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86和80386寄存器总结

首先先说8086

 在8086的EU--执行单元(Execution Unit)和BIU--总线接口单元(Bus Interface Unit)两部分中包含有一些工作寄存器,这些寄存器用来存放计算过程中的各种信息,如操作数地址、操作数及运算的中间结果等。微处理器从寄存器中存取数据比从存储器中存取数据要快的多,因此,在计算过程中,合理利用寄存器保存操作数、中间结果或其它信息,能提高程序的运行效率。根据这些寄存器所起的作用,8086寄存器组可以分为通用寄存器、专用寄存器和段寄存器三类
@@@@@@@@@@@@@@@@@@@@@@@@@@@@@@@@@@@@@@@@@@@@@@@@@@@@@@@@@@@@@@@@@@@@@@@@@@@@@@
  1. 通用寄存器
  通用寄存器包括了8个16位的寄存器:AX、BX、CX、DX、SP、BP、DI及SI。其中AX、BX、CX、DX在一般情况下作为通用的数据寄存器,用来暂时存放计算过程中所用到的操作数、结果或其他信息。它们还可分为两个独立的8位寄存器使用,命名为AL、AH、BL、BH、CL、CH、DL和DH。这4个通用数据寄存器除通用功能外,还有如下专门用途:

  AX作为累加器用,所以它是算术运算的主要寄存器。在乘除指令中指定用来存放操作数。另外,所有的I/O指令都使用AX或AL与外部设备传送信息。

  BX在计算存储器地址时,可作为基址寄存器使用。

  CX常用来保存计数值,如在移位指令、循环指令和串处理指令中用作隐含的计数器。
DX在作双字长运算时,可把DX和AX组合在一起存放一个双字长数,DX用来存放高16位数据。此外,对某些I/O操作,DX可用来存放I/O的端口地址。

  SP、BP、SI、DI四个16位寄存器可以象数据寄存器一样在运算过程中存放操作数,但它们只能以字(16位)为单位使用。此外,它们更经常的用途是在存储器寻址时,提供偏移地址。因此,它们可称为指针或变址寄存器。

  SP称为堆栈指针寄存器,用来指出栈顶的偏移地址。

  BP称为基址指针寄存器,在寻址时作为基地址寄存器使用,但它必须与堆栈段寄存器SS联用来确定堆栈段中的存储单元地址。

  SI为源变址寄存器,在串处理指令中,SI作为隐含的源变址寄存器与DS联用,以确定数据段中的存储单元地址,并有自动增量和自动减量的变址功能。

  DI为目的变址寄存器,在串处理指令中,DI和附加段寄存器ES联用,以达到在附加段中寻址的目的,然后DI自动增量或减量。
@@@@@@@@@@@@@@@@@@@@@@@@@@@@@@@@@@@@@@@@@@@@@@@@@@@@@@@@@@@@@@@@@@@@@@@@@@@@@@
8086的专用寄存器包括IP、SP和FLAGS三个16位寄存器。

  IP为指令指针寄存器,它用来存放将要执行的下一条指令地址的偏移量,它与段寄存器CS联合形成代码段中指令的物理地址。在计算机中,控制程序的执行流程就是通过控制IP的值来实现的。

  SP为堆栈指针寄存器,它与堆栈段寄存器联用来确定堆栈段中栈顶的地址,也就是说SP用来存放栈顶的偏移地址。

  FLAGS为标志寄存器,这是一个存放条件码标志、控制标志的16位寄存器。
@@@@@@@@@@@@@@@@@@@@@@@@@@@@@@@@@@@@@@@@@@@@@@@@@@@@@@@@@@@@@@@@@@@@@@@@@@@@@@
8086的标志寄存器
条件码标志用来记录程序中运行结果的状态信息,它们是根据有关指令的运行结果由(CPU)自动设置的。由于这些状态信息往往作为后续条件转移指令的转移控制条件,所以称为条件码。
  ① 进位标志 CF,记录运算时最高有效位产生的进位值。
  ② 符号标志 SF,记录运算结果的符号。结果为负时置1,否则置0。
  ③ 零标志  ZF,运算结果为0时ZF位置1,否则置0。
  ④ 溢出标志 OF,在运算过程中,如操作数超出了机器可表示数的范围称为溢出。溢出时OF位置1,否则置0。
  ⑤ 辅助进位标志 AF,记录运算时第3位(半个字节)产生的进位值。
  ⑥ 奇偶标志 PF,用来为机器中传送信息时可能产生的代码出错情况提供检验条件。当结果操作数中1的个数为偶数时置1,否则置0。


