起标准的FV,无疑是把分类器变成了MLP。ACC相比标准的CNN下降,相比标准的FV提高。这种从标准CNN入手,把前面的卷积和后面的全连通隔裂开对待/优化的文章还有arxiv上He Kaiming 的 Object Detection Networks on Convolutional Feature Maps。

    ---- Recurrent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 for Object Recognition

          Weichen师兄在讨论班上的推荐。把层次空间想象成序列空间,套上RNN,目的是为了使同一层的节点相互联系从而建模context。这个想法挺有脑洞,但是感觉很不自然(为什么不直接建模相邻节点的依赖关系)。相比之下ION net建模context的方法更直接,以后有机会会讲讲ION。


物体检测与分割:

   ---- Learning to Propose Object, Philipp Krähenbühl, Vladlen Koltun

   ---- Improving Object Proposals with Multi-Thresholding Straddling Expansion, Xiaozhi Chen, Huimin Ma, Xiang Wang, Zhichen Zhao

   ---- Hypercolumns for Object Segmentation and Fine-Grained Localization, Bharath Hariharan, Pablo Arbeláez, Ross Girshick, Jitendra Malik 

        这个比较有意思了,明白说CNN每一层都是有用处的。Holistically-Nested Edge Detection的模型跟这个模型有相似的味道。

   ---- Taking a Deeper Look at Pedestrians 

         这文章在方法上有啥创新点?好像就是把Cifar-net和Alexnet用在对行人的建模上。

   ---- A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 Cascade for Face Detection,Haoxiang Li,Gang Hua   

        CNN + Cascade,Calibration层有点意思,模型里还引入了multi-scale。

   ---- Deeply learned face representations are sparse, selective, and robust, Yi Sun, Xiaogang Wang, Xiaoou Tang

        DeepID系列之DeepID2+。在DeepID2之上的改进是增加了网络的规模(feature map数目),另外每一层都接入一个全连通层加supervision。最精彩的地方应该是后面对神经元性能的分析,发现了三个特点:1.中度稀疏最大化了区分性,并适合二值化;2.身份和attribute选择性;3.对遮挡的鲁棒性。这三个特点在模型训练时都没有显示或隐含地强加了约束,都是CNN自己学的。已经迫不及待要看DeepID3了。

   ---- DeepID3: Face Recognition with Very Deep Neural Networks (顺带提一下吧)

        DeepID3似乎是封山之作,结论是太Deep了在现有数据集上也没什么提升了。反正作者也毕业了。CSDN有一篇对作者的专访,见:http://www.csdn.net/article/2015-11-18/2826241

   ---- Hypercolumns for Object Segmentation and Fine-Grained Localization, Bharath Hariharan, Pablo Arbeláez, Ross Girshick, Jitendra Malik 

        这个比较有意思了,明白说CNN每一层都是有用处的。Holistically-Nested Edge Detection的模型跟这个模型有相似的味道。

   ---- Fully Convolutional Networks for Semantic Segmentation (Best Paper Honorable Mention)Jonathan Long, Evan Shelhamer, Trevor Darrell

        文章把全连接层当做卷积层,也用来输出feature map。这样相比于Hypercolumns/HED 这样的模型,可迁移的模型层数(指VGG16/Alexnet等)就更多了。但是从文章来看,因为纯卷积嘛,所以feature map的每个点之间没有位置信息的区分。相较于Hypercolumns的claim,鼻子的点出现在图像的上半部分可以划分为pedestrian类的像素,但是如果出现在下方就应该划分为背景。所以位置信息应该是挺重要需要考虑的。这也许是速度与性能的trade-off?

   ----- Is object localization for free - Weakly-supervised learning with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

       弱监督做object detection的文章。首先fc layer当做conv layer与上面这篇文章思想一致。同时把最后max pooling之前的feature map看做包含class localization的信息,只不过从第五章“Does adding object-level supervision help classification”的结果看,效果虽好,但是这一物理解释可能不够完善。 


(PS. arxiv上有三篇借助CNN做一般物体检测的: 

   ---- DeepBox: Learning Objectness with Convolutional Networks,Weicheng Kuo,Bharath Hariharan,Jitendra Malik 

        没太大意思,就是把CNN用在所有物体类的训练上。另外证明学到的模型是generic的时候用了IOU-0.5的准确率而不是0.8或者AR是没有很高信服度的。(ICCV2015接收)

