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式塔心理学--产生和基本观点

格式塔心理学的产生和基本观点

格式塔学派(德语:Gestalt theorie)是心理学重要流派之一,兴起于20世纪初的德国,由魏特海默(M.Wetheimer,1880~1943)、苛勒(W.kohler,1887~1967)和考夫卡(K.Koffka,1886~1941)三位德国心理学家在研究似动现象的基础上创立。格式塔是德文Gestalt的译音,意即”模式、形状、形式”。Configuration)”等,所以格式塔心理学又称为完形心理学。

完形心理学家是用“格式塔”这个术语来研究心理学的整个领域。虽然完形学派的发展历史很短,但是它对人类视觉“场”的形成与视觉上“整体性”的问题具有开创性的深入研究,对人类的视觉认知有很大的贡献。由于这一学派研究心理学的切入点是人类视觉心理,所以它所取得的一些具体研究成果对视觉传达艺术领域具有权威性的指导作用。

格式塔心理学的观念最早是在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心理学教师魏特墨(图4-1)于1912年发表的论文《似动的实验研究》中提出的,该文标志这一学派的兴起。它的理念的产生源于一个著名的实验,这个实验的想法产生过程是这样的:

“有一次,魏特墨在度假途中,于行驶的火车上突发奇想,于是他放弃度假回到实验室,和他的同事们做了这个著名的实验。做实验时,魏特墨的同事柯勒(图4-2)和考夫卡(图4-3)做受试者,实验的内容是研究“似动”现象,即研究在什么条件下,不动的东西会被看成动的东西。

 在实验中,魏特墨借助于速示器,将a、b两条发亮的直线先后投射在暗色背景上,如放映两线的时间相隔在1/5秒以上,就看见两条线先后出现。当时间距离缩短到1/15秒,看到的是一条线在移动。当时距缩短到1/30秒,被试者感觉到的不再是两条光线的出现,而是a线向b线的移动,或只看见运动,没有看见线,这便称作“似动”现象。

在这个实验中获得的结论是:

两元素相加并不等于两元素相加之和,而是大于相加之和,即是这个试验中增加了所谓“似动”现象。

魏特墨对这一实验结果的解释是:

似动自身是一个现象、一个整体,它不是几个不动的感觉拼合成的,换言之,是个完形。他由此推论,认为在心理现象中,整体是不可分析成元素的,整体不是由元素合成,整体是先于元素,整体决定部分。

主持实验的魏特墨,和观察者柯勒及考夫卡后来成为这个学说的创始人,他们都是著名的心理学家曲佩和司图姆夫的学生,并在观点上受到其老师研究工作的启发。

格式塔心理学的产生是有着多方面的理论背景的,除了受到老师曲佩和司图姆夫的影响外,欧美的机能心理学派的影响也非常明显。另外,奥地利哲学家、心理学家哀伦费斯在对音乐曲调感受性进行研究时,曾提到过“完形性”的概念,这对格式塔心理学家产生了潜在的影响。

哲学家康德的空间知觉先验论与格式塔心理学“同形论”的观点基本一致。物理学上的“力场”概念,直接被格武塔学派所借用,成为勒温的心理动力场学说的思想来源。

格式塔心理学认为,心理现象未必真实地反映客观物理刺激本身,物理刺激是客观存在,但反映到视觉心理后会有偏差,存在着假象,造成这种假象的原因是,心理现象是人对物理刺激加以选择与组织后的反应,也即“客观的主观”。人类往往利用这种假象进行艺术创作。我们听的是不同的音符,感受到的却是音乐的旋律;电影胶片上的画面是静止的,但观众却看到的运动着的画面。
  • 格式塔心理学最重要的观点就是:

    “在心理现象中,人们对客观对象的感受源于 整体关系 而非具体元素,也就是说知觉不是感觉元素的总和而是一个统一的整体,部分之和不等于整体,因此整体不能分割;

    整体先于元素,局部元素的性质是由整体的结构关系决定的。这是因为人类对于任何视觉图像的认知,是一种经过知觉系统组织后的形态与轮廓,而并非所有各自独立部分的集合。

    比如一支曲子,即使可能改变速度,但在我们的知觉里仍然是同一支曲子。即使音阶改变,或有错音,也不影响人们对这支曲调的知觉(图4-6-2)。”

    这一理论在艺术创作中的实际应用就是强调整体的关系而非局部的表现,这就是我们在欣赏大师作品的每一个局部时并不觉得十分精彩,但是整体上却非常完整的缘故。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经常会遇到相同的困惑。人们在阅读文章时,看到的是一个个由独立的文字组成的段落,但人们通过文字的不同组合关系却能领会到文章所要表达内容的意义,而非一连串各自独立的文字符号。同样的,一般人们在欣赏一幅图画或一张照片时,阅读的也是由不同明度、色彩、造型、轮廓和形式组成的完整图像,并非彼此毫无关联的独立元素(图4-6-1)。观众在欣赏一部电影时,所接受的是由连续的画面与声音等组成的叙事情节,而非独立的画面和声音的片段。由此可知,知觉过程中最自然也最关键的工作项目,就是将不同时间与空间的元素作一次整合。