  控制标志位有3位:
  ① 方向标志 DF,在串处理指令中控制处理信息的方向。当DF=1时,串处理从高地址向低地址方向处理。当DF=0时,串处理就从低地址向高地址方向处理。
  ② 陷阱标志 TF,用于调试时的单步方式操作。当TF=1时,每条指令执行完后产生陷阱,由系统控制计算机;当TF=0时,CPU正常工作,不产生陷阱。
  ③ 中断标志 IF,用于控制可屏蔽硬件中断。当IF=1时,允许8086微处理器响应中断请求,否则关闭中断。

  8086提供了设置某些状态信息的指令。必要时,程序员可使用这些指令来建立状态信息。
    调试程序Debug中提供了测试标志位的手段,它用符号表示某些标志位的值         
@@@@@@@@@@@@@@@@@@@@@@@@@@@@@@@@@@@@@@@@@@@@@@@@@@@@@@@@@@@@@@@@@@@@@@@@@@@@@@@
  3. 段寄存器

  8086微处理器共有4个16位的段寄存器,在寻址内存单元时,用它们直接或间接地存放段地址。
  代码段寄存器CS:存放当前执行的程序的段地址。
  数据段寄存器DS:存放当前执行的程序所用操作数的段地址。
  堆栈段寄存器SS:存放当前执行的程序所用堆栈的段地址。
  附加段寄存器ES:存放当前执行程序中一个辅助数据段的段地址。

注:
   执行单元(Execution Unit):负责指令的执行,实际是既有控制器的功能,也有运算器的功能。包括:ALU、标志寄存器、暂存器、寄存器组、控制单元 。EU和BIU是组成8086微处理器的两个基本功能部件,他们相互配合完成指令操作。当EU从指令队列中去走指令后,指令队列出现空字节,BIU就立即自动地从内存中取出后续的指令放入队列;当EU执行指令需要操作数时,BIU就根据EU给出的操作数有效地址,从指定的内存单元或I/O端口取出数据供EU使用;当EU运算结束后,BIU将运算结果写入指定的内存单元或I/O端口。EU和BIU这两个功能部件又是相互独立的。大多数情况下,EU的执行指令操作与BIU的取指令操作在实践上可重叠进行,既EU进行某条指令执行操作时,BIU可同时进行后继指令的取指令操作,这两个部件并行连续工作可形成指令处理流水线。这样,可减少CPU取指令的等待时间,加快了CPU的指令执行速度,也提高了系统总线的利用率。)

写这篇文章,完全是因为学习保护模式需要这些知识,读者完全可以走马观花,大致看看有什么内容,知道需要的时候来查这篇文章就可以了,完全没有必要抵抗着困意非要把这篇文章认真看完,记住里面每一个寄存器里每一位的定义,但是以后的文章如果需要,一定要记得回来查查相关的内容。

 


然后说一下386

    80386共提供7种类型的32位寄存器,如下:

通用寄存器(EAX、EBX、ECX、EDX、ESP、EBP、ESI、EDI)
段寄存器(CS、SS、DS、ES、FS、GS)
指令指针寄存器和标志寄存器(EIP、EFLAGS)
系统表寄存器(GDTR、IDTR、LDTR、TR)
控制寄存器(CR0、CR1、CR2、CR3、CR4)
调试寄存器(DR0、DR1、DR2、DR3、DR4、DR5、DR6、DR7)
测试寄存器(TR6、TR7)
    其中后三类寄存器是80386以后的CPU才有的,以前的CPU完全没有。

    下图是前四类寄存器的大致示意图:


    本文只对这些寄存器做一个大致的介绍,其中有些特殊且有较大意义的寄存器,会另文介绍。

一、通用寄存器

    一组八个通用寄存器是对8086/80286通用寄存器的32位扩展,其用法与在8086/80286中相似,支持8位、16位、32位操作,进行32位操作是,寄存器名称前面冠以“E”。

    这八个寄存器的名称如下:EAX(累加器)、EBX(基址)、ECX(计数)、EDX(数据)、ESP(栈指针)、EBP(基址指针)、ESI(源变址)、EDI(目的变址)。

