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育》专题报道:好雨知时节

http://www.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

dbCode=cjfq&QueryID=10&CurRec=30&filename=JYJS201209030&dbname=CJFDTEMP

【摘要】 <正>作为大学的教师,教学不光是教授学生技术,更重要的是教授学生思想,而思想由老师的平时言行体现出来。

                                      好雨知时节

 

                        作为大学的教师,教学不光是

            教授学生技术,更重要的是教

            授学生思想,而思想由老师平

            时的言行出来。

 

    看过《放牛班的春天》的人都记得,影片里有一群顽劣成性的学生,一位充满爱心、循循善诱的教师,再加上一个或几个顽固不化、粗暴专制的学校领导。真诚的电影总是能牢牢抓住人的内心,耐心看下去会发现这是一部不错的电影。而电影终归是电影,现实中大家讨论起现在的高校或回忆自己的大学生活,几乎都会有这样的印象:老师按时上课,按时下课,下课以后走人,课下会找老师的学生绝对属于少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作为大学的教师,教学不光是教授学生技术,更重要的是教授学生思想,而思想由老师平时的言行而来。

    米老师认为,教学应该是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应该是老师用自己的言行、思想、技术不断地滋润学生,而不是按时上课,按时下课这么简单。在他的眼中,老师只是一片绿叶,默默衬托红花的美丽。当一批批的学生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开出娓紫嫣红的花儿时,绿叶依然充当坚实的背景,即使化作春泥,也温柔而坚毅地注视着自己口可护下的花朵。

    在廊坊师范学院信息技术提高班,米新江教授一个人带领200多名学生,4个年级,教授上百门课程,创造了教学的奇迹。米老师正是运用得宜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知识,得到了锻炼。

    在米老师的提高班,有一门课程叫做软件工程。米老师并没有按照传统的教学方法,找一本软件工程的书,一章一章地讲,最后试卷一出,分数一判,这门课就学完了,能及格的就算软件工程学会了。相反的,米老师利用一个入门级的项目──“机房收费管理系统”,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软件工程。

    在提高班,每一名学生都做过三次机房收费系统。第一次学习实现编程语言的基本语法结构、类和面向对象的机制;第二次学习实现软件工程的文档和UML图的软件设计;第三次学习MVC分层、测试等知识。通过这三次的学习,米老师让每一个同学在不知不觉中学到了新知识,使学生利用熟悉的知识去吞噬不熟悉的知识,最后让每一个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会了软件工程,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米老师一直参与指导,不让学生的学习方向出现偏差。提高班的课程更像是米老师和大家在讨论。在讨论的过程中,米老师用一言一行去知会学生,而不是靠作业考试去验证学生。

    正因为有了点点滴滴的积累和熏陶,提高班的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获得了成长。在成长的过程中,学生体会到的是快乐、是满足,他们没有作业带来的压力,没有考试带来的紧张,有的只是当自己亲手编写的代码实现预期效果时的喜悦。

    “提高班毕业的学生,都拥有强大的就业本领。现在提高班的毕业生们都在北京等地发展,他们的起薪就是每月8 000元。”米老师提到自己的学生,脸上洋溢着自豪的表情。而让提高班的学生总结这四年的学习过程时,他们常说“就是不知不觉地成功了”。

    米老师的亲身实践告诉我们,大学教学应该是渐进的。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也要有老师的参与。老师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学生,才是学习的最高境界。正如《论语》一样,有人说“半部论语治天下”,但论语中有多少是孔子在课堂上讲的呢?事实是很多名言都出自生活中的讨论。

  孔子与弟子在问答中揭示了真理,这些真理靠的即是学习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潜移默化,而绝不是照本宣科。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