   ---- Boosting Convolutional Features for Robust Object Proposals, Nikolaos Karianakis 

        把VGG第一层输出当做feature channel然后接boosting做分类。并没有证明算法的一般性。

   ---- Learning to Segment Object Candidates, Pedro O. Pinheiro, Ronan Collobert, Piotr Dollar (NIPS2015接收)

        文章好像没讲明白score那个分支训练集是如何做出标注的(@8.7又读了一遍,如何标注就靠正样本选取时的constraints,自己第一遍的时候没弄明白)。segment相比bounding box在速度上也有点吃亏,所以5秒一个图算慢的(其实5秒就能过一个图还是很快的啊,用的是VGG16的网络)。但比起MCG这速度还是快多了。

        另外Microsoft COCO今年被用起来了。Microsoft COCO也做成竞赛了,好像Detection Task今年在ICCV15要和ILSVR合办workshop。)


CNN做边缘轮廓检测:

   ---- DeepContour: A Deep Convolutional Feature Learned by Positive-sharing Loss for Contour Detection  

         二分类变多分类,有点joint learning的意思。

   ---- DeepEdge A Multi-Scale Bifurcated Deep Network for Top-Down Contour Detection   

         相当于一种multi-clues做二分类问题。文章里的multi-scale和上面CNN+Cascade那篇文章模型里用到的multi-scale不是同一个东西,用DSP-SIFT一文的总结就是,本文说的multi-scale只是在size-space中选了多个size,并不是CNN+Cascade一文中在scale-space中选择了多个scale。multi-scale是解决真正的不同尺度的多样性,而multi-size更像是引入不同的context以及克服occlusion。个人理解这两点的目标区别于此。


PS. 上面两篇相比传统方法提高并不明显。看来在比较底层的问题上人工特征与end-to-end学习模型相比没有在high-level计算机视觉任务上差距的大。

arxiv上Tu Zhuowen有一篇性能更高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因为逐像素检测相比全图检测,失去了全局信息。这也隐含了R-CNN的缺点吧):

   ---- Holistically-Nested Edge Detection 

        分析了各种multi-scale model,Wang Naiyan在VALSE的tutorial上也用了这个论文的插图。这个模型很复杂了,除了讨论multi-scale以外,还叠加了cnn multi-layer的区分性,有点Hypercolumns的味道。(ICCV2015接收)



利用CNN的局部性解决计算机视觉问题:

   ---- A Discriminative CNN Video Representation for Event Detection,Zhongwen Xu, Yi Yang, Alex G. Hauptmann  

        CNN conv5输出可以作为concept detector。valse上的ppt:这里

   ---- Exploiting Local Features from Deep Networks for Image Retrieval  

        Workshop paper,与上文的思路如出一辙,不过证明了在检索过程中concept概念越抽象不一定越好--因为搜索毕竟是instance-level的,不是class-level的。


图像检索的:

   ---- Query-Adaptive Late Fusion for Image Search and Person Re-Identification

         郑博每年都有CVPR,恭喜。在valse上的ppt:这里我们在Trecvid2015的竞赛中用了这个方法,很多人当时也觉得这项工作很有意义。

   ---- Early Burst Detection for Memory-Efficient Image Retrieval, Miaojing Shi, Yannis Avrithis, Hervé Jégou   

         Hervé Jégou也加入FAIR了

   ---- Pairwise Geometric Matching for Large-scale Object Retrieval  

         利用Geometry information做 verification的。速度还挺快。


Eye-fixation:

   ----  Predicting Eye Fixations Using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 Nian Liu, Junwei Han, Dingwen Zhang, Shifeng Wen, Tianming Liu

         之前没太关注eye-tracking data。这篇文章就是用预测eye fixation的,跟显著性有比较大的联系。这篇文章中利用的multi-resolution的模型,在看过其他文章之后不会觉得有特别特殊的地方,但是从一个contrast导致saliency的角度去结束这里用到的multi-resolution模型,还有点意思。(add@Nov/09/2015: 其实在Naiyan Wang在VALSE上的总结,Saliency和Edge Detection、Segmentation类似,都是做pixel-wise labeling,所以这几个问题都是同质的,所以用相似的模型去解决完全合理。)