二、段寄存器

    80386比8086/80286增加了两个段寄存器FS、GS。

    除CS支持代码段,SS支持堆栈段外,程序员可以利用其它的所有段寄存器支持数据段。

    每个段寄存器对应这一个64位高速缓存器(有些资料中说有96位,但值使用其中的64位),这在8086中是没有的(在80286中为48位),它的具体作用将另文介绍。

三、指令指针寄存器和标志寄存器

    指令寄存器EIP是对8086/80286指令指针寄存器的32位扩展,它包含着待执行指令的32位偏移量,该值总是相对CS所代表的段基址而言的。

    标志寄存器也是对8086/80286标志寄存器的32位扩展,其定义如下(这张图截自Intel关于IA32架构的最新文档):


    其中OF、DF、IF、TF、SF、ZF、AF、PF和CF在8086中就已经存在,请参考相关资料。

    IOPL(I/O Privilege Level)是从80286开始出现的,占2个bit表示I/O特权级,如果当前特权级小于或等于IOPL,则可以执行I/O操作,否则将出现一个保护性异常。IOPL只能由特权级为0的程序或任务来修改。

    NT(Nested Task)也是从80286开始出现的,表示嵌套任务,用于控制中断返回指令IRET,当NT=0时,用堆栈中保存的值恢复EFLAGS、CS和EIP,从而实现返回;若NT=1,则通过任务切换实现中断返回。

    下面的标志位是80386以后的CPU才有的标志。

    VM(Virtual-8086 mode)表示虚拟8086模式,如果VM被置位且80386已出于保护模式下,则CPU切换到虚拟8086模式,此时,对段的任何操作又回到了实模式,如同在8086下运行一样。

    RF(Resume flag)表示恢复标志(也叫重启标志),与调试寄存器一起用于断点和单步操作,当RF=1 时,下一条指令的任何调试故障将被忽略,不产生异常中断。当RF=0时,调试故障被接受,并产生异常中断。用于调试失败后,强迫程序恢复执行,在成功执行每条指令后,RF自动复位。

    AC(Alignment check)表示对齐检查。这个标志是80486以后的CPU才有的。当AC=1且CR0中的AM=1时,允许存储器进行地址对齐检查,若发现地址未对齐,将产生异常中断。所谓地址对齐,是指当访问一个字(2字节长)时,其地址必须是偶数(2的倍数),当访问双字(4字节长)时,其地址必须是4的倍数。

    但是只有运行在特权级3的程序才执行地址对齐检查,特权级0、1、2忽略该标志。


    VIF(Virtual interrupt flag)表示虚拟中断标志。以下的三个标志是Pentium以后的CPU才有的。当VIF=1时,可以使用虚拟中断,当VIF=0时不能使用虚拟中断。该标志要和下面的VIP和CR4中的VME配合使用。

    VIP(Virtual interrupt pending flag)表示虚拟中断挂起标志。当VIP=1时,VIF有效,VIP=0时VIF无效。

    ID(Identification flag)表示鉴别标志。该标志用来只是Pentium CPU是否支持CPUID的指令。

    实际上,如果不编写操作系统,大部分标志可能很难得用到一次,有个印象就好了,用到了再去查不迟。


四、系统表寄存器

    80386 中有4个系统表寄存器,分别是全局描述符表寄存器(GDTR)、中断描述符表寄存器(IDTR)、局部描述符表寄存器(LDTR)、任务状态寄存器(TR)。系统表寄存器用于在保护方式下,管理4 个系统表,由于只能在保护方式下使用,因此又称为保护方式寄存器。有关描述附表的问题,另文介绍。

五、控制寄存器

    80386的控制寄存器有4个,其中CR1保留以后使用,从Pentium开始,又增加了一个CR4,CR0的低16位包含了与80286的MSW一致的位定义,保持了和80286的兼容,同时也兼容了从80286开始的两条指令LMSW/SMSW,其基本定义如下:


    CR0中各位含义如下:


PE(Protection Enable)保护模式允许,PE=0表示CPU工作在实模式,PE=1表示CPU工作在保护模式
MP(Monitor Coprocessor)监控协处理器,MP=1表示协处理器在工作,MP=0表示协处理器未工作。
EM(Emulation)协处理器仿真,当MP=0,EM=1时,表示正在使用软件仿真协处理器工作。
TS(Task Switched)任务转换,每当进行任务转换时,TS=1,任务转换完毕,TS=0。TS=1时不允许协处理器工作。
    以上4个定义从80286开始,下面的2个定义从80386开始存在


ET(Extension Type)处理器扩展类型,反映了所扩展的协处理器的类型,ET=0为80287,ET=1为80387。
PG(Paging)页式管理机制使能,PG=1时页式管理机制工作,否则不工作。
    从80486开始又增加了如下位定义。


