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与配置Mysql

本章节介绍安装与配置Mysql的方法。

1 安装MySQL数据库
本章节以mysql5.1.49为例介绍Mysql数据库的安装过程。
步骤 1 以root用户登录服务器。
步骤 2 通过SSH或XFTP等工具将mysql5.1.49的如下软件包上传到“/tmp”目录下。

?   MySQL-client-community-5.1.49-1.rhel5.x86_64.rpm
?   MySQL-server-community-5.1.49-1.rhel5.x86_64.rpm

步骤 3 进入“/tmp”目录。

cd /tmp

步骤 4 安装mysql服务器。

rpm -ivh MySQL-client-community-5.1.49-1.rhel5.x86_64.rpm

步骤 5 安装mysql客户端。

rpm -ivh MySQL-server-community-5.1.49-1.rhel5.x86_64.rpm

步骤 6 请复制“/usr/share/mysql/MySQL-server-community-5.1.49”到“/etc”目录下并将其修改为“my.cnf”,
这里的目录应该为/usr/share/mysql/doc/MySQL-server-community-5.1.49
为了不降低系统性能,尤其系统内存较小如仅为1~2G,,请执行该步骤。

cp /usr/share/mysql/MySQL-server-community-5.1.49 /etc/my.cnf

—-结束
2 配置MySQL数据库
安装Mysql后需正常配置才能使用,本节介绍配置Mysql的方法。
步骤 1 以root用户登录Mysql服务器。
步骤 2 启动mysql数据库。

service mysql start

系统显示如下信息,表示启动成功。

Starting MySQL                                             [确定]

步骤 3 设置用户名和密码。

mysqladmin -u root password 'root'

如果已设置MySQL数据库的登录密码,系统会显示如下所示信息。

mysqladmin: connect to server at 'localhost' failed
error: 'Access denied for user 'root'@'localhost' (using password: NO)'

步骤 4 登录mysql。

mysql -uroot -proot

步骤 5 允许远程连接并刷新生效。

grant all on *.* to 'root'@'%' identified by 'passwd' WITH GRANT OPTION;
FLUSH PRIVILEGES;

步骤 6 关闭log_bin以避免Mysql返回1418错误码。

SET GLOBAL log_bin_trust_function_creators = 1; 

步骤 7 退出mysql。

exit

步骤 8 配置Mysql的字符编码为utf-8。
1. 打开“/etc/my.cnf”文件。

vi /etc/my.cnf
  1. 按“i”键进入编辑状态后,请参见如下描述配置字符编码和线程打开表的数量。
    ? 设置客户端编码格式为utf-8。
    在如下所示的信息中,插入蓝色字体部分设置客户端的编码格式为utf-8。
[client]
//password       = [your_password]
port            = 3306
socket          = /var/lib/mysql/mysql.sock
default-character-set=utf8

? 设置服务端编码格式为utf-8。
在如下所示的信息中,插入蓝色字体部分设置服务端的编码格式为utf-8。

 The MySQL server
 [mysqld]

// generic configuration options
default-character-set=utf8
port            = 3306
socket          = /var/lib/mysql/mysql.sock
  1. 重启Mysql使设置生效。
service mysql restart

—-结束
3 检测MySQL数据库
步骤 1 以root用户登录服务器。
步骤 2 检测MySQL数据库是否启动。

service mysql status

如未启动请使用如下命令启动:

service mysql start

步骤 3 检测MySQL是否随系统启动。

chkconfig --list mysql

若MySQL随机启动,则显示如下信息:

mysql           0:关闭  1:关闭  2:启用  3:启用  4:启用  5:启用  6:关闭

如果没有显示mysql项,则需输入命令加入到系统的启动服务组中:

chkconfig --add mysql

如果2~5中有“关闭”,需进行启动。例如,当2为“关闭”状态时,需要它切换到“启动”状态,请输入如下命令:

chkconfig --level 2 mysql o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