   ----  Eye Tracking Assisted Extraction of Attentionally Important Objects From Videos, Karthikeyan Shanmuga Vadivel, Thuyen Ngo, Miguel Eckstein, B.S. Manjunath

        Manj组今年唯一的CVPR论文了,用eye-tracking数据辅助其他(指除了saliency)computer vision task,这里做的是video里的objectness。

   ---- Salient Object Subitizing

        数图像中显著物体的个数。好处是有的图像没有显著物体,而一般的Salient Object Detection方法仍然会检测出几个object。所以事前估计图像显著物体的数目可以作为一个有效的先验(比如没有显著物体的图像就不做检测了)。模型放在caffe的model zoo里了。

   ---- SALICON: Saliency in Context

        一个新库,拿MsCOCO标注的。理由是eye-tracking data的采集需要专门设备,不便于众包,所以她们组用鼠标轨迹代替eye-tracking data采集了human gaze的数据,而且证明了这种采集方法替代eye-tracking很合理。并且她们开放了一个新的竞赛就叫SALICON。还有后续的论文在ICCV2015上,以后专门讲ICCV15的论文时候再说。

   附arxiv上近期放出的论文:

   ---- DeepSaliency:Multi-task deep neural network model for salient object detection

         这里的multi-task是指semantic segmentation + salient object segmentation。不同于joint learning(如DeepID2和Fast RCNN),这里的两个task只是共享了conv layers,输入的训练样本是不一样的。训练的时候两个任务迭代地更新网络的参数。

   ---- DeepFix:A Fully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 for predicting Human Eye Fixations

        在MIT的saliency库上排在第二名。很有意思的文章,考虑了Fixation Prediction的Center Bias问题(就是人眼显著性判决时会倾向于图像中心。FCN这类模型因为没有全连接层了,所以输出每个像素的预测值是与位置无关的)。至于怎么解决的,请大家自行去看。


其他不好分类:

   ---- MatchNet Unifying Feature and Metric Learning for Patch-Based Matching,  Xufeng Han, Thomas Leung, Yangqing Jia, Rahul Sukthankar,Alexander C. Berg        

         wide-baseline matching,相比与arxiv14年的Descriptor Matching with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 a Comparison to SIFT,这篇文章是监督的,上篇文章是无监督的。patch matching其实和face verification、再辨识的关联挺大的。文中有说到测试的时候采用两步测试的方法:第一步是特征提取(过一个Tower就行),第二步是matching(把两个Tower的特征比较起来),这样先把第一步做完,特征保存起来,做第二步就容易了。联想道Valse上王晓刚老师将NIPS14那篇Joint identification and verification一文,王老师说verification那个网络的时候提到的缺点,不就可以用这个两步测试的方法来解决吗?

   ---- Domain-Size Pooling in Local Descriptors: DSP-SIFT , Jingming Dong,Stefano Soatto    

         wide-baseline matching,相比前面的MatchNet,这篇文章是无监督的。这篇文章Figure8解释了scale-space和size-space的概念,解释的非常好。但是DoG为什么归为size-space?我仍然觉得DoG是属于scale-space的。

   ---- Deep Neural Networks are Easily Fooled    (深度学习对抗样本)

   ---- Age and Gender Classification using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s

         CNN做性别和年龄判决的。年龄判决不是用回归,而是把年龄分组,然后用分类的方法做。有点简单。而且Age和Gender分了两个网络分别做,竟然没有联合起来做。



还在看,慢慢整理吧。


另外这里有其他大神做的CVPR2015年的整理和总结:

CVPR 2015 之深度学习篇(3贴):

   http://deepnn.net/viewtopic.php?f=6&t=31

   http://deepnn.net/viewtopic.php?f=6&t=32

   http://deepnn.net/viewtopic.php?f=6&t=38

武汉大学张觅博士生(原创):CVPR 2015会议总结报告: 

   http://valseonline.org/thread-334-1-1.html

(知乎)CVPR 2015 有什么值得关注的亮点?  

   http://www.zhihu.com/question/31300014

Deep down the rabbit hole: CVPR 2015 and beyond:  

   http://www.computervisionblog.com/2015/06/deep-down-rabbit-hole-cvpr-2015-and.html


-------

jiang1st

http://jiangwh.weebly.com

  • 3
    点赞
  • 3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