NE(Numeric Error)数值异常中断控制,NE=1时,如果运行协处理器指令发生故障,则用异常中断处理,NE=0时,则用外部中断处理。
WP(Write Protect)写保护,当WP=1时,对只读页面进行写操作会产生页故障。
AM(Alignment Mask)对齐标志,AM=1时,允许对齐检查,AM=0时不允许,关于对齐,在EFLAGS的AC标志时介绍过,在80486以后的CPU中,CPU进行对齐检查需要满足三个条件,AC=1、AM=1并且当前特权级为3。
NW(Not Write-through)和CD(Cache Disable),这两个标志都是用来控制CPU内部的CACHE的,当NW=0且CD=0时,CACHE使能,其它的组合说起来比较复杂,如果有读者真的想搞清楚的话,可以参阅《Intel? 64 and IA-32 Architectures》中的“Software Developer’s Manual Volume 3A”这一册,在第10章对这两个标志的各种组合有比较详细的说明。
    CR1保留未用;CR2存放引起页故障的线性地址,只有在PG=1时,CR2才有效,当页故障处理程序被激活时,压入页故障处理程序堆栈中的错误码提供页故障的状态信息。
CR3的bit12--bit31存放页目录的基地址,因为也目录总是页对齐的(一页为4K),所以页目录基地址从bit12开始就可以了。只有当CR0中的PG=1时,CR3的页目录基地址才有效。
从80486开始,在CR3的低12位定义了两个控制位,如下:


PCD(Page-level Cache Disable)页CACHE禁止,当PCD=0时,页目录表进行高速缓存,PCD=1时,不进行高速缓存;该位控制PCD引脚控制外部CACHE工作还是不工作。
PWT(Page-level Writes Transparent),CACHE的写入分为透写(Write-Through)和回写(Write-Back),80486以上的CPU内部的CACHE都是透写的,但对外部CACHE而言,允许某些页是回写的,而另一些页是透写的,当PWT=1时,外部CACHE对页目录进行透写,否则进行回写;此位驱动PWT引脚以控制外部CACHE是透写还是回写。
CR4是从Pentium CPU开始出现的。


VME(Virtual-8086 Mode Extensions)虚拟8086方式扩展,VME=1允许使用虚拟8086扩展模式,否则只能使用80386/80486的虚拟8086模式。
PVI(Protected-Mode Virtual Interrupts)保护模式虚拟中断,PVI=1时,在保护模式下支持虚拟中断标志VIF(EFLAGS中),PVI=0则不支持虚拟中断标志。
TSD(Time Stamp Disable)时间戳禁止,TSD=1时,允许在特权级为0的程序中执行RDTSC指令(读时间戳计数指令),TSD=0时,允许任何特权级执行RDTSC指令。
DE(Debugging Extensions)调试扩展,
PSE(Page Size Extensions)页大小扩展,PSE=1时,页大小可以扩展到2M或4M,PSE=0时,页大小只能是4K.
PAE(Physical Address Extension)物理地址扩展,PAE=1时,页物理地址可以扩展到36bits以上,PAE=0时只能用32bits的物理地址。
MCE(Machine-Check Enable)硬件检查使能,Pentium以后的CPU有一种硬件检测功能,MCE=1时允许使用该功能。
PGE(Page Global Enable)全局页使能,PGE=1时,允许使用全局页,PGE=0时禁止使用全局页。
PCE(Performance-Monitoring Counter Enable)性能监视计数器使能,当PCE=1时,允许在任何保护级下执行RDPMC指令,PCE=0时,只有特权级0的程序可以执行RDPMC指令。

OSFXSR(Operating System Support for FXSAVE and FXRSTOR instructions)
OSXMMEXCPT(Operating System Support for Unmasked SIMD Floating-Point Exceptions)
VMXE(VMX-Enable Bit)VMX使能位,VMXE=1时,允许VMX操作。
SMXE(SMX-Enable Bit)SMX使能位,SMXE=1时,允许SMX操作。
OSXSAVE(XSAVE and Processor Extended States-Enable Bit)

 

六、调试寄存器

    一共有8个调试寄存器DR0--DR7,DR0-DR3可以分别设置4个断点的线性地址,DR4-DR5保留未用,DR6是断点状态寄存器,DR7是断点控制寄存器(包括断点类型、断点长度,断点开放/禁止)


七、测试寄存器

一共有8个测试寄存器TR0--TR7,TR0-TR2保留,TR3-TR5用作CACHE测试,TR6为命令测试寄存器,TR7为测试数据寄存器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