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基础-001

1 概述

## 1.1 简介  ##

Apache Spark是一个围绕速度、易用性和复杂分析构建的大数据处理框架。最初在2009年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AMPLab开发,并于2010年成为Apache的开源项目之一。
Spark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全面、统一的框架用于管理各种有着不同性质(文本数据、图表数据等)的数据集和数据源(批量数据或实时的流数据)的大数据处理的需求。
利用内存数据存储和接近实时的处理能力,Spark比其他的大数据处理技术的性能要快很多倍。

## 1.2 Mapreduce和Spark ##
MapReduce是一路计算的优秀解决方案,不过对于需要多路计算和算法的用例来说,并非十分高效。
如果想要完成比较复杂的工作,就必须将一系列的MapReduce作业串联起来然后顺序执行这些作业。每一个作业都是高时延的,而且只有在前一个作业完成之后下一个作业才能开始启动。
在下一步开始之前,上一步的作业输出数据必须要存储到分布式文件系统中。因此,复制和磁盘存储会导致这种方式速度变慢。
而Spark则允许程序开发者使用有向无环图(DAG)开发复杂的多步数据管道。而且还支持跨作业的内存数据共享,以便不同的作业可以共同处理同一个数据。
Spark将中间结果保存在内存中而不是将其写入磁盘,当需要多次处理同一数据集时,这一点特别实用。
Spark会尝试在内存中存储尽可能多的数据然后将其写入磁盘。它可以将某个数据集的一部分存入内存而剩余部分存入磁盘。从而Spark可以用于处理大于集群内存容量总和的数据集。

## 1.3 Hadoop为什么慢##

hadoop
## 1.4 mapreduce和spark对比 ##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 1.5 spark的其他特性 ##
1、支持比Map和Reduce更多的函数。
2、可以通过延迟计算帮助优化整体数据处理流程。
3、提供简明、一致的Scala,Java和Python API。
4、提供交互式Scala和Python Shell。帮助进行原型验证和逻辑测试

2 Spark生态系统

除了Spark核心API之外,Spark生态系统中还包括其他附加库,可以在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领域提供更多的能力。

这里写图片描述
## 2.1 Spark Streaming ##
Spark Streaming基于微批量方式的计算和处理,可以用于处理实时的流数据。它使用DStream,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弹性分布式数据集(RDD)系列,处理实时数据。
## 2.2 Spark SQL##
Spark SQL可以通过JDBC API将Spark数据集暴露出去,而且还可以用传统的BI和可视化工具在Spark数据上执行类似SQL的查询。用户还可以用Spark SQL对不同格式的数据(如JSON,Parquet以及数据库等)执行ETL,将其转化,然后暴露给特定的查询。
## 2.3 Spark MLlib ##
MLlib是一个可扩展的Spark机器学习库,由通用的学习算法和工具组成,包括二元分类、线性回归、聚类、协同过滤、梯度下降以及底层优化原语
## 2.4 Spark GraphX##
GraphX是用于图计算和并行图计算的新的(alpha)Spark API。通过引入弹性分布式属性图(Resilient Distributed Property Graph),一种顶点和边都带有属性的有向多重图,扩展了Spark RDD。
Tachyon是一个以内存为中心的分布式文件系统,能够提供内存级别速度的跨集群框架(如Spark和MapReduce)的可信文件共享。它将工作集文件缓存在内存中,从而避免到磁盘中加载需要经常读取的数据集。通过这一机制,不同的作业/查询和框架可以以内存级的速度访问缓存的文件。
BlinkDB是一个近似查询引擎,用于在海量数据上执行交互式SQL查询。BlinkDB可以通过牺牲数据精度来提升查询响应时间。通过在数据样本上执行查询并展示包含有意义的错误线注解的结果,操作大数据集合。
## 2.5 BDAS ##
这里写图片描述

3 Spark体系架构

Spark体系架构包括如下三个主要组件:数据存储,API,资源管理框架
## 3.1 资源管理 ##
Spark既可以部署在一个单独的服务器集群上(Standalone)
也可以部署在像Mesos或YARN这样的分布式计算框架之上。
## 3.2 Spark API##
应用开发者可以用标准的API接口创建基于Spark的应用
Spark提供三种程序设计语言的API:
Scala
Java
Python
## 3.3 数据存储##
Spark用HDFS文件系统存储数据。它可用于存储任何兼容于Hadoop的数据源,包括HDFS,HBase,Cassandra等。
Spark在对数据的处理过程中,会将数据封装成RDD数据结构

4 RDD

RDD(Resilient Distributed Datasets),弹性分布式数据集, 是分布式内存的一个抽象概念
RDD作为数据结构,本质上是一个只读的分区记录集合。一个RDD可以包含多个分区,每个分区就是一个dataset片段
RDD并不保存真正的数据,仅保存元数据信息
RDD之间可以存在依赖关系
## 4.1 RDD----弹性分布式数据集:核心 ##
RDD是Spark框架中的核心概念。
可以将RDD视作数据库中的一张表。其中可以保存任何类型的数据,可以通过API来处理RDD及RDD中的数据
类似于Mapreduce,RDD也有分区的概念
RDD是不可变的,可以用变换(Transformation)操作RDD,但是这个变换所返回的是一个全新的RDD,而原有的RDD仍然保持不变
## 4.2 RDD创建的三种方式 ##
集合并行化
   val arr = Array(1,2,3,4,5,6,7,8)
   val rdd1 = sc.parallelize(arr, 2)  //2代表分区数量
从外部文件系统
   分布式文件系统:如hdfs文件系统,S3
   val rdd2 = sc.textFile("hdfs://node1:9000/words.txt")
从父RDD转换成新的子RDD
   Transformation
## 4.3 RDD----弹性分布式数据集 ##
RDD支持两种类型的操作:
变换(Transformation)
变换:变换的返回值是一个新的RDD集合,而不是单个值。调用一个变换方法,不会有任何求值计算,它只获取一个RDD作为参数,然后返回一个新的RDD。Transformation是lazy模式,延迟执行
变换函数包括:map,filter,flatMap,groupByKey,reduceByKey,aggregateByKey,pipe和coalesce。

行动(Action)
行动:行动操作计算并返回一个新的值。当在一个RDD对象上调用行动函数时,会在这一时刻计算全部的数据处理查询并返回结果值。
行动操作包括:reduce,collect,count,first,take,countByKey以及foreach。
## 4.4 RDD操作流程示意 ##

这里写图片描述
## 4.5 RDD的转换与操作 ##
这里写图片描述
## 4.6 RDD —- 源码中的注释 ##
Internally, each RDD is characterized by five main properties:
A list of partitions
A function for computing each split
A list of dependencies on other RDDs
Optionally, a Partitioner for key-value RDDs (e.g. to say that the RDD is hash-partitioned)
Optionally, a list of preferred locations to compute each split on (e.g. block locations for an HDFS file)
## 4.7 spark交互式shell ##
spark提供一个scala-shell提供交互式操作
启动spark-shell
bin/spark-shell –master spark://masterip:port(7077) 集群运行模式
bin/spark-shell –master local local运行模式
wordcount示例
scala>sc.textFile(“hdfs://namenode:port/data”).flatMap(.split(“\t”)).map((,1)).reduceByKey().collec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