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bsvm和Liblinear各自特点和使用经验

Libsvm和Liblinear都是国立台湾大学的Chih-Jen Lin博士开发的,Libsvm主要是用来进行非线性svm 分类器的生成,提出有一段时间了,而Liblinear则是去年才创建的,主要是应对large-scale的data classification,因为linear分类器的训练比非线性分类器的训练计算复杂度要低很多,时间也少很多,而且在large scale data上的性能和非线性的分类器性能相当,所以Liblinear是针对大数据而生的。

两者都是一个跨平台的通用工具库,支持windows/linux/mac os,代码本身是c++写的,同时也有matlab,Python,Java,c/c++扩展接口,方便不同语言环境使用,可以说是科研和企业人员的首选!像我这样在学校的一般用matlab/c++,而我同学在百度则主要用的是python/c++,所以只是各自侧重不一样,但所使用的核心还是其svm库。

以上Libsvm和Liblinear的主页上都有windows下的binary文件下载,zip,tar格式都有,解压后,找到matlab子文件目录,参看里面的readme文件,需要在matlab中进入此目录,运行make.m文件,matlab会根据本机默认的c/c++编译器将.c文件生成为.mexw32文件(由于我是32位操作系统,此处为mexw32,对于64位os,则对应为mexw64),提供matlab下能使用的接口。之后生成了这些.mexw32文件复制到你自己的matlab工程根目录中,就可以在matlab文件中调用libsvm/liblinear库中的函数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bd2cb260100ev25.html 这位网友对libsvm在matlab中的使用说明的很详细,可以参考下。

有关Liblinear和Libsvm各自的优势可以归纳如下:
1.libsvm用来就解决通用典型的分类问题
2.liblinear主要为大规模数据的线性模型设计

it can be able to handle large-scaled dataset 可以用来处理大规模的数据
it runs really faster than libsvm because it doesn’t have to compute thekernel for any two points 由于采用线性核,所以不需要计算kernel value,速度更快
trust region method for optimization looks new for machine learning people

以下为一位网友采用liblinear进行数据分类的实验性能说明“
”今天试用了以下liblinear,速度很快(快到我没有想到),
我的实验数据:
训练集:21504 * 1500(1500是样本的数量,21504是维度)
测试集:21504 * 2985
速度用秒来衡量,20次实验总共不到2分钟。

同样的问题我用了libsvm实验速度上相差太大,libsvm实验5次,每次将近10分钟,时间是其次,发现一个问题就是,libsvm比liblinear的结果相差1个百分点,没有读liblinear的文章,不知道问题出在那个地方,libsvm我直接用的默认参数,线性模型。这样必然引起一个问题,如果我想评价线性模型和非线性模型的性能,我不可能一个用liblinear一个用libsvm,如果两个都用libsvm,报告的性能肯定有一些问题。

所以如果你的问题维度很大(线性模型就有非常好的性能),不妨考虑liblinear. “

大致看了一下libsvm和liblinear的说明文档,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在线性问题上两者的目标函数就不一样,所以性能上的差异是正常的,应该说如果优化同一样的目标函数两者性能应该会差不多,但是速度很明显,liblinear快很多。

对于什么时候用线性模型的问题,我想上面的我举的例子用linear classifier就比较好,非线性分类不一定比线性分类器好,尤其是在样本及其有限,同时特征维度很高的情况下,因为样本有限的情况下,kernel map通常不准确,很有可能错误地划分类别空间,可能造成比线性模型更差的结果。

说到scale,我建议不要用libsvm里自带的scale,因为一旦使用这个工具,它就会把原来稀疏的数据,变成非稀疏的格式,这样不但会生成非常大的数据文件,而且liblinear对稀疏数据快速处理的优势就不能体现出来了。因此,要scale,就自己写一个,以保持原来稀疏的格式
liblinear的好处就是速度快,尤其是对稀疏的特征。缺点就是太吃内存了。10G的数据量需要接近50G的内存,数据量再大就没法做了 。

另外,还有一个经常提到的svm库SVM-per:http://www.cs.cornell.edu/people/tj/svm_light/svm_perf.html 是康奈尔大学的人设计的。好像对计算机硬件的性能要求比liblinear要低…有做图像处理的人使用这个svm-per代替liblinear。

另外,对于多分类问题以及核函数的选取,以下经验规则可以借鉴:

如果如果特征数远远大于样本数的情况下,使用线性核就可以了.
如果特征数和样本数都很大,例如文档分类,一般使用线性核, LIBLINEAR比LIBSVM速度要快很多.
如果特征数远小于样本数,这种情况一般使用RBF.但是如果一定要用线性核,则选择LIBLINEAR较好,而且使用-s 2选项。

对于多分类问题:
对于15类场景来说,每类100幅训练图像,如果直接训练一个15类的multi-class classifier,则训练文件的Label值取1~15,wi标记不用指定(default 1)。如果对于每个类单独训练一个分类器,这样就把这个类的100幅图像作为正样本(假设Label=1),而其余所有的训练图像作为负样本(共1400幅,假设Label=-1),由此可以看出正负样本不平衡,因此应该制定wi选项,具体地可以指定-w1 14,-w-1 1( 1是缺省值),在cross validation的时候首先指定-wi,然后通过grid.py来确定(C,g)的最优值。实际做实验的时候,可以具体比较一下两种情况到底有多大差别。

关于Libsvm,台湾大学林智仁这样描述它:”LIBSVM is an integrated software for support vector classification, (C-SVC, nu-SVC), regression (epsilon-SVR, nu-SVR) and distribution estimation (one-class SVM). It supports multi-class classification.”即Libsvm是一个整合了支持向量机(C-SVC, nu-SVC)、回归、分布估计(one-class SVM)的软件。并且支持多类别的分类。而对于LIblinear,官网上是这样介绍的:”LIBLINEAR is a linear classifier for data with millions of instances and features“,即主要专门为百万级别的数据和特征实现的线性分类器。
他们两个都是用来做分类的,相对来说Libsvm应用的范围较广, 而Liblinear主要用于处理大数据量的训练过程。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该选择Liblinear而不是Libsvm呢?作者给出几点建议:
当你面对海量的数据时,这里的海量通常是百万级别以上。海量数据分为两个层次:样本数量和特征的数量。
使用线性和非线性映射训练模型得到相近的效果。
对模型训练的时间效率要求较高。
在这类情况下,建议你使用Liblinear,而不是libsvm。文本分类是最典型的例子,文本分类的样本量非常多,而且特征的维度也是很高,从几千-几百万的数量级,因此在做文本方面的分类时最好选择liblinear。作者给出一个例子,对比liblinear与libsvm训练效果与时间效率。数据总共包含20,242样本,每个样本都包含47,236 个特征。
[plain] view plaincopy
% time libsvm-2.85/svm-train -c 4 -t 0 -e 0.1 -m 800 -v 5 rcv1_train.binary
Cross Validation Accuracy = 96.8136%
345.569s
% time liblinear-1.21/train -c 4 -e 0.1 -v 5 rcv1_train.binary
Cross Validation Accuracy = 97.0161%
2.944s

更多信息请参考:
LibLinear: http://www.csie.ntu.edu.tw/~cjlin/liblinear/
LibSVM:https://www.csie.ntu.edu.tw/~cjlin/libsvm/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