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K应用程序的解包、修改、编辑、打包及应用(二)

第一部分:apk应用介绍,解包和打包,常用软件

http://blog.csdn.net/kuangren_01/article/details/9318977

第二部分:三星闭源系统apk文件的处理,汉化和签名

http://blog.csdn.net/kuangren_01/article/details/9319027

第三部分:介绍apk文件打包解包的各种应用

http://blog.csdn.net/kuangren_01/article/details/9319049



在这一部分,我们要进入实战。首先,利用一个具体的例子来阐述apk工具包的使用,对apk文件进行解包、汉化、打包和签名。然后,我们来对付三星闭源系统的apk程序,达到我们修改、汉化和美化的目的。我们假定所有apk文件都是单个独立文件,不含odex文件(在官版ROM中,通常每个apk都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是apk,第二部分是odex。将它们合并是另一个题目,这里不作叙述)。

1. 配置框架(Framework)环境

在处理APK文件时,apktool需要框架文件(framework-res.apk)来解码和打包。apktool已经包含了标准的框架,所以在大多数APK文件的解包时,不需要另外提供框架文件。但是,某些制造商(例如三星)使用了他们自己的框架文件,为了解包,就不得不从手机中或从ROM中把框架文件(framework-res.apk)提取出来,然后安装到计算机。安装命令是:
apktool if framework-res.apk
安装后就会得到:~\apktool\framework\1.apk


注意:三星系统(例如:I897)有两个框架文件:framework-res.apk和twframework-res.apk。在使用apktool之前,要安装这两个框架文件。安装方法同上:
apktool if framework-res.apk
apktool if twframework-res.apk
安装后就会得到:~\apktool\framework\1.apk和
~\apktool\framework\2.apk。


许多人拿来apktool工具包用,说解不开包,运行出错。原因是没有配置框架环境。

2. akp文件的汉化和修改

我首先来讲对一般的(非三星)apk应用程序进行解包、汉化和打包。为你们方便和叙述目的,我在上传的apktool和apk manager工具包里都带了一个小的apk应用程序SilentBoot_EN.apk。这个程序是“静音启动”,就是通过这个程序来设置开机时是否有开机音乐。我在我的2.3.4 XXJVP ROM里也集成了这个akp程序,现在你们自己来把它汉化一下吧。我们用apktool工具包来做。

汉化步骤如下:

1) apk程序解包首先把SilentBoot_EN.apk复制到Unpack-apk.bat的同一个目录里(我已经放好了)

双击Unpack-apk.bat,apk文件解包开始。DOS窗口出现,显示解包进程和一系列信息,直到解包结束。
apk-04.gif
2011-6-30 23:46 上传
下载附件(29.93 KB)

解包结束后,在工作目录下产生3个子文件夹:New_APK,Raw_APK和Working_APK。解包了的文件被放在Working_APK文件夹内,原始apk文件(SilentBoot_EN.apk)被复制一份到Raw_APK文件夹保存。见界面截图如下:
apk-05.gif
2011-6-30 23:27 上传
下载附件(38.56 KB)

在Working_APK字文件夹里产生了一个子夹_SilentBoot_EN.apk,里面存放所有解包后的文件。在_SilentBoot_EN.apk之下有两个文件夹 /res和/smali,还有两个文件AndroidManifest.xml和apktool.yml。用文本编辑器打开AndroidManifest.xml看看,是不是在第一部分里介绍的内容。你要修改的内容在/res文件夹内。

打开/res文件夹,看到里面有5个子夹,/drawable存放apk应用的图标(Icon),drawable-hdpi存放其它要用的图形文件,/layout是apk的布局文件,/values里是字符文件。汉化apk就是汉化/alues文件夹内string.xml文件的内容。

2) 字符汉化

这里只适用于懂英语的同学。如果你不懂英语,就照表抄课好了。

用文本编辑器打开string.xml,其内容为: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resources>
<string name="app_name">Silent Boot</string>
<string name="labelEnabled">Enable Silent Boot</string>
<string name="textEnabled">Device is muted on shutdown.</string>
<string name="textDisabled">Device is NOT muted on shutdown.\nBoot sound is played if the device is shut down with sounds enabled.</string>
</resources>
要汉译的字符是:Silent Boot,Enable Silent Boot,Device is muted on shutdown,Device is NOT muted on shutdown.\nBoot sound is played if the device is shut down with sounds enabled。


