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非正式面试

缘起:年假期间父亲为了让我能在离家近一点的地方工作安排我去和一位前辈请教。
      PS:为书写方便我称这位前辈为S君
      经过:按照约好的时间我到S家登门求教,安排我和S在客厅单独详谈,各位长辈在一旁泡茶聊天。S约摸大我3-4岁,一看就是个技术派出身。先是我按照面试的一般流程进行自我介绍,由于没有简历一说我说得比较详细。然后S问我有什么发展方向的想法,于是我略带模糊的说了一通。之后是S对工作岗位做了一些介绍。属于国有企业的技术支持部门,涵盖IT设备的采购、安装、使用、维护,属于后勤类型。接着又介绍了部门人员结构和岗位的薪资待遇。这时S开到我面带犹豫和疑惑就不再具体介绍,而是转而和我交流经验,当然主要是他讲一些经验和看法,我并没有太多发表意见,结束回家之后进行了思考,有些收获如下:
      1.这一年以来从学校踏入实际工作才发现自己还很无知,于是努力得学习各项工作技能,总是想学得越多越好。学习新知的快乐一时将我蒙蔽,慢慢发现自己学得太多太杂,没有太多系统相关性,缺乏梳理,所谓贪多嚼不烂。想着找个时间总结整理一下学到的东西,然后再重新做个学习计划,系统地学习,夯实自己的知识结构。年假时间不正是时候么,也没有了”找不到时间“的借口了。
      2.S提到他现在处于管理层,已经不再自己动手了,但是基层的经验对于他的管理工作特别有用。恩,一个理解手下工作人员工作的管理人员总是能更好管理下属,这点我同意。不过放在程序员岗位上,我一直想做管理就意味着放弃coding么?方正我一个朋友开发了三年之后就不再写代码了,我当时得知后都不知道说什么了。
      3.烦恼的时候问过自己是否适合做开发工作,如今给我机会离开开发岗位了,突然发现自己很习惯这个位置,这也是我为什么在当时满脸的犹豫和疑惑的原因。也许能力还很不足,不过我还是很喜爱coding,恩,继续努力吧。
      4.培训的机会原来大部分情况下是公司在购买软件产品的时候对应赠送的啊,当初我对那些不菲的培训费用很不解,以后要多向公司争取培训的机会了。话说回来,我们用的好多软件都是开源产品,国内的培训机会很少,哎~~
      5.最大的共识:学好英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