    由此我们所获得的结论是,人们感受外界事物时,在具体的元素之外,另加了一层“完形”的意义,这种“完形”决定着人们对客观物体的最终感受。在造型艺术创作中,对于每一个局部的处理都应服从于整体的结构关系,这是创作出令人满意的艺术作品的前提条件。难怪有些让人觉得很不舒服的画面其实对具体元素的处理还是非常不错的

    人们的这些感受部源于格式塔知觉理论:自知觉是有组织、结构和内在意义的整体,当人们看到某物时,无须对组成这一事物的各个鄂分分别进行分析然后再组成整体判断,而是能够整体地把握事物的知觉结构。

    格式塔心理学很多研究实验为知觉理论研究提供依据,因此被广泛运用到美学领域,同时为现代艺术设计带来巨大的影响,以下列举的基本法则经常被运用在视觉艺术研究之上:

    1. 一个知觉视野有组织起来的趋势,呈现为图形。各部分形成联接,联接又形成结构。任何一个有机体都自然而然不可避免地存在着组织。

    2. 格式塔的基本原则之一:一个知觉场构成了图形和背景,图形位于背景之上,并且在知觉中图形存在轮廓。

    3. 一个结构既可以为简单的,也可以为复杂的。复杂的程度就是完形结合的程度。

    4. 一个“好形”,就是结合得好的图形,它本身给观察者留下印象,并有持续不灭和再三复现的趋势。

    5. 一个强势图形具有如下特性:在有意加以分解或与其他图形混合时它往往拒绝解释或缺乏相容性。在与其他要素发生冲突时,强势图形就吸收弱势图形。

    6. 一个封闭的图形往往强势而呈现“好形”。一个开放的图形则有自求成为一个好形的趋势从而获得稳定性,以形成封闭的感觉。(图1-35)
      格式塔心理学–产生和基本观点

      7.组织都具有稳定性,组织一旦形成后就会有持续或再现的趋势,而一部分的再现又有恢复整体的趋势。(图1-36)
      格式塔心理学–产生和基本观点

    8.图形在自求完善时,就会趋向对称、平衡或构成适当的比例

    9.位置相邻的单元和大小、形状及色彩相似的单元,有结合得更好的整体趋势。(图1-37)

格式塔心理学–产生和基本观点

 10. 组织趋向于形成有结构的整体,如一个物体。因而有组织的图形是有意义的。
  1. 结合成为一个物体的图形就会不管刺激与情景的变化,而仍旧保持其适当的形状、大小和色彩。

  2. 组织、图形或物体的性质通常有赖于各部分之间的关系,而不依赖于各部分的特殊姓朱。因此,如果各部分发生变化而关系不变,则图形或物体也保持不变。

格式塔心理学认为知觉不能被分解为小的组成部分,知觉的基本单位就是知觉本身,格式塔心理学的信条就是:整体不同于部分之和(The whole is different from the sum of its parts).格式塔心理学强调结构的整体作用和产生知觉的组成成分之间的联系。

格式塔心理学研究认为,人类具有不需要学习的组织倾向,使我们能够在视觉环境中组织排列事物的位置,感受和知觉出环境的整体与连续。以下为几条格式塔组织原则(principle of grouping/Gestalt lows of grouping):

1、图形与背景的关系原则(figure-ground)。

2、接近或邻近原则(proximity)。即空间中距离相近的元素有被看作一体的趋势。

3、相似原则(similarity)。刺激物的形状、大小、颜色、强度等物理属性方面比较相似时,这些刺激物就容易被组织起来而构成一个整体。

4、封闭的原则(closure),有时也称闭合的原则。有些图形是一个没有闭合的残缺的图形,但主体有一种使其闭合的倾向,即主体能自行填补缺口而把其知觉为一个整体。

5、好图形的原则(good form)。主体在知觉很多图形时,会尽可能地把一个图形看作是一个好图形。好图形的标准是匀称、简单而稳定,即把不完全的图形看作是一个完全的图形,把无意义的图形看作是一个有意义的图形。

6、共方向原则(common movement),也有称共同命运原则。如果一个对象中的一部分都向共同的方向去运动,那这些共同移动的部分就易被感知为一个整体。

7、简单性原则。人们对一个复杂对象进行知觉时,只要没有特定的要求,就会常常倾向于把对象看作是有组织的简单的规则图形。

8、连续性原则(good continuation)。如果一个图形的某些部分可以被看作是连接在一起的,那么这些部分就相对容易被我们知觉为一个整体。

9、知觉恒常性(perceptual constancy)。人们总是将世界知觉为一相当恒定以及不变的场所,即从不同的角度看同一个东西,落在视网膜上的影响是不一样的,但是我们不会认为是这个东西变形了。

  1)明度恒常性 2)颜色恒常性 3)大小恒常性 4)形状恒常性

阿恩海姆的著作《艺术与知觉》将格式塔的理论运用到对视觉艺术的研究之上,分别以平衡、形状、形式、发展、空间、光线、色彩、运动、张力、表现等方面分析视觉艺术作品。而我们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会渐渐发现构成学与格式塔心理学之间的密切联系。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fe3e4eb0100wnet.html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