先别急,我现在来教你怎样处理文件。有两种汉化方法:a) 正规汉化,b) 强制汉化。

a) 正规汉化
一个apk应用在汉化后应该能在英文和中文系统下都能使用。/values目录下的是英文语言包。为了建一个中文语言包,与/values并行创建一个子文件夹:/values-zh-rCN(必须用这个文件名!)。这里values-zh是中国地区语言包(包含港澳台及内地),values-zh-rCN是中文简体语言包(只包含内地),values-zh-rTW是中文繁体语言包(港澳台)。
把/values文件夹里的strings.xml等语言文件复制进/values-zh-rCN。在我们的例子中,只有strings.xml一个文件。
进入/values-zh-rCN,用文本编辑器打开strings.xml,然后你就翻译吧,把英文描述译成相应的中文。
例如,我们可以把上面的string.xml文件译成: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resources>
<string name="app_name">静音启动</string>
<string name="labelEnabled">开启静音启动</string>
<string name="textEnabled">关机也是静音</string>
<string name="textDisabled">关机不是静音\n如果没有开启静音启动,关机时播放开机音乐。</string>
</resources>

里面有个操作符“\n”是换行符,迫使换行显示文本内容。之后存盘,用“另存为”(Save As)存成UTF-8格式。这是保持中文文本的格式。
在作汉化工作时,要对string.xml文件进行修改。有时也需要修改其它xml文件,一个一个地认真查看,一个一个地汉化。

b) 强制汉化
所谓“强制汉化”就是不产生/values-zh-rCN文件夹。而是在/values文件夹内把需要汉化的文件都直接译成中文。显然,如果在英文操作系统中没有中文字库的话,强制汉化的apk在英文系统中可能显示乱码。所以,建议养成良好习惯,采用“正规汉化”。


高级内容:以上的汉化是修改string.xml,把英文译成相应的中文就好了,然后打包和签名。但是,在有些apk文件里,所显示的字符文字并不都在xml文件里。apk原作者把某些字符写在代码中。反编译后,存放在/smali文件夹里。一层一层地找下去,最后你会看到一大堆Dalvik码文件,都是以.smali为文件扩展名。举一个例子,用文本编辑器打开某个.smali文件,看到:
const-string v5, "ServiceMode"
“ServiceMode”会在apk执行时显示为英文。因此,需要汉化。在I897 ROM里,用工程模式特殊代码看到的多半属于这一类。汉译起来非常花时间。我们要把ServiceMode译成“服务模式”。怎么处理呢?你不能把const-string v5, "ServiceMode"直接改成const-string v5, "服务模式"。打包会失败的。正确的做法是把相应的中文字符用16进制的unicode来表示。例如:把“服务模式”用16进制的unicode表示就是\u670d\u52a1\u6a21\u5f0f 。每一个汉字用4个字符表示,\u表示为16进制的unicode码。好了,正确的汉译是:
const-string v5, "\u670d\u52a1\u6a21\u5f0f "
网上有中文字符与16进制unicode码的对照表或转换工具。我在这部分提供一张转换表供你们使用。见附件。


3) Apk打包和签名

打包操作很简单,没有什么好讲的。照着做就行了。

回到apktool目录,鼠标双击批处理文件Repack-apk.bat,apk文件就打包好了。在Repack-apk.bat批处理中,每个apk文件打包好后就紧跟着进行签名操作。所以,执行完Repack-apk.bat后,打包和签名都完成了。

打包和签名好了的apk文件存放在New_APK文件夹内,文件名加了一个前缀New_。在我们的例子中,所生成的新的apk应用程序为New_SilentBoot_EN.apk。这就是汉化好了的apk程序了。

现在你需要把文件改成你需要的名字:SilentBoot_CN.apk,安装到手机试一下吧!欣赏一下你自己汉化的apk程序!是不是很爽!有成就感吧!

3. 三星akp文件的汉化和修改

好了,有了以上对apk解包、修改(汉化)、打包、签名做基础,我们现在来看怎样对三星apk进行操作。我们手里用的是三星I897手机,/system/app目录下的很多apk应用程序都是三星程序,典型的包括framework-res.apk,twframework-res.apk,TouchWiz30Luancher.apk。由于三星采用自己的闭源系统,对其汉化、修改、打包和签名有一定难度,目前还没有发现完全适合于三星apk的专用工具。因此,需要采取特殊手段来达到目的。

apktool对所有三星apk文件都是可以解包的,对某些apk是可以打包签名的,但是,对另外一些apk的打包总是失败。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即使你对三星apk文件打包签名成功,这个生成的apk程序也无法在三星手机上运行!原因是三星使用了其闭源的特殊签名。

由于某些三星apk文件无法用apktool进行打包,所以我们在这一节使用功能更强大的apk manager进行解包和打包。在执行apk manager脚本批处理Script.bat时,有很多选项(见下图)。我们用到选项9和11。选项9是反编译(解包),选项11是再编译(打包)。由于三星不承认其它签名,所以这里签名并不重要。但是,如果你在处理非三星的apk文件,那签名还是需要的,要用的选项12和14。

操作步骤:
1)把待解包的apk文件(例如:TouchWiz30Launcher.apk)放到place-apk-here-for-modding子目录里
2)双击脚本批处理程序Script.bat,你会看到上面的界面

apk-06.gif
2011-6-30 23:27 上传
下载附件(22.91 KB)

3)选择选项9进行解包,回车,开始解包
4)解包结束后,产生一个子文件夹projects,里面有一个字文件夹(TouchWiz30Launcher.apk),解包后的文件被放在这个子文件夹内。
5)选择选项24退出程序
6)按照上一节的方法进入projects/TouchWiz30Launcher.apk文件夹,把string.xml和有关的部分进行了汉化修改
7)修改和汉化结束后,再运行批处理程序Script.bat
8)选择选项11进行打包。需要的时间较长,请耐心等待打包结束
9)打包结束后,在place-apk-here-for-modding文件夹内产生了一个新的未签名的apk文件:unsignedTouchWiz30Launcher.apk

为了在手机上运行apk应用程序,签名是必需的。那怎样对三星apk应用程序进行签名处理呢?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借用原来解包前apk文件已经有的签名,把原来的签名与新的编辑内容进行合成。从而,达到我们解包、修改、汉化、打包和“签名”的目的,使新的apk程序可以在三星I897上运行。

合成操作步骤:

1)先用WinRAR打开原始的apk文件TouchWiz30Launcher.apk,里面有3个文件和两个文件夹。在第一部分讲过每一个文件和文件夹的作用。这里不再描述。
apk-07.gif
2011-6-30 23:27 上传
下载附件(52.29 KB)

2)再用WinRAR打开生成的apk文件unsignedTouchWiz30Launcher.apk。 里面是没有签名文件的,就没有文件夹META-INF,我们也不需要它。
apk-08.gif
2011-6-30 23:27 上传
下载附件(46.96 KB)

3)从unsignedTouchWiz30Launcher.apk中提取我们编辑过的东西。为此,用鼠标把resources.arsc文件从unsignedTouchWiz30Launcher.apk文件窗口拖进TouchWiz30Launcher.apk的窗口,去覆盖原来的resources.arsc文件。你也可以先把原来的resources.arsc删除,然后再做拖入的动作。
4)出现一个参数窗口。在压缩方式处选择“Store”(存储)。然后按“OK”。
apk-09.gif
2011-6-30 23:27 上传
下载附件(28.13 KB)

5)退出WinRAR。结束。新的三星apk应用程序就制作好了,签名是利用了原始的签名。文件是TouchWiz30Launcher.apk。

说明:
1)如果修改了/res目录下的内容,在第3步,就复制resources.ars。如果修改了/smali目录下的内容,在第3步,就复制classes.dex。
2)只可以替换这两个文件,别的都不要动。
3)在第4步的压缩方式,一定要选“